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七十年風雨歷程 澳國情教育歷久彌新

【新華社澳門9月22日電】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澳門同胞對祖國的自豪與認同,早在新中國成立之初便播下了種子,激勵他們去了解整個國家的歷史與現在。

歷經70年風雨歷程,尤其是回歸後20年來的傾力培育,這顆種子已經成長為參天大樹,讓澳門同胞熟知祖國的國情,緊跟時代的步伐,主動融入國家發展。

學校教育源遠流長

作為國情教育的「第一啟蒙」,澳門教育界在回歸前就扛起了推廣國情教育的重任。

澳門著名教育家杜嵐曾於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當天在濠江中學升起五星紅旗,震動整個澳門。她擔任濠江中學校長時,堅持在學校推行普通話教育,堅持愛國愛澳的辦學宗旨,其教育理念影響了一代又一代澳門青少年,激勵更多愛國愛澳的教育團體加入進來。

1993年澳門基本法頒布後,澳門中華教育會編寫了基本法課本作為在學校推行國情教育的嘗試。作為民間團體,中華教育會無法借助當時的澳葡政府去推動,而是讓各個學校自由選擇在高中階段作為教材。

回歸後,特區政府逐步開始將國情教育法制化、正規化,國情教育推廣逐漸深入。

特區政府2014年頒布了《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2015年頒布了《本地學制正規教育基本學力要求》,都規定國情教育是中小學品德與公民課程的組成部分。澳門的初中和高中將歷史獨立設為科目,並使用專門編寫的教材進行中國歷史教育。2019年已完成《品德與公民》教材的修訂,並推進全澳學校使用。

澳門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回歸祖國以來,澳門已培養和孕育出很好的愛國愛澳氛圍,成為社會的核心價值。未來特區政府將繼續和教育界共同努力,實現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代代相傳,保證「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為青年和學生的成長、成才、成功創造良好條件。

社會活動相輔相成

在學校教育之外,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團體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民間活動,也為廣大澳門同胞,尤其是青少年提供了深入了解國情和國家發展的平台。

特區政府自2018年起,在每年的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國家安全教育展。澳門社會各界反應熱烈,各界團體、機構、學校、公務員、市民踴躍觀展,國家安全教育展已成為向澳門同胞進行國情教育的品牌展覽。

為了將國情教育常態化,特區政府還修建了澳門家國情懷館。館內設施包括環繞式LED體驗區、圖書閱覽區、互動展區、多功能廳、憲法基本法「咖啡角」等,成為學習中華文化、了解國家歷史、普及憲法知識、培養家國情懷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此外,特區政府和社會團體還針對青少年舉辦大量的競賽和講座,例如澳門青少年外交知識競賽、澳門青少年國情知識競賽、全澳小學生國情繪畫大賽、中國航天日專題講座等,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互聯網+、青年創業等概念推廣到澳門青少年中,與內地接軌同步。

澳門國情教育協會會長王海濤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澳門國情教育協會自2009年成立後,便致力於推動國情知識在澳門的普及教育,通過舉辦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國情教育主題活動,培養廣大澳門青少年「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使愛國主義精神在澳門特區不斷發揚光大,促進人心的回歸。

人員交流方興未艾

除了在本地推行國情教育外,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團體還支持鼓勵青少年走出澳門,親自到祖國內地,了解國情社情,實地感受中華歷史文化。

2016年初,在澳門社會各團體原有青年培養工作基礎上,特區政府推出「千人計劃」,每年遴選1000人赴內地各省市開展多元的學習交流活動,隨後幾年參加人數不斷增加。活動主題涵蓋歷史文化、體育運動、科技創新、青年創業、社會工作等領域。

2017年4月,澳門基金會主辦的「千人匯」平台正式推出,將參與澳門「千人計劃」的青年匯聚起來,讓不同團體的青年彼此交流、互補長短,並將赴內地交流的心得體會運用到澳門,為特區施政提出建議,為特區的發展儲備人才。

特區教育暨青年局與國家相關部委合辦「國防教育營」「澳門青年學生軍事夏令營」「京港澳學生交流夏令營」等多個內地參訪活動,組織澳門中小學生去內地參觀高校、博物館、歷史古跡,增進對國家經濟、文化、社會民生及教育的了解。

未來,特區教育暨青年局還計劃進一步增加「認識祖國、愛我中華」學習之旅的資助名額,新增針對教學人員學習及弘揚中國歷史文化的資助,以加強推動學校師生學習中國近代史及中華歷史文化,並親身考察國家的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