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總統皮涅拉兩手平亂局

  一度被視為拉美「優等生」的智利,突然打了個趔趄——電力公司大樓燃起熊熊大火,地鐵站被燒得一片焦黑,超市、藥房、銀行遭遇打砸搶,航班取消,學校停課,抗議者在街頭搭起路障街壘,還有人用勺子猛烈敲擊平底鍋,以這種拉美傳統的抗議形式表達不滿。

與「鐺鐺」的敲擊聲混雜在一起的,是直升機的轟鳴和尖厲的警笛聲。警方向示威者發射催淚瓦斯、水炮和橡皮子彈,智利總統皮涅拉第一時間做出強硬表態:「我們處在與強大敵人的戰鬥中。」

3毛錢引發30年最大動亂

這是一場3毛錢引發的亂局。10月上旬,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地鐵上調早晩高峰票價,由800比索(約合7.97元人民幣)漲至830比索(約合8.27元人民幣)。沒想到,這3毛錢的漲價引發民眾強烈不滿——地鐵票價一直在漲,年初才漲過一次,現在未徵求民意再次上漲,更別提幾周前還宣佈了電價上調。

面對民眾的批評,經濟部長豐泰內輕描淡寫地說:「對地鐵漲價不滿的人可以早點起來去工作。」這種態度簡直是火上澆油。

靠地鐵上學的學生們率先跳出來了,先是在地鐵站和平抗議,後來局面不斷升級,有人跳過檢票閘機,有人破壞售票機器,更有暴徒縱火燒車廂。與此同時,抗議和暴力行為向街頭蔓延,其他身份的民眾紛紛加入,暴力程度也愈發不受控制,數十個地鐵站被破壞,搶劫、縱火案件頻發。從10月18日起一連數日,智利陷入嚴重的混亂局面,已造成至少18人在騷亂中喪生。

面對四處冒煙的城市,皮涅拉迅速撤回了漲價決定,並宣佈聖地牙哥進入緊急狀態,隨後緊急狀態又擴大到全部16個大區中的15個。緊急狀態意味著政府可以限制民眾自由行動和集會,一旦實施,有效期為15天。軍隊也被調上街頭,實施緊急狀態的區域安排了軍方負責人,他們可以決定是否實施宵禁,以及宵禁的時間。

智利上次進入緊急狀態是在2010年大地震後。此次是智利1990年結束軍政府統治後,首次因公共秩序混亂而這樣做。皮涅拉表示,此舉是為了確保公共秩序,以及公共和私有財產的安全。「在以法治為核心的國家中,沒有暴力存在的餘地。」

智利國防部長埃斯皮納表示,軍方的重點是保護基礎設施,軍人部署的範圍包括地鐵站、機場等交通樞紐,以及供水、供電、供氣等關鍵基礎設施。「軍方行動得到了總統的全力支持。」

有人批評皮涅拉沒有先向公眾講話,就迅速宣佈進入緊急狀態。但皮涅拉強硬回應:「民主(制度)不只有權利,也有義務利用民主所提供的合法機制來捍衛自身,並用法治打擊想要摧毀它的人。」

曾是危機處理高手

皮涅拉這種雷厲風行的危機應對方式,反映出他一貫的風格。

2010年2月27日,智利發生8.8級大地震。12天後,首次當選智利總統的皮涅拉在一波波強烈餘震中宣誓就職。典禮一結束,他馬上派軍隊前往災區。此前,他的前任巴切萊特在是否派軍隊救災的問題上猶豫不決,飽受批評。

這是智利軍政府下臺後首次有軍人出現在街頭巡邏,維持秩序。在災區,他們的專業和友善贏得了災民的稱讚。皮涅拉自己也在就職當天飛赴重災區,並在當地頒佈第一號總統令,宣佈向受災民眾提供經濟援助。他稱自己為「重建總統」。

地震過去不滿半年,地處偏僻的聖何塞銅曠又發生坍塌事故,33名礦工被困在688米深的礦井下。19天後,當地下的礦工首次和地面實現通話時,皮涅拉在礦井外告訴他們:「你們不會被丟下的。你們從不孤單,政府一直和你們在一起,整個國家都和你們在一起。」69天後,所有曠工全部獲救,皮涅拉與他們每一個人熱情擁抱,帶領人群髙呼「智利萬歲」。

