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家國情」 主題作品徵集揭曉

【本報訊】 由澳門中聯絡辦宣傳文化部指導、澳門新傳媒發展促進會主辦 的“中國夢 家國情”大型主題作品徵集昨日揭曉,徵文和攝影兩組共有 32 件 作品獲獎。主辦方表示,徵集活動旨在提供 一個契機和渠道,使衆多的作品和故事,達成一次很好的集中分享,生動展現家 國故事,激發家國情懷,促進“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薪火相傳。

頒獎儀式昨日下午在民衆建澳聯盟大禮堂舉行,全國人大代表施家 倫,新聞局局長代表、新聞廳代廳長陳裕康,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 化部宣傳處處長田小平,旅游局宣傳及製作處處長陳元元,教育暨青年局資訊暨 公共關係中心主任曾曉茵等出席活動幷爲獲獎者頒獎。頒獎儀式除播放主題視頻 短片外,主要的獲獎作品由“我是演講家”成員進行現場演繹,同場還設有歌曲 演繹及主題圖片展等,營造了良好的氣氛。

據介紹,本次徵集活動於今年 6 月 10 日正式啓動,在大灣區概念下,徵集 範圍擴大至澳門境內外,徵集期間總共收到文字作品 286 件,攝影作品 465 件, 經兩輪篩選和最終評審,文字及攝影兩組作品各有 16 件獲獎,其中一等獎 1 名, 獎金 6000 元(澳門幣,下同);二等獎 2 名,各獎 3000 元;三等獎 3 名,各獎 2000 元;優秀獎 10 名,各獎 500 元。據稱,應徵作者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年齡, 有大學教授、博士生,大中小學生,也有在外的澳門留學生,更有殘障人士、長 者及外僱人士等等,而培正中學、新華學校等教育機構更是集體投稿應徵。評審 方面,主辦方特別邀請來自粵港澳三地、具有較高聲譽的資深名家組成評審陣 容,以期評獎結果更有認受性。

澳門新傳媒發展促進會會長劉奕群指出,本次徵集活動結合新中國成立七十 周年及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兩大節點而舉辦,希望通過開放管道和公衆參與,用攝 影和寫作的形式,生動展現家國故事,激發家國情懷,促進“愛國愛澳”核心價 值薪火相傳。活動提供一個契機和平臺,讓衆多的作品和故事,達成一次很好的 集中分享。他表示,作品徵集的主題,主要基于對“家國情”的敘事展現和內涵 詮釋,每一件作品都是心意之作。雖然活動告一段落,卻是一個新的開始和延續。

在頒獎儀式結束後,一衆嘉賓還現場觀看了主題圖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