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魯性醜聞,讓王室不好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次子、約克公爵安德魯這幾天大概很鬱悶。據《泰晤士報》報道,女王已決定把擬于明年2月舉辦的安德魯王子六+大壽慶典降格為小型家宴,還解除了他在王室的公職。另有報道稱,女王已要求他將私人辦公室搬出白金漢宮。他的哥哥、英國王儲査爾斯則希望他永遠退休。

安德魯原是女王最喜歡的兒子,如何落到這步田地?這都要從一個叫愛潑斯坦的美國富豪說起。

「在劫難逃」

2019年7月6日,愛潑斯坦乘坐的私人飛機剛降落在美國新澤西州,就遭到拘捕。隨後,他被指控於2002年至2005年在位於紐約曼哈頓和佛羅里達的豪宅內「拉皮條」,安排多名未成年少女與「神秘大人物」發生性關係,從中獲益。

這一指控並不新鮮:早在2008年,愛潑斯坦就曾受到類似指控,卻在簽署有爭議的認罪協議後被輕判13個月監禁。但這次他似乎「在劫難逃」——不僅有更多女性出面指控,還有人指證他涉嫌賄賂證人。醜聞的發酵直接導致涉案的時任美勞工部長阿科斯塔辭職。人們普遍認為,愛潑斯坦這次難逃牢獄之災,可能獲刑45年,且眾多接受他「好處」的美國名流也會被牽出。

但這一切在今年8月10日戛然而止。這天,62歲的愛潑斯坦死在紐約拘留所中。他被確認為自殺,但很多人覺得他死得太早、太蹊蹺,帶走了太多秘密。人們覺得「這事沒完」,卻沒想到接下來登場的主角並不是美國政商名流,而是英國王子安德魯。

8月18日,英國《每日郵報》網站公開一段視頻顯示,2010年的一天,安德魯與愛潑斯坦一起出現在後者的曼哈頓豪宅內,身邊還圍著幾個「愛潑斯坦女郎」。當時,愛潑斯坦第一樁性侵官司剛打完兩年,美國名流對他唯恐避之不及,安德魯卻還進出他的「銷金窟」,自然轟動一時。當日的《每日郵報》還刊出安德魯摟著—個叫弗吉尼亞•羅伯茨的女郎的照片,並引用美國法庭文件稱,羅伯茨已指控安德魯在她17歲時由愛潑斯坦「拉皮條」,發生了性關係。

消息傳出後,英國王室立即發佈聲明,否認報道的真實性,並稱安德魯「對不實指控表示憤慨」。在王室的活動下,美國法庭並未受理羅伯茨的指控。事實上,羅伯茨從2015年起就開始指責安德魯,而王室和安德替也「憤慨」了不止一回。然而這次,事態已走向失控。

越描越黑

有一個問題是安德魯難以回避的:為何在愛潑斯坦已經身敗名裂後,安德魯仍要和他保持密切關係?兩人「友誼的紐帶」究竟是什麼?

羅伯茨這次也不依不饒,向媒體拋出了猛料。她說,愛潑斯坦把自己「賣」給了安德魯,兩人初次見面是在2001年倫敦一家夜總會,後來被安排到愛潑斯坦的女友吉斯蓮家中發生關係。後來,兩人「又做了兩次」,一次在紐約,另一次在加勒比海。她還透露了一些細節,如安德魯在兩人相處時「大量出汗」。

在這種情況下,安德魯覺得自己不能繼續沉默,必須出面澄清。他沒和女王打招呼,就接受了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獨家採訪。節目在今年11月17日播出。根據BBC的總結,這次專訪透露了多條重要信息。

首先,安德魯的確和愛潑斯坦關係密切。安德魯辯稱自己和愛潑斯坦「不是很熟」,卻在節目中透露,自己從海軍退伍、出任英國貿易和工業特別代表時就認識愛潑斯坦,介紹人是吉斯蓮。兩人最後一次「同框」是在今年年初一起出席吉斯蓮在溫莎城堡和桑德靈厄姆主辦的活動上。安德魯強調,當時他和愛潑斯坦的友誼已經翻篇,兩人並未交談,連吉斯蓮都未談及愛潑斯坦。但他仍說自己當初與愛潑斯坦的交往是「有益的」。

