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批蔡英文丟「友邦」 指出關鍵在兩岸關係

【香港中通社9月17日電】台北消息:南太平洋群島所羅門政府16日與台灣「斷交」,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17日在臉書批評蔡英文任內丟了6個「友邦」,已追平陳水扁的紀錄,並認為兩岸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外交休兵」。

馬英九以「斷交的關鍵在兩岸」為題發文表示,他去過所羅門群島兩次,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蔡英文9日才接見所羅門外長,7天後就「斷交」。蔡執政3年4個月,丟了6國,已追平陳水扁8年丟6國的紀錄。

馬英九指出,這次「斷交」,美國副總統、國務卿都出面勸阻,盛情可感,但都徒勞無功。因為問題的關鍵在兩岸關係根本性出了問題,美國也幫不上忙;兩岸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外交休兵」,就很難挽回「邦交國」的變心。

馬英九表示,他執政8年,僅失去岡比亞,是該國領導人的問題,靠的就是「九二共識」所建立的兩岸互信。蔡如果還是執迷不悟,只知譴責大陸,不知檢討自己,未來只有頂著「斷交總統」之名走入歷史了。

此外,台灣「總統府」批中國大陸收買所羅門的政治人物,影響台灣政治和選舉;發言人黃重諺在臉書罵中國大陸是「家暴渣男」。對此,中國國民黨文傳會顧問唐德明巧妙回應稱,細究用詞就知道,「總統府」是「兩岸一家親」的堅定支持者。

唐德明解釋,「家暴」必然是發生在親人身上,一般朋友或者鄰居間的糾紛,只能說是「毆打」或「施暴」;蔡當局因為兩岸政策失敗,導致「雪崩式斷交」,發言人立刻訴諸公眾說是遭受「家暴」,這種反應,顯然認為兩岸關係有如親人,否則何來家暴之說?

國台辦對所羅門群島作出正確決定表示高度讚賞

【香港中通社9月17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就所羅門群島政府決定同台灣當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并同中國建交表示,外交部發言人已就此發表了談話。所羅門群島根據自己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正確決定,我們表示高度讚賞。事實一再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勢不可擋。

馬曉光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這是一個基本事實,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民進黨當局妄稱什麼「金錢外交」「政治打壓」,完全是自欺欺人的謊言,目的是轉移視線;企圖在國際上離間生事,更是不自量力。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絕不可能拿一個中國原則做交易!任何有國際視野和常識的人都清楚這一點。

馬曉光並說,「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遭到破壞,民進黨當局難辭其咎。要真正維護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只有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新黨楊世光領表參選 指一國兩制為台灣最好選擇

【香港中通社9月17日電】台北消息:17日是台灣2020年大選獨立參選人連署登記截止日,新黨參選人楊世光17日上午偕同副手、律師陳麗玲前往「中選會」登記為選舉被連署人。楊世光強調,「一國兩制為台灣最好選擇」。

楊世光,1976年生,台北市人,台灣大學管理學院碩士,現任東森財經新聞台主播主持人,2017年後轉赴大陸上海主持《金錢爆》節目。楊世光也是台灣新黨青年團團長、新黨全委會委員,曾任新黨秘書長。

陳麗玲,1969年生,桃園市人,台灣大學政治系碩士、台灣大學法律系學士,曾在朱立倫擔任桃園市長時期擔任過市府政務官,行政經驗豐富;現為執業律師,也曾擔任新黨重要黨職。

楊世光表示,他這次參選的唯一主張,就是台灣很好,但台灣年輕人缺乏舞台與機會,要讓台灣有發展機會、有維持現狀可能,一國兩制是台灣最好也是唯一的選擇。一國兩制或許現在不急迫、但將來很重要,因此他要講實話,把台灣處境講出來,未來要維持現狀,唯一的機會就是一國兩制。

2019浙江•台灣合作周開幕 立足「共享與融合」

【中新社杭州9月17日電】2019浙江•台灣合作周17日在杭州開幕。其圍繞「共享機遇•融合發展」理念,重點聚焦新經濟新產業合作與創新發展,推進浙台經貿、青年、文化、基層、農業等交流合作,共享長三角一體化等戰略機遇。

「浙江•台灣合作周」是一場專門面向台灣同胞舉辦的綜合性經貿交流活動。2019浙江•台灣合作周開幕式上,浙台共簽約項目32個,總金額45.8億美元,比上年增長6.8%。

浙江省長袁家軍說,2018年浙江對台貿易額118.8億美元,同比增長11.5%,浙江實際利用台資15.4億美元,同比增長40.9%。截至今年6月底,台商累計在浙江投資設立企業9669家、實際利用台資250億美元。

袁家軍表示,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浙江率先同台灣各界共享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新機遇,共享開放發展、數字經濟、產業昇級等新機遇。「我們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積極推進浙台經貿合作制度化,推動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共享,為發展增動力,為合作添活力。」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裴金佳介紹,當前大陸持續推進改革開放,推進放管服改革,縮減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事項,落實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優化營商環境,設立包括浙江在內的18個自貿試驗區,構建更加開放的發展格局。

2019浙江•台灣合作周期間,浙江將舉辦50余場專題活動,助力台商台企對接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及浙江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建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