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國大典為什麼選擇在天安門廣場舉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定於1949年10月1日舉行,但是,地點選在何處?在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大會上要舉行閱兵式,所以在選擇地點上,首先要考慮到是否有閱兵場地。當時,有兩個地點可供選擇。一是西苑機場。這一地點有利的方面是這裡曾經舉行過歡迎毛澤東和中共中央進入北平的閱兵式,場地開闊,距離市區遠,不影響市內交通﹔不利的方面是,這裡距離市區較遠,群眾往來不方便,在這裡舉行大型閱兵式,需要建造一座檢閱台,工程浩大,需耗費大量資金。二是天安門廣場。這裡有天安門城樓,是現成的檢閱台。它位於市中心,群眾往來方便。它的缺點在於,閱兵場地狹小,並且還要影響市內交通。

中國人民解放軍華北軍區將這兩個地方都報給了中央,供中央選擇。周恩來經過再三考慮,最後確定在天安門廣場舉行開國大典。

可是,當時的天安門廣場雜草叢生,需要清理。天安門城樓也很破舊,需要裝修粉刷。廣場上,還要樹立一根旗杆,以升國旗之用。這些工作都必須在短時間內完成,才能爭取在10月1日按期舉行開國大典。北京市政府向各界發出號召,動員人們清運垃圾。

當時,要裝修天安門城樓,卻不那麼簡單容易了。大會籌委會把這一工作交給了華北軍區政治部宣傳部。宣傳部又將這個任務交給了文工團的舞美隊。後來,舞美隊一個名叫蘇凡的人,又把這個任務交給兩名日本人。這兩個日本人,一個叫作肖野,另一個叫森茂,都是美術專科學校學生。

這兩名日本人把天安門城樓裝飾得既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又充滿著濃厚的節日氣氛。他們在天安門城樓的10根廊柱中間,掛上8盞大紅燈籠。由於每盞燈籠都很大,所以隻能在天安門城樓上臨時製作。於是,他們請來了紮燈老藝人。在他們的努力下,終於趕在大典前一天完工。

天安門城樓粉刷一新後,懸掛了毛澤東的畫像,並且書寫了兩條標語。這兩條標語,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一是「中央人民政府萬歲!」標語的書寫者是鐘靈。

最難做的事情,要算旗杆的設計與安置。為了安裝旗杆,當時在天安門廣場的石板地上建了一個3平方米的鋼筋混凝土墩,周圍還修建了護欄,中間豎了一根22米高的鐵管,這就是旗杆。隨後,北京市建設局的同志,又在天安門城樓西南角安裝了一個電動按鈕。然後用電線將它和旗杆基座裡的總開關與計時器連起來。為了確保萬無一失,當時採用了雙電源供電。這一切完成之後,1949年10月1日,開國大典如期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然後,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閱兵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