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國慶七十周年酒會 特首倡堅信一國兩制

【本報訊】特區政府29日舉行慶祝國慶70周年酒會,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辭時表示,澳門正成為“一國兩制”實踐的熱土。在新的歷史節點上,堅信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最寶貴的核心經驗,就是始終堅持“一國”之本,充分發揮“兩制”之利,注重在中央領導和支持下,不斷提升澳門綜合實力,從而實現澳門穩定繁榮。

行政長官在致辭時表示,70年來,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為國家的繁榮富強不懈奮鬥,創造出令世界矚目的輝煌成就,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當前,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正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主席爲核心的中央周圍,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爲指引,齊心協力爲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他指出,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20年來,澳門跟隨國家發展的步伐,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實現了自身更快更好的發展。近十年來,澳門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攜手同心,按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定位,主動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以“一中心、一平台”的建設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推動了澳門特區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十年間,澳門本地經濟取得長足發展,總體失業率保持在百分之二或以下水平,本地居民收入中位數增加至兩萬澳門元。財政儲備穩健,政府財政按教育、醫療保健、社會保障職能的開支,從2009年的接近130億澳門元,增長至去年的超過370億澳門元,以六大長效機制為主軸的施政部署全面展開,努力增進社會福祉,確保了居民共享經濟發展的成果。

行政長官又稱,澳門正成為“一國兩制”實踐的熱土,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澳門基本法辦事,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證明了“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澳門發展的一切成就,離不開中央的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不懈努力,以及廣大居民的同心同德和團結奮進。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更加堅信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最寶貴的核心經驗,就是始終堅持“一國”之本,充分發揮“兩制”之利,注重在中央領導和支持下,不斷提升澳門綜合實力,從而實現澳門穩定繁榮。

最後,行政長官表示,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有挑戰,有機遇,正密切關注經濟形勢變化,防範經濟風險,積極準備,適時推出應對措施,有信心確保澳門特區各項事業繼續平穩推進。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的開局之年,澳門必須堅持提升自身能力和區域合作“兩條腿走路”的策略,加快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步伐,提升澳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作用。此外,今年也是特區政府換屆之年,他希望社會各界繼續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繼續秉承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的優良傳統,以更強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澳門各項事業再上新台階,促進澳門和諧穩定、繁榮發展。

特區政府下午4時在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慶祝國慶酒會,約950位各界人士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