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開這些美國非政府組織的「畫皮」

  近來香港不安寧,7月1日更發生了暴力衝擊立法會的惡性事件。現在的信息表明,這是由香港反對派、「港獨」分子與西方反華勢力聯手發動的一場亂港、禍港事件。而在幕後的西方反華勢力中,美國的一些非政府組組(NGO)扮演了操盤手的角色,還為衝在台前的「泛民」進行組織、策劃、培訓、資金和物資供應、輿論引導等一條龍服務,其中核心是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

NED是美國「第二中情局」?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也稱「國家民主捐贈基金會」)的成立源自1982年美國總統裏根在英國議會發表的演講,提出要在全球「推廣民主」。1983年11月,美國國會通過《國務院授權法》,撥款3130萬美元正式成立NED,並且依據《美國國內稅收法》第501條第3款,讓其享受免稅待遇。NED的宗旨是以非政府組織渠道對海外「民主」運動進行支持,推行美國的價值理念,扶植親美勢力,擴大美國在這些地區的有效影響,確保美國在全球的戰略利益。基金會的活動只受國會監督,理事會成員不由總統提名。

表面上看,NED是美國200萬個非政府組織中的一個,但該基金會歷任主要負責人都有官方背景或與美國政府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其首任代理主席為當時的國會眾議員法塞爾,首任主席為前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約翰•理查德森,現任主席卡爾•格什曼曾是美前駐聯合國高級顧問。該基金會最高決策機構董事會23名成員中,有3名參議員、2名眾議員、5名前議員,還有5名前駐外大使。

NED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關系更是密切。其創始人之一的艾倫•溫斯頓曾在接受《華盛頓郵報》采訪時直言不諱地說「我們今天做的許多事情,就是25年前中情局偷偷摸摸做過的」。由此可見,NED實際上就是一個換了馬甲的中央情報局。但由於其有非政府組織的招牌,不易引起注意,所以西方的研究報告都說,「在向非政府組織提供戰略資金方面,美國外交政策精英們認為NED比秘密支援更可靠」。

NED的資金主要來自美國議會審批的政府撥款。2011年「9•11事件」發生後,美國政府進一步增加了對NED的撥款。例如2005年為1.13億美元,2009年為1.31億美元,2010年為1.35億美元,2011年到現在基本上一直保持在這個水平上。

NED拿到資金之後,再轉撥給旗下的4家非政府組織,即負責多元化與「自由公正」選舉的國際共和學會(IRI)與全國國際事務民主學會(NDI),負責自由市場經濟改革的國際私有企業中心(CIPE),以及負責建立獨立工會組織的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ACILS)。此外,NED每年還將多項經費提供給亞洲、中東歐、拉美、中東、非洲以及前蘇聯地區的非政府組織,對這些地區美國看不順眼的國家進行顛覆活動或推動「顏色革命」。

向中國滲透

中國是美國NED的重要目標。近年來,民主基金會每年用於中國活動項目的預算都在600萬美元以上,其中針對中國內地的預算就接近500萬美元,用於支持中國企業、學術機構、媒體以及其他非政府組織的活動,並頻頻資助境內外的「民運」、「藏獨」、「疆獨」等勢力,直接幹涉中國內政。

美國NED針對中國內地的項目,主要采取由基金會資助課題合作、項目研發、人才交流、專題報告等方式,重點是中國內地學界。從該基金會網站發布的預算情況看,資金往往經由美國商會、勞聯-產聯等機構,流向中國內地。它通過委托這些機構舉辦研討會、邀請中國內地學者訪問、派遣美國學者訪華以及通過雜誌發表中國內地學者論文等方式,實施滲透計劃。由於該基金會針對中國內地開展的所有活動都是通過民間渠道進行,以市場化手段操作,因而帶有很強的隱蔽性。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NED對中國內地學界的資金投入,並不期望獲取多少有價值的情報,而是想把握中國內地學界關註的是什麽,努力尋求中國內地學界按照美國劃定的路線圖思維,增加美國對中國未來走向的確定性。也就是說,該基金會致力於長期改造中國內地學界思想和意識形態的系統工程。

該基金會對「民運」、「藏獨」、「疆獨」等勢力的資金投入每年在100萬美元以上,進行赤裸裸的顛覆活動。在2008年的拉薩「3•14」事件和2009年的烏魯木齊「7•5」事件背後,都有該基金會的影子。

美國NED針對香港的活動項目主要是由其下屬的全國國際事務民主學會和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負責,長期資助香港「民主黨」、「思想政策研究所」、「新力量網絡」、「香港職工聯盟」、「香港人權監察」等非政府組織,專門培訓「港獨」分子如何上街鬧事,事後如何逃避追責,如何嫁禍他人,如何惡人先告狀。從2003年至今,香港每次大型街頭運動都少不了美國NED在幕後的組織、策劃、指揮、資金和物質提供。

