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當局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流失的禍源

由於蔡英文當局不斷推進「台獨」活動,不斷煽動對大陸敵意,挑動兩岸對立,嚴重破壞了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的基礎和條件。對此,蔡英文當局扮演無辜「用鍋」卸責,先倒打一把,聲稱「不樂見旅遊交流受政治因素干擾」;再虛情假意,呼籲「透過不設政治前提的溝通化解分歧」。然而;明辨是非的兩岸同胞都看得清楚,自2016年民進黨重新上臺執政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就持續流失,究其根源,正是蔡英文當局為撈取選舉私利,蓄意挑釁大陸,傷害同胞感情,才導致了包括赴台個人遊在內的諸多「兩岸紅利」流失。蔡英文當局的種種倒行逆施表明,它完全是毀壞臺灣前途、損害臺胞利益的操弄者。

一、出籠對抗大陸「總綱」,炮製涉兩岸關係惡法

蔡英文當局執政無能、政績慘澹,為拼勝選、保權位,民進黨當局妄圖「揚長避短」,竭力將選戰焦點從經濟民生轉向政治議題;在它看來,渲染「大陸威脅」、升高兩岸對立、詆毀「一國兩制」,就是在島內蒙蔽民眾、煽動民粹、綁架民意的「快捷方式」。於是拋出「反制『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指導綱領」,佈置從經濟交流、涉外防務等7個領域對抗大陸、破壞兩岸關係;憑其在台「立法院」席位優勢,完成「國安五法」修訂,對大陸形象塗鴉抹黑、對兩岸合作拆橋毀路、對同胞往來套緊枷鎖。

例如,修訂後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兩岸商簽「和平協定」設置堪比「修憲」的高門濫,從程式上封堵臺灣同胞共議兩岸和平的大門;加大對島內高官、退將赴大陸管制和「違法」處罰,規定「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退休後,終身不可參與大陸相關政治活動」,形同對其「禁足」,蘇貞昌更公開叫囂「永遠禁止臺灣高官、退將赴大陸」。又如,修訂「安全法」,加重「共諜罪」刑罰,故意設置雙重標準,對「為中國大陸意圖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從重量刑,製造「共諜就在身邊」的緊張氛圍,恫嚇臺灣民眾「遠離大陸」;將香港、澳門這兩個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與「外國」並論,挑戰國家統一底線;還首次將網際空間納人「國安」範疇,為管制「網際及其實體」披上「合法」外衣,涉及兩岸的媒體、人士、資訊成為「重點物件」。此外,修訂「機密保護法」和「刑法」,將大陸及港澳列人「洩密對象」及「外患罪」適用範圍,實則視同「外國」甚至「敵國」。

目前,民進黨正在推動「中共代理人』相關修法,雖在外界壓力下,可能採取修訂迂回策略,但其禍害兩岸關係,製造「綠色恐怖」的實質並未改變,一旦通過施行,勢必對兩岸關係造成新的嚴重損害。

二.破壞兩岸交流合作,阻撓同胞走親走近

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同胞利益,拉近心靈距離,戳穿「台獨」勢力製造隔閡、挑唆對立、離間感情的騙術;大陸方面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落實「31條措施」,為臺灣同胞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獲得廣泛認可;島內有識之士為反對「台獨」、追求統一奔走呼籲,為探索「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建言獻策。對此,民進黨當局如芒在背,採取種種手段阻撓、破壞、打壓。

一是阻撓兩岸同胞往來互動。抹黑海峽論壇「對台統戰分化」,警告島內政黨不得參與民主協商及探索「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禁止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赴大陸,「不樂見」臺灣縣市組團參與,「奉勸」民眾「維護臺灣利益與尊嚴」。針對上海一臺北城市論壇,強調「兩岸政策是中央職權」,酸言論壇「不應成為兩岸交流典範」,喊話柯文哲「守護主權」。妄評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充滿統戰意味,干預新聞自由」。勒令在大陸領取臺胞居住證的民眾回台登記,規定其放棄居住證且經一段時間後才能擔任島內公職。判定島內團體參與兩岸青年「金融服務交流」活動「違法」,叫停島內社團發起的「兩岸青年上海行」「七彩雲南活動隊」活動。指示台出人境管理單位拒絕「宣揚『一國兩制』和『武統』」的人士人台。

二是破壞兩岸交流合作。放大國際經貿環境變化的不利面,唱衰大陸發展前景,鼓吹建立「非陸供應鏈」,威逼利誘台商「離陸回台」。對臺灣縣市與大陸互動設限,將合作協定定性「紅色訂單」「政治採購」,將相關縣市長貶為「賣身」「賣台」、甚至侮辱為「只顧腹肚跟豬狗禽獸沒有差別」。假借「選舉查察」之名,「重點搜報」大陸企業採購台農產品,干擾兩岸農漁產銷合作。關停島內宣介「31條措施」的網站,處罰在大陸擔任社區主任助理、農業技術特派員的普通民眾,查處代辦赴大陸就學事宜的機構,禁止島內網站發佈大陸求職資訊。提高「陸資違法來台投資」處罰標準,以「安全理由」駁回香港公司中標臺北雙子星開發案。