「你絕對不能浪費一秒鐘。」在總結震後和礦難救援經驗時,皮涅拉如此說道。他認為,很多時候,尤其是在突發事件中,最初的幾小時、幾天,甚至幾周往往花在了指責和處理內部矛盾上。「在處理地藤和曠難事故時,我們反應非常迅速,在最初幾小時裏就行動了。地震發生在我就職之前,但我就職時我們已經設計出重建方案。而在礦難發生當晚,我們就做出決定,要承擔營救曠工的全部責任,而非像有些人建議的那樣,與可能失敗的救援行動『保持距離』。」

與被救礦工相擁的畫面,無疑是皮涅拉人生中的高光時刻。不過,這並不是他唯一的人生髙峰。他的人生分為3段,是學而優則商、商而優則仕的代表。

皮涅拉1949年生於聖地牙哥的中產階級家庭,父親是外交官,也是智利基督教民主黨創始人之一。皮涅拉小時候跟著在海外工作的父親旅居美國和比利時,後來回到智利,畢業于智利天主教大學,又在美國哈佛大學取得了經濟學博士學位。「其後多年,我在多所大學擔任教職,直到上世紀70年代末的某一天,我對自己說『夠了』。」皮涅拉在一次採訪中說,他決心棄文從商。

皮涅拉成為第一個將信用卡引入智利的人,這讓他賺得盆滿缽滿。後來他進軍諸多領域,擁有大S地產以及航空公司、電視臺、足球倶樂部等企業的股份,成為智利知名富商。

上世紀80年代末,智利軍政府即將倒臺。皮涅拉再次轉換職業軌道,選擇步入政壇。他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當選參議員,一做8年,還積極參與多個基金會工作,幫助低收入的年輕女性,保護環境,促進文化教育事業。2005年,他首次競選總統,敗給了巴切萊特。4年後,他成功問鼎總統之位,成為智利20年間首位右翼總統。

在皮涅拉2010年至2014年的首個總統任期內,智利經濟得益於高漲的銅價,年均增幅超過5%,在2010年至2012年經濟增幅更達5.6%至5.9%。依據智利憲法,總統不得連任。

2017年,皮涅拉再次參加總統大選並勝出。在今年8月法國市場研究公司益普索公佈的一項調査中,他被列為拉美最有民望的領導人。

安撫民眾不容易

不過,皮涅拉在智利國內的支持率與他在國外調査的支持率相比,幾乎是最低的。

智利是拉美最富有的國家之一,卻也是最不平等的國家之一。皮涅拉無疑位於智利不平等光譜的一極上。《福布斯》富豪榜顯示,皮涅拉目前身家約為28億美元(約合198億元人民幣)。就在警察與抗議者爆發衝突的10月18日當晩,他還被拍到在一間高檔義大利餐廳就餐,據說是在為他的孫子慶生。批評者說,這張照片象徵著他是一位與智利普通民眾脫節的領導人。商業上的成功曾是皮涅拉競選時的加分項,如今卻平添了中下層民眾的怒火。

皮涅拉在騷亂發生之初採取的強硬姿態,固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局面,但也引發了複雜的反應。這與智利特殊的歷史有關。1973年,軍事強人皮諾切特政變上台,掌權17年。此後,調用軍隊在智利便成為一個敏感話題。如今軍隊出現在首都,軍人和軍車一時間似乎無處不在,軍方偶爾還有過激行為,這或多或少讓人們聯想到軍政府的高壓統治時期。

在此情況下,皮涅拉展示出成功商人的靈活性。他放低姿態,在10月22日晚間公開向國民道歉。「人們表達憤怒和希望的聲音,我們已經聽到了。」「這些問題累積至今已有數十年,的確是真的。但歷屆政府又不能正確意識到這些問題的存在。我承認治理眼光的短淺,我向我的國民道歉。」他還宣佈擇機結束緊急狀態,改組內閣,並敦促議會通過改善民生的改革方案。

保持穩定是智利政府的當務之急。智利將在11月中旬主辦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智利的局勢受到廣泛關注。10月24日,智利外交部長裏韋拉表示,智利政府將採取適當措施保障APEC會議成功,會議籌備工作正在推進。他也強調,智利70%的出口產品目的地是亞太地區,全國700萬個工作崗位直接或間接與亞太地區經濟體相關。要建設一個更具包容性和社會保障度的國家,智利需要繼續加強同亞太地區經濟體的合作。

(朱東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