培養「港獨」骨幹是美國NED的重要工作。除了像李柱銘、陳方安生這類「港獨」大佬得到美國NED的資助之外,一些草根「港獨」分子也是美國NED扶持起來的。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在2012年反「國民教育」事件中「一戰成名」的香港前「學生運動領袖」黃之鋒就是美國NED精心培植的「港獨」骨幹。2012年11月,美國NED臨時撥款10萬美元,通過「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葉寶琳交給黃之鋒,作為活動經費。2014年3月,美國勢力又通過「陳某某」交給黃之鋒160萬港元。不僅如此,美國NED還向黃之鋒承諾,如被警方檢控,將獲安排全額資助赴美英留學等等,為其安排好了「後路」。有了美國NED的大力撐腰,黃之鋒的「港獨」活動愈加活躍,不僅在政治上指向性更明確,而且與其他「港獨」組織相勾連。

有著「播獨」溫床之稱的香港大學是美國NED滲透的重點。多年來,美國NED一直通過全國國際事務民主學會資助香港大學比較法及公法研究中心(CCPL),而非法「占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曾擔任該中心管理層成員。

值得註意的是,美國NED有著多年在全球範圍內進行顛覆和「顏色革命」的豐富經驗,對街頭政治這一套做法玩得很嫻熟。2003年阻撓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的50萬人街頭運動,就是美國NED在幕後組織、策劃和指揮的。由此可見,美國NED已經成為影響香港穩定的最大黑手,其危害性遠超那些臺前的「港獨」分子。

不安分的索羅斯基金會

被稱為「金融大鱷」的美籍匈牙利猶太人喬治•索羅斯一直有著雙重身份,一方面是國際金融家,另一方面是慈善家和社會活動家,其掌控的開放社會基金會(OSF)目前有37個地區辦公室,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有項目。開放社會基金會稱,他們致力於建立「有活力、有包容的民主體制,政府值得信任,並且開放全民參與」。

但實際上,索羅斯的OSF所進行的活動大都有濃厚的政治色彩,通過在其他國家教育、媒體、醫療衛生、法制、藝術、交通、經濟和人權等領域進行的援助和扶貧等活動,大肆輸出西方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尤其是在所在國的「街頭政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之前東歐國家頻繁發生的「顏色革命」,就與索羅斯基金會有著很大關系。正因如此,近年來索羅斯基金會在很多國家的活動受挫,例如白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等國都取消了該基金會的註冊資格。2015年,索羅斯基金會在俄羅斯被禁。俄方稱其為「不良分子」,對俄羅斯的安全和憲法秩序構成威脅。2017年11月,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指責索羅斯試圖分裂土耳其,隨後索羅斯基金會決定停止在土耳其的運營。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維克托一直指責索羅斯基金會及其資助的非政府組織操控移民和陰謀破壞歐洲的文化結構。2018年初,匈牙利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宣布了「阻止索羅斯」的一攬子法案。在此情況下,索羅斯基金會在同年5月15日發表聲明撤出匈牙利。

2004年之後,索羅斯基金會又開始悄然進入中國,行為模式與美國NED相似,也是通過民間渠道進行,以市場化手段操作,向中國的非政府組織及相關機構捐贈款項,主要集中於法律援助、公共利益訴訟、環境保護以及艾滋病防治等領域。

索羅斯基金會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活動近年來很是活躍,而且像美國NED一樣重點滲透香港大學。2017年3月香港《大公報》翻查DC Leaks網上公開索羅斯的「開放社會基金會」內部機密文件,獨家披露了索羅斯基金會從2015年起活躍於戴耀廷現職的港大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以及新聞與傳媒研究中心,合辦多個工作室、「公民領袖計劃」、「人權獎學金」及環球學術研討會等,並且還出資給戴耀廷出版書刊。在香港「街頭政治」的背後,索羅斯基金會顯然脫不了幹系。

小心才不會出大錯

美國非政府組織在中國到底有多少呢?我國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曾在2012年3月30日發布了一份長達110頁的《美國NGO(非政府組織)在華慈善活動分析報告》,首次通過大量文獻信息和數據調查,描述並分析了改革開放以來美國非政府組織在華活動的基本情況。根據這份報告,自改革開放以來,美國在華活動的非政府組織總數達1000家之多。雖然美國非政府組織名義上都不是官方機構,但它們實際上都無法割斷與美國政府、企業或宗教界的聯系。

對於美國的非政府組織,既不能視之為洪水猛獸,也不可能掉以輕心。要想讓在華的美國非政府組織真正將心思放在幫助中國上,而不是搗亂上,最關鍵的還是要實行依法監管。

(熊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