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癱瘓停課市民不滿  人大斥綁市民做「炮灰」

【香港中通社11月11日電】有網民發起「三罷」行動,11日早香港多區有示威者非法阻礙交通、各大專院校宣布停課,有市民不滿返工、返學、出行嚴重受阻。港區人大代表陳勇接受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激進示威者捆綁全港700萬市民一起做「炮灰」,呼籲全港市民譴責暴力。

當日早間,激進示威者在紅磡海底隧道、大老山隧道以雜物堵路,令交通受阻;屯門公路有暴徒以雜物架設路障,並縱火。港鐵粉嶺站附近,有人從高處向鐵軌投擲物品,兩列載客列車擋風玻璃受損。

上午,大批激進示威者於西灣河聚集,在馬路縱火,焚燒雜物,並以磚塊等破壞西灣河地鐵站設施。中午時分,蒙面黑衣人聚集在香港理工大學近紅磡天橋入口,不斷向天橋和行車道投擲石塊和雜物,幷點燃天橋下的雜物,大火熊熊燃燒,理大校內咖啡店也被打砸縱火。

截止中午12時,港鐵東鐵綫、觀塘綫、荃灣綫、西鐵綫、將軍澳綫、東涌綫、港島綫、馬鞍山綫及8條輕鐵路綫受影響,約26個站關閉或暫停服務。此外,有城巴、九巴多條地面交通綫路受阻需改道或暫停服務。

全港交通大癱瘓,市民返工、出行受到極大影響,東鐵綫大圍站排隊等候的市民一度排出站外約300米,記者當日早在將軍澳綫康城站所見,列車受阻滯留超過45分鐘後最終被迫終止服務,有市民表示極度不滿。

康城居民林太太對記者說,自己從加拿大回港不久,日日見到的都是蒙面黑衣人堵路、打砸、縱火,再也見不到往日安寧祥和的香港,「都不知道現在外面是個什麽世界!我都已經快認不出這是香港了!到底是誰教壞了這幫年輕人?」

當日,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嶺南大學、樹仁大學、公開大學、香港演藝學院及職訓局在內的各大專院校宣布停課。而香港科技大學10日已宣布,因上周遭大規模惡意破壞,多處地方受損及大面積塗污,11日課堂取消。

多間大學表示,由于公共交通服務受到嚴重影響,取消11日的課堂,幷呼籲學生及教職員保持謹慎,理性克制,注意安全。

此外,多間中小學校教職員、學生返學也受到嚴重影響。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發表嚴厲譴責,稱此舉嚴重破壞學校正常運作、影響學生學習進度,大規模堵路及破壞鐵路運作的行動,危害學生上學安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接受中通社記者采訪時表示,暴力分子今次不僅僅是在「號召」市民參與「罷工、罷課」,而完全是通過堵路、縱火甚至向鐵軌投擲雜物等破壞、癱瘓交通方式,捆綁700萬香港市民同他們一起做「炮灰」。

陳勇認爲,其暴力程度更加升級,不斷挑戰香港社會的法治和道德底綫,甚至强搶警員配槍,針對載滿兒童的校巴進行破壞,均可能對無辜市民的生命安全構成威脅,希望全香港的市民共同譴責激進暴力分子的暴行,共同支持執法機構將違法犯罪分子「繩之于法」,幷强烈要求特區政府各部門謹守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