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密底算盤遭黨內強烈抵制

距離「中選會」受理「總統」和「立委」候選人登記的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只有十天時間。因此,在本週和下星期內,是最後衝擊時間。

目前,「總統」參選人已經明朗,循「被連署人」方式參選首次吃了「零雞蛋」,只有循政黨提名方式參選。在符合直接提名「總統」參選人的四個政黨中,國民黨和民進黨已透過黨內初選分別決定提名韓國瑜、蔡英文參選,但也有異常情況,就是直到如今兩人都仍然未有決定其「副總統」搭檔人選。按照《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總統」參選人到「中選會」辦理參選登記手續時,是必須連同「副總統」參選人一道辦理的。因而無論如何,韓國瑜和蔡英文都要在這幾天內宣布其副手搭檔人選。

「時代力量」已經決定放棄提名「總統」參選人,亦即自己不推出人選,也不會將「門票」轉讓他人。剩下親民黨這張「門票」,昨日王金平證實,宋楚瑜曾經要求他作其副手,組成「宋王配」出選,但遭到堅持要選正的不選副的王金平的拒絕。不過,王金平仍然在回應媒體有關宋楚瑜已經聲言即使是撕掉「門票」也不給他的詢問時,還是笑著回答「你又知道他不會給我?」,好像還有機會。但從宋楚瑜的表態原意看,他是因為王金平仍然是國民黨員,因而不願再被國民黨再給他扣帽子。此語當然有其道理,但其實他已不在乎,因此前幾次參選「總統」,除了是與連戰合作組成「連宋配」的那一次之外,都曾經被國民黨指責「攪局」,已經是「死豬不怕開水燙」,不差在這一次。他真正在乎的,是親民黨能否繼續生存下去。因此,他不顧自己已經七十七歲高齡及四次敗績,仍然要屢敗屢戰,明知不會勝選也要選,是為了親民黨的「立委」選情,不能讓由他創立並曾經輝煌過的親民黨,從此泡沫化,成為三百多個「殭屍黨」中的其中一個。

在「立委」方面,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區域立委」,除了極個別選區之外,已經分別透過初選或徵召決定人選,剩下「不分區立委」。其他的政黨也在籌劃中,台灣民眾黨和時代力量較為熱鬧,而其他的一些政黨,則卻較為「低調」。這些政黨,除了親民黨和時代力量,因為符合《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有關提名「門檻」的規定,可以直接提交「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之外,其餘政黨要提交「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就必須首先提名十位「區域立委」參選人。而在只是有利於大政黨的「單一選區兩票制」之下,這些小黨的「區域立委」參選人根本不可能勝選,因而只是為了政黨票的得票率,希望能夠獲得分配「不分區立委」議席,甚至組成黨團;即使是「不分區立委」議席未能到手,也希望能夠僥倖獲得分配政黨選舉補助金。

日前最被聚焦的,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在民進黨方面,此前曾經鬧出個「蘇震清風波」,但因為他本人被媒體披露的弊案仍然未能自清,因而是「理不直氣不壯」,很快就平息下來。因而實際上的決定者蔡英文已經「定於一尊」,而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也由她幕後全盤操縱的情況下,相信相對地較為順利地「出籠」。

國民黨那邊廂則是「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各方勢力都意圖往名單中塞人。日前傳出一份由黨主席吳敦義領銜的「不分區立委」名單,除吳敦義外,包括副主席曾永權、「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中常委姚江臨、全國農田水利會會長林文瑞,以及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在內的「六大老」在列。可見除吳敦義「挪火為自己煮食」之外,馬英九、連戰等都有「插一手」塞人。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杜建德緊急出面澄清「絕無此事」,但人們仍然相信「無風不起浪」,因而檯面下依舊暗潮洶湧。

其實,目前國民黨內的「亂哄哄」,歸結為一點,就是在於吳敦義黨主席,是否會「裁判兼球員」,也將自己排入「不分區立委」名單甚至是在「安全名單」的靠前位置內。本來,吳敦義前年參選黨主席,就是為了以黨主席之名參選「總統」。但奈何自己的民調一直上不去,尤其是在「韓流」要拱抬韓國瑜參選「總統」之後,感覺自己根本不可能贏得「總統」黨內初選,才發出不選的明確信息。但卻有意轉戰「立法院」,將自己明列「不分區立委」第一名,倘國民黨議席過半,「立法院長」就篤定是自己的。吳敦義曾任三屆「立委」,對議事程序嫻熟,要當「立法院長」算是能夠適任。而且在「全代會」打響「黨主席保衛戰」,刪除黨章中「總統」兼任黨主席的條款後,由黨主席兼任「立法院長」,雖然「吃相難看」,但畢竟可以使得「立法院」黨團能夠貫徹黨的意志。

顯然,吳敦義是在為自己安排好「總統」大選後的政治出路。他與韓國瑜商定,「總統」大選由韓國瑜自行「攪搭」,他不介入,他只是操盤「立委」選舉,這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私心自用安排。倘韓國瑜勝選,他作為黨主席,「與有榮焉」,而且還可繼續其主席任期,不用受到已遭廢除的「總統兼任黨主席」條款的影響;倘韓國瑜敗選,他因為不介入「總統」當選而可減輕作為黨主席的責任,「穩坐釣魚船」。倘能當上「立法院長」,就是在國民黨處於在野狀態下的最高公職位子。

筆者曾分析,吳敦義要選「不分區立委」,無可厚非,他畢竟為了操持這個風雨飄搖的黨,盡了心力,在黨產被蔡政府「凍結」後,每天一起床就要思考黨工們的「吃飯」問題,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他要想當「立法院長」,也難以指責。但是為了避免悠悠之口,尤其是為了激勵鬥志,應當將自己安排在第十五位的「安全名單邊緣」位置,並打出「拯救黨主席」的「告急牌」,最大程度地激發支持者的投票意欲,既能爭取得票率(席位)的最大化,也能為自己博得好名聲。

但吳敦義不會這樣想,擔心「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甚至連比照四年前因為受到內外因素影響,選績最差的只得十一席,都不願也不敢承擔,而是要把自己安排第八至第十名之間,極端的安全,篤定能當選。因為他自己也分析,國民黨今次的「安全位置」,會是在第十四位至十五位之間。

連勝文開出反對吳敦義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第一槍」,資深媒體人趙少康連日來也多次向吳敦義喊話,要他把自己排在不分區第十五名安全名單邊緣,馬英九和朱立倫則排在第十七和第十九名,發揮領兵作戰和壓陣催票的效果。如果吳敦義聽了進去加以採納,他願意重返政壇,排在第二十一名。也有中央委員連署,反對吳敦義對自己的安排。據說,在十一月十六日中央委員會開會,對「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行使同意權時,會有超過三十位國民黨青壯代的中央委員,聯手發動否決吳敦義列「不分區立委」的同意案。這真是「山雨欲來風滿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