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佈局各黨都有密底算盤

在「中選會」辦理「總統」選舉被連署人申請作業結束後,「總統」大選的大局已定。盡管時代力量與親民黨的「入門券」可以啟用,不過即使是提名參選人,也擠不進「大咖」的行列,「大咖」是蔡英文與韓國瑜之戰,只能是與已經完成被連署人登記的呂秀蓮同列為「小咖」。至於仍有一定支持能力的楊世光,由於在二零一六年的「立委」選舉中,新黨收穫的政黨票中也有五十七萬多票,因而相信他要徵集到二十八萬多張連署書,並不困難;但屆時這些支持者都全部投票給楊世光,也不能當選「總統」,因而到投票前夕,可能會像二零零零年代表新黨出征的李敖那樣,振臂高呼,「總統」票投給韓國瑜,「立委」政黨票投給新黨」,以保住新黨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的權利。

現在,進入到各政黨完成或醞釀提名「立委」參選人的階段,準確地說,是「區域立委」參選人。「原住民立委」和「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可以不急,可能會待到十月間再進行。

現在有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可以直接提名「不分區立委」參選名單;而其他政黨則必須提名十席「區域立委」參選人之後,才能提名「不分區立委」參選名單。因此,對民進黨、國民黨而言,提名「區域立委」參選人並非是為了符合提交「不分區立委」參選名單的資格,而是為了保住或擴大「立委」議席並爭取過半,在「立法院長」選舉中獲得「龍頭」資格。

因此,民進黨早已完成「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的佈局,並將在九月二十八日的黨慶當天,將在「全代會」上連同蔡英文及其副手,舉辦首場大型造勢活動;黨內人士指出,「立委」選舉目標是拚過半,也就是要拿下五十七席。較於二零一六年民進黨在「立法院」一百一十三席的總席次拿下六十八席,這次民進黨目標是力拚過半的五十七席,目前評估應有五十席以上,倘再加一把勁,五十五席到六十或有可能。

與韓國瑜的民意支持度低於蔡英文相反,國民黨的民意支持度高於民進黨。因而國民黨對二零零零年「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議席都有大幅成長,很有信心,黨主席吳敦義就訂定「國會過半六十席」的目標。由於國民黨二零一六年只拿到三十四席,因而黨務人士評估,要達此目標,「不分區立委」至少需增加至十六席,亦即增加五席;區域立委」則要在現時的二十四席再增加二十席以上,任務艱鉅。

時代力量的政黨票,在各方面因素衝擊下,要保持二零一六年的成績,會有一定可能,但即使有跌,跌幅也不會太大,即使是不能保持現有的兩席「不分區立委」,或也能跨越百分之五的政黨票「門檻」,獲得一至兩席「不分區立委」,並可分配政黨選舉補助金。但在「區域立委」方面就有危機,因為原來的三席,已有兩席宣布退黨,餘下的一席「區域立委」是「戰神」黃國昌,卻為了個人政治前景而棄選,交由其辦公室主任賴嘉倫接棒。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前有國民黨李永萍阻攔,後有民進黨賴品妤追擊之下,可能會失去這現在唯一的一席「區域立委」。即使是在「不分區立委」方面有所斬獲,也將湊不足三席「立委」,可能會失去「大黨」地位,並不能成立黨團。

親民黨考慮動用「總統」大選的「入門券」,其考慮是必須以「總統」參選人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帶動親民黨「立委」參選人的選情,爭取能夠當選三席或以上的議席,俾能繼續保持「大黨」政治地位,並成立黨團,還可繼續享受政黨選舉補助金。但畢竟宋楚瑜已經七十七歲,及曾有四次敗選「總統」,還有一次是「副總統」的記錄,因而可能會不選。那就有求於同樣「受國民黨欺負」的王金平,由王金平擔任「母雞」的角色了。這也是最近王金平不再說「隨因緣走」,而是重提「參選到底」的主要原因。但問題是,已經七十八歲的王金平,比宋楚瑜還年長一歲,確是欠缺說服力。

最尷尬的是台灣民眾黨。柯文哲要成立台灣民眾黨,其密底算盤是要籍著這個平台「無本生利」,讓郭台銘參選「總統」,並負責「總統」和「立委」大選的財源,及帶動黨籍「立委」的選情,自己則作為「大黨」的主席,在台灣政壇上呼風喚雨,及在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卸任台北市長後,仍有政治舞台,並在此基礎上佈局參加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大選,籍著台灣民眾黨的「大黨」地位,可以循直接提名方式參選。但卻因郭台銘棄選,打破了全盤計劃。但台灣民眾黨要參選「立委」的部署,卻不能因此而停止。昨日,台灣民眾黨就首波提名八位「區域立委」參選人。

其實,有消息說,在郭台銘宣布棄選後,儘管柯文哲表示「來不及」,但仍然有動念,因為台灣民眾黨的「立委小雞」要有「母雞」帶領,即使沒有「母雞」,也要有「母鴨」(柯文哲自己就是如是說)。因此,「忠心柯粉」主動代他進行被連署人申請登記,這就有了在「中選會」所在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的鬧劇。據分析,作為曾任「中選會」主委黃石城的女兒,及律師的黃文玲,是熟知被連署人進行申請登記的手續的,因而肯定是持有柯文哲的身份證及登記委託書。而柯文哲的副手搭檔林義豐也從台南攜帶了一百萬元現金作為保證金北上參加登記。柯文哲的父母也從新竹北上,趕往「中選會」,而柯文哲本人更是在「中選會」門前出現。一侍登記成功後,就地舉行參選記者會,並由其母親宣布她當天早上在新竹城隍廟投出三個聖杯,作為柯文哲參選「總統」的正當性,並掩飾曾經多次批評韓國瑜是「落跑市長」的「失言」。但人算不如天算,黃文玲、林義豐是計劃在五時三十分的截止時間之前抵達「中選會」的,詎料「中選會」所在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第十樓,其「堵電梯」的現象極為嚴重,尤其是當時正值下班時間,她倆並未將「等電梯」的時間計算在內,結果是「差一點」時間就錯失了登記大事。為了掩飾,於是就有了柯文哲一下子說是「路過」,一下說是「找爸媽,」的謊言。

但並不等於柯文哲不能參選「總統」。雖然因為他撕毀對宋楚瑜「不組黨」的諾言,不可能獲得親民黨提名參選,但仍然有時代力量這張「入門券。因此,時代力量祕書長吳佩芸透露的黨中央正草擬《時代力量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並以徵召黃國昌委員為優先考量選項之一,可能是聲東擊西,實際上近日就有「柯黃配」之說。但仍然存在不少問題,就是在政黨票上,時代力量與台灣民眾黨如何協調分配?政黨選舉補助金也如何分配?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國民黨主席連戰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組成「連宋配」參選,由於得票率超過當選的市場部的一半,因而有權領取「每票三十元的「總統」選舉補助金。但卻讓國民黨獨自領走,宋楚瑜曾多次交涉要取回屬於他的那一部分,卻一直不得要領。柯文哲可能要吸取這個教訓,事先與時代力量定下規矩,不要「打死狗講價」,甚至是「水瓜打狗唔見一截。昨日柯文哲還發問,倘是組織小黨大聯盟,「不分區立委」席次如何分配?二零二四年的「總統門票」算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