梁安琪籲防範電信詐騙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相關部門須繼續加強及完善執法及宣傳防範力度,防止市民受騙;加強分析目前在學校、家庭、社會服務等領域所存在的不足,從而展開系統性、針對性的青少年安全教育,進一步強化青少年的安全保護意識和技巧,使年輕一代擁有足夠的意識和技能防範來自這方面的詐騙。

當局過去不斷推出一些措施打擊電信詐騙犯罪行為,但隨著詐騙手段層出不窮,幾乎在打擊一段時間後又會死灰復燃。根據當局資料顯示,澳門首季發生詐騙案同比上升兩成多,詐騙類型比例發生變化,最為突出是色情服務陷阱的網路詐騙,勁升九倍。這當中不乏青少年受騙個案,梁安琪表示,隨著互聯網、通訊軟件技術的日益發達,微信等一些通訊軟件日漸已成為人們日常聯繫、交流的平臺,同時也是不少青少年用來交友、溝通的重要渠道,青少年思想心智未成熟、自我保護意識較弱,容易受人影響及操控,容易被一些不法之徒利用進行非法行為,情況不容忽視。

對此,梁安琪建議當局應針對電信騙案屢禁不止的問題,研究其成因、特徵、目標針對性等,找出易受騙人群;有針對地制訂相關宣教策略,讓這些易受騙高危群體可清晰地接觸到防騙資訊。同時,加強區域合作,參考外地成功經驗,面對詐騙管道及手法日新月異的電信詐騙,利用高科技手段制訂相應的反詐騙策略,從法律上開展有效的打擊措施。

此外,治安、教育及社會工作等部門必須要通力合作,聯合制定更為有效的措施,讓青少年明白電信詐騙案的不同特徵和手法,教導青少年如何分辨訊息真偽,使他們能夠有預防心理,當遇到詐騙案時懂得怎樣處理,有所依循,以及提供心理支援,盡量避免受驚嚇下影響身心健康。學校應加強這方面的教育,強化他們在溝通中就個人隱私、個人安全等方面的自我保護意識,使他們在虛擬的環境中防止被騙;家長方面,應增強和子女的溝通和對話,適時給予指導及協助,教導子女樹立正確觀念,使青少年在日常學習及生活中能以正確的態度使用這些溝通軟件,從而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