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管治權研究出版 闡明中央與特區關係

【本報訊】澳門基金會消息, “澳門研究叢書”之一,由駱偉建、周挺、張強合著之《“一國兩制”下的中央管治權研究》,經已由澳門基金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出版,並於全國包括澳門地區同時發行。該書以“中央管治權”為研究對象,旨在分析中央管治權與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和權力邊界,明確中央管治權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理論與實踐中的前提和基礎。

“中央全面管治權”是中共十九大報告中關於“一國兩制”內容的關鍵論述,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重要理論與實踐問題。為更全面、系統地探究中央管治權的內容,澳門大學法學院駱偉建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周挺助理教授,以及廣州大學公法研究中心及澳門法制研究中心張強助理研究員合力撰寫《“一國兩制”下的中央管治權研究》一書,著力為構建中央管治權的研究體系奠定理論基礎。

《“一國兩制”下的中央管治權研究》共分11章,從中央管治權的基本框架、中央管治權的細分及相互之間的關係、重要中央權力的闡述、特別行政區落實中央管治權中的現實問題等四個方面展開論述,透過結合理論及時事分析,務求釐清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並進一步闡明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是在中央行使主權的前提下進行的。該書一方面建立了一套較為完整的基礎理論,為中央與特區的良好互動提供思想支撐;另一方面以解決實踐問題為導向,具體解構了中央管治過程中的制度設計,為“一國兩制”的發展增添法治化原則。該書的出版為中央管治權研究提供了更廣闊的視角,冀能進一步推進相關研究領域的縱深發展。

該書定價80澳門元,在澳門各大書店均有代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