三是打壓反對分裂、追求統一的團體及人士。威脅新黨主席郁慕明如赴大陸參與民主協商「將被判刑」,放話取消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的臺胞凌友詩的臺灣戶籍。無理攻擊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主張兩岸統一和反對「台獨」的媒體人黃智賢,停播其主持的電視節目「夜問打權」。以令人啼笑皆非的罪名處罰島內特定媒體。

三.「聯美抗中」、挾洋自重,甘當反華勢力馬前卒

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損害中華民族整體利益,被兩岸中國人所唾棄;為尋求靠山、乞討「安全」,加緊「聯美抗中」步伐。

一是蔡英文「過境」美國耍「外交突破」小伎倆。延長滯留時間,首度進入台駐美涉外機構場所公開活動,首次公開舉辦記者會;會見美議員及前政府官員,投其所好大談「價值同盟」,指責大陸「威脅區域和平穩定」,對美同意售武感恩戴德,反咬大陸反對軍售是「說三道四」。

二是配合美國戰略,充當遏華急先鋒。高調紀念「與臺灣關係法」出臺40周年,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派台「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赴美拜會美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將「新南向政策」對接美「印太戰略」,在外事部門增設「印太科」,舉辦「印太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拼湊「印太民主治理咨商」。

三是在中美貿易摩擦中倒向美方,對大陸企業落井下石。唯美國馬首是瞻,對大陸鋼鐵製品展開「雙反調查」,將中興通訊等列入「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物件」切斷供貨,制定「危害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開列「大陸科技公司黑名單」,嚴禁當局及公營單位使用陸資通訊產品。加大檢查處罰,嚴防大陸商品「借臺灣『洗產地』避稅」,防範同胞如同防賊。

四、勾結「港獨」勢力插手香港事態,詆毀「一國兩制」

香港發生「修例風波」;民進黨當局屢伸黑手,在其中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為推波助瀾、惡化事態、通過搞亂香港達到污蔑攻擊大陸、詆毀「一國兩制」的目的,民進黨當局不僅罔顧事實,散佈大量顛倒黑白的虛假片面資訊,更作出許多踐踏法治、挑戰公義、突破良知底線的惡行。

一是與「港獨」勢力公開合流,大張旗鼓邀請被捕保釋的亂港禍首黃之鋒赴台活動,叫囂「台港聯手抗中」,承諾「必要時刻給香港朋友相應援助」。二是以所謂「人道救援」「個案協助」為暴力激進分子掩蓋罪行、提供庇護。據港臺媒體披露,先期逃往臺灣的在港涉案暴徒已達幾十人之多,包括楊逸朗、鄭偉成、梁繼平等打砸香港立法會、衝擊員警總署的首惡分子;民進黨當局還準備繼續接收百餘名被捕保釋的暴徒,並由其在港機構安排「尋機逃離」。三是同亂港分子頻繁接觸,共謀新的「亂港計畫」,協助其在台採購盾牌、頭盔、口罩等「專用裝備」,進行「長期抗爭」。

五、「最獨教科書」上路貽害無窮,綠化「司法院」包藏禍心

推行「獨化教育」是民進黨當局推行「台獨」活動的重要著力點,島內歷史教育淪為「重災區」。貫穿「台獨史觀」的新教科書正式上路,中國史占比大幅縮減且被並入東亞史,論述結構變成「臺灣-東亞-世界」。中華文化被降格為「臺灣文化一部分」,與原住民、荷蘭、西班牙、日本等文化並列;鄭成功、淸政府和「國民政府」與外族殖民者荷蘭、西班牙、日本一道,被通通歸為「外來政權」。不少教材版本否定《開羅宣言》《波茲坦公告》效力,充斥「臺灣主權(地位)未定論」,甚至認為日本對台殖民統治「功大於過」;有一版高中《臺灣史》敍述「我國現今領土主要由臺灣、澎湖列島、金門群島、馬祖列島、太平島、東沙島等島嶼所組成」,與「台獨」主張無異。

謀求「司法台獨」同樣是民進黨當局念念不忘的目標。它摒棄專業標準,只以「顏色」取人,通過兩輪更替11名「大法官」,已將台「司法院」大幅綠化。現任「大法官」中,不乏公開宣揚「兩國論」的許宗力、「太陽花學運幹將」謝銘洋之流,為日後通過「釋憲」和案例推動「司法台獨」大開方便之門。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以上樁樁事例,無一不是民進黨當局推行「台獨」活動、煽動對大陸敵意、挑動兩岸對立的明證。最有力的論述即事實本身。民進黨當局處心積慮製造衝突,破壞兩岸關係發展、損害臺灣同胞利益的責任,是無論如何都抵賴不掉的。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臨近,自以為「滿地都是槍」的民進黨當局愈發驕橫狂躁,急需人們給它一個提醒:槍支危險,不可兒戲,使用不當會走火會炸膛,未傷人先害己;扳機一旦扣動,子彈不能回頭,等到罪行犯下,一切追悔莫及。

(澳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