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機場一條跑道 足應付未來廿五年

【本報訊】民航局長陳穎雄、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副總監張美斯、澳門航空商務部華南地區總經理馬詩駱昨日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民航工作。

陳穎雄表示,澳門回歸時機場客運量200萬人次,十年前增至400萬人次,今年已突破900萬人次,現時本澳有30條內地航線、30條國際航線及3條台灣航線,航空市場發展很好。此外,本澳實行開放天空政策,目前已有32間航空公司,當中超過一半屬於廉航。

至於機場擴建的進度?有否需要再增跑道?他指出,澳門機場正以超負荷營運,因此急需提升基建,包括保安保及機場舒適度。因機場擴建涉及填海,正等候中央批准才能進行下階段工作,包括環評和建築設計等。當局與機場各單位有緊密聯繫,期望獲批後將工期縮短。

至於增跑道問題?他坦言機場擴建主要是停機坪位置不足,一條跑道可以容納1,500萬客流量,認為讓飛機快速撤離跑道,有足夠停泊位才是急需解決問題,相信澳門機場在未來廿五年一條跑道仍足以應付客運量。

另有聽眾不滿航機延誤的信息發佈,張美斯表示,航班延誤涉及天氣、空管、機場等很多因素,尤其是惡劣天氣影響最大,但澳門機場對每間航空公司準點率及要求都較高。去年平均記錄航班的準點率已達七成以上,希望乘客要明白安全第一的考量。

澳門機場下週起實施托運行李新安檢措施。由現時先經 X光檢查、後辦理登機手續,改為先辦理登機手續、後做行李檢查。

陳穎雄指出,新安檢措施是經 X光機檢查後不可再接觸行李,而是直接運送上機,符合新國際標準。張美斯表示,澳門機場較早前已全面將相關硬體設施、配合托運行李安檢新動線流程作出了編排,旅客可能要花多少少時間排隊,以便依序進入檢查區查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