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長者院舍宿位 兩年增至兩千六

【本報訊】議員黃潔貞、李振宇就長者宿位、再就業等保障權益提出口質。列席的社工局局長黃艷梅預料,未來1至2年院舍宿位將由現時 2,400個增至 2,600個,當局亦正構建獨居長者和長者義工資料庫,制訂長者服務針對性政策。

黃艷梅稱,目前全澳共有22間長者院舍,合共提供約2,400個宿位,未來一至兩年將增加至2,600個宿位,包括今年在氹仔東北區有新的社服設施投入運作,當中有114個宿位;明年在筷子基將籌設全澳首間針對失智症而設的綜合長者服務設施,提供院舍廿四小時服務、日間護理、外展;下環街亦正籌設一間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籌設中,希望爭取明年可以落成並投入運作,亦提供過百宿位。未來在望廈、新城區都會陸續增加相關設施。

她又提到,因應本澳人口老齡化的發展趨勢,社工局亦已開展“澳門特別行政區長者生活狀況及長期照顧服務需求研究”和“逆按揭計劃”的研究,藉以對上述各類長期照顧服務的規劃指標進行檢討,以及就本澳推行逆按揭的可行性作探討,有關研究預計於明年第二季完成。特區政府將視乎上述研究的結果,有序開展後續的跟進工作。

對於居住舊式樓字且行動不便的長者,社工局提供到戶式的家居生活照顧及護理支援,近年,為提升長者的社會參與,社工局增撥資源支持家援服務隊購買上落樓梯機設備。

工務局代表稱,現時由工務局負責的公共工程項目,已全面落實要求採用無障礙設計。全澳共有66座公共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其中約半數已設有無障礙設施。但部分地區的行人天橋,因受現場空間制約,暫未有條件同時加設垂直升降機。

至於長者再就業方面,黃艷梅提到,本澳約有百分之十五的長者選再就業,但主要取決於他們的意願及身體獎況,社工局會續創設條件予長者參與社會。她又指,社工局今年4月開始接受《共創耆職長者社企資助計劃》的申請,但至今只有一宗申請,但隨後申請人主動撤回,資助計劃申請期將延至明年 (2020 年) 3月 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