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開啓俄羅斯之行 「賦能」新時代中俄關係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强16日啟程飛赴聖彼得堡,開啟為期3天的俄羅斯之行。

應俄羅斯總理梅德韋杰夫邀請,李克强于9月16日至18日對俄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此訪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和兩國關係開啓新時代之際,是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訪俄之後雙方又一次重要高層交往。

日程安排顯示,李克强將在聖彼得堡同梅德韋杰夫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框架內小範圍、大範圍會談,共同簽署幷發表《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出席簽字儀式和共見記者。此外,他還將在莫斯科會見俄總統普京。

「作爲雙邊關係進入新時代之後的首次總理訪問,此訪無論從增進兩國戰略溝通還是推進務實合作層面都具有戰略價值,其首要任務是推動兩國元首今年6月會晤成果具體化,展現雙邊關係在新時代有新作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邢廣程向中新社記者表示。

他注意到,近一段時間以來,中俄就西方國家干涉中俄兩國內政頻繁對外釋放信息,加大了相互支持。這正是雙方在重大問題上守望相助、加强「背靠背」戰略協作的體現,亦是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應有之義。

他預期,此訪期間,兩國將繼續在涉及彼此主權、安全和發展等重大關切問題上加强溝通,維護共同利益,包括在完善全球治理、反對單邊主義、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等訴求較爲一致的領域發出中俄聲音,加强戰略協作。

務實合作層面,中方透露,此訪成果涉及的議題將非常廣泛,既涵蓋經貿、能源、航空航天、基礎設施等傳統合作領域,也涉及新的合作方向,如農業合作、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等。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俄羅斯經濟室主任徐坡嶺認爲,探討幷拓展上述領域合作,將進一步充實新時代中俄合作的物質基礎,爲兩國關係在新時代開局階段「起好步」注入强勁動力。

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同比增長27.1%,增速在中國前十大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此訪期間,雙方經貿部門擬簽署關於研究和編製兩國貿易至2024年高質量發展路線圖的聲明。邢廣程認為,為實現2024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兩國既需鞏固擴大傳統領域合作,又需拓展新興領域合作,挖掘合作新亮點。

以能源合作爲例,俄羅斯已連續三年成爲中國第一大原油進口來源國。徐坡嶺認爲,天然氣有望成爲下一步合作深挖領域,一系列積極信號已顯現。如,中俄東綫天然氣管道預計將于今年12月建成通氣;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參股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穩步落地;俄羅斯正研究途經蒙古國向中國出口天然氣的可能性,如付諸實施,合作面將進一步拓寬。

農業合作方面,徐坡嶺認爲俄對華出口大豆、小麥等作物前景廣闊。目前俄大豆每年對華出口可達100萬噸,考慮到中國對大豆的龐大需求,通過擴大種植面積等方式,可達成共贏;俄羅斯小麥傳統出口市場集中在沙特、伊朗、土耳其等國,可考慮適當擴大對華出口。

中俄將在2020年、2021年互辦「中俄科技創新年」。邢廣程認爲,訪問期間雙方料將就該領域合作作出務實層面的討論與安排。

「建議可設立中俄科技創新中心,提升科技合作綜合水平,爲兩國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提供更多服務。」邢廣程說。

數字經濟也將是拓展新興領域合作的重要方向。徐坡嶺分析,數字經濟已被俄方列入國家發展戰略,今年上半年俄通過銀行系統進行的手機支付增長逾60%。中國在數字化領域有相對豐富經驗,雙方可在智能手機、數字醫療和養老等領域挖掘合作空間。

「總體而言,無論是加强戰略溝通,還是拓展傳統和新興領域務實合作,此訪都將著眼爲新時代中俄關係賦能,推動雙邊合作更加成熟堅韌,爲地區和世界帶來更多利好。」邢廣程說。

李克强:打造中俄合作可持續發展的生力軍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電:據中國政府網16日消息,在對俄羅斯聯邦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24次定期會晤前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强接受俄羅斯塔斯社書面采訪。李克强在采訪中表示,訪俄期間,雙方將梳理合作成果,規劃合作方向,推動雙方務實合作邁上新台階。打造兩國合作可持續發展的生力軍。

在回答有關中俄總理定期會晤的問題時,李克强說,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是中國對外合作機制中建立最早的機制之一,迄今已成功舉辦23次,這本身就說明中俄關係與務實合作的高水平。23年間,這一機制日益成熟、完善,統籌規劃和協調推動作用更加强勁有力。

李克强說,中俄互爲重要合作夥伴。兩國著眼實現共同發展振興,堅持將深化務實合作、擴大共同利益作爲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的重要方向。雙方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實現了傳統産業合作與新興産業合作幷行推進,務實合作量與質同步提升。去年兩國貿易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增幅達27.1%。中國已經連續9年成爲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是俄羅斯的最大進口來源國和出口目的地國。今年上半年,兩國貿易投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這一成績在全球貿易投資放緩大背景下來之不易,也表明中俄務實合作前景廣闊。兩國能源、航空航天、互聯互通等領域戰略性合作扎實推進,中俄東綫天然氣管道、同江鐵路橋、黑河公路橋等一批投資大項目已經進入收尾季。農業、金融、科技、電商等新興領域合作蓬勃發展,地方間合作實現深度對接和更廣覆蓋。中俄務實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既增進了兩國人民的福祉,也爲世界經濟發展增添了積極因素。

「我此次訪俄期間,雙方將梳理合作成果,規劃合作方向,推動雙方務實合作邁上新台階。」李克强表示,雙方將堅持創新思路,多措幷舉,不斷開拓合作新疆域,深挖合作新潜力。雙方將堅持相互擴大開放,放寬投資和市場准入,爲兩國企業創造更多合作良機。雙方將繼續發揮好大中型企業主力軍作用,推進戰略性大項目,也將吸引中小企業加入電子商務、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合作,打造兩國合作可持續發展的生力軍。雙方還將繼續拓展科技領域合作。中俄都是具有深厚創新底蘊的大國,都在大力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雙方已經決定2020年、2021年互辦「中俄科技創新年」。兩國要以此爲契機,將中方的産業、資金和市場優勢與俄方的資源、科技和人才優勢結合起來,爲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

「相信在兩國政府和業界共同努力下,中俄務實合作在新時代一定會創造出更多豐碩成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李克强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