其次,對2010年留宿愛潑斯坦曼哈頓豪宅事件,安德魯說自己前去見面是為了結束兩人的友誼,選擇見面而非打電話絕交,則是為了「體現自己的決斷力」,他認為在電話裏絕交過於懦弱。

對羅伯茨的指控細節,安德魯則喋喋不休地進行爭辯,比如質疑照片可能是加工偽造的,聲稱羅伯茨所說的「初次發生關係之夜」,自己正陪女兒在比薩店吃飯,不可能赴約。他甚至還說,自己在馬島戰爭中負傷後服用腎上腺素過雖,幾乎不可能出汗,等等,意在暗示羅伯茨「碰瓷」。

然而,這番「澄清」實在是越描越黑,堪稱英國王室公關的失敗範例。英國媒體評論稱,安德熱的辯解並未展現出足夠的說服力,反而證明了幾個關鍵事實:他的確和愛潑斯坦是長期的朋友,的確早在2001年就和羅伯茨認識,和愛潑斯坦以及那些女郎一同出現在曼哈頓豪宅的也確實是他。在那些視頻裏,他比愛潑斯坦離開得更晚。要說此行安德魯就是為了去和愛潑斯坦斷交,實在很難讓人相信。

屢遭「切割」

作為女王的次子,安德魯的形象原本不錯,曾被視為「王室硬漢」。

安德魯生於1960年,19歲時加入海軍,很快成為直升機飛行員。1982年,英阿馬島戰爭爆發,正在英國航母「無敵號」上服役的安德軎披掛上陣,並在戰爭中受傷,成為二戰後首位沖上火線的王室成員。一時間,英國輿論好評如潮。4年後,他和青梅竹馬的平民女子莎拉結婚,這段「灰姑娘與王子」的婚姻也一度被人津津樂道。

儘管「灰姑娘婚姻」在1996年黯然落幕,但安德得的聲譽並未受損,因為當時莎拉是這段婚姻失敗的過錯方。安德錇在海軍服役至2001年,被晉升為榮譽海軍上將,出任教育機構「戶外活動信託」的資助人,還擔任哈斯菲爾德大學校長、英國主要旅遊景點協會主席、英國貿易和工業特別代表等職務,並活躍于慈善事業中。

不過,那時安德魯已經有一些爭議。他沒上過大學,卻獲選英國皇家學會會員,引發許多知名學者、科學家的不滿。他被指控在和吉爾吉斯斯坦、沙特等國的軍火交易中收取回扣,還被批在2010年前後與哈薩克斯_要存在「不當經濟往來」。尤其是他和阿塞拜貓總統阿利耶夫交往密切,更招來英國輿論批評,為此不得不在2011年辭去英國貿易和工業特別代表職務。此外,他還多次被批評「使用過有種族主義之嫌的口頭禪」(此事被他否認)。

但所有這些爭議加在一起,都比不上這次捲入愛潑斯坦醜聞的震撼力。

今年11月20日,安德魯宣佈,自己在可預見的將來暫不繼續承擔任何王室公務。這意味著他將辭去所有以王室成員身份出任的職務和榮譽職務,不再有資格動用公共資金支付旅行和其他開支。有消息稱,這一決定是「王子和王室協商後的結果”。根據英國的慣例,這種說法意味著這個決定「是女王而非王子的主意」。

事實上,王室別無選擇:哈斯菲爾德大學、主要旅遊景點學會和「戶外活動信託」等安德魯擔任重要職位或發揮重大作用的機構,都已迫不及待地和他「劃濟界線、一刀兩斷」,而在過去幾+年間因公益等原因頻頻與安德魯互動的英國電信、巴克萊銀行、渣打銀行、畢馬威咨詢公司等企業,也紛紛和他「切割」。

更麻煩的還是愛潑斯坦案的持續發酵。受此次事件的鼓舞,多名案件相關人員已表示將要求安德魯出庭協助調査,以便徹底揭開該案背後的真相。有消息稱,已有第二名「愛潑斯坦女郎」聲稱與安德魯有染,且當時自己年僅15歲。安德魯的麻煩恐怕還在後頭。

英國輿論認為,王室對安德魯的問題也需認真反省。數十年來,英國王室的王子、公主曾惹出一場又一場公關危機,動輒說出令王室乃’至國家尷尬的不當言語,而王室對其言行卻缺乏約束力,一旦危機發生,又總是採取「一捂二否三閉嘴」的消極應對方式。安德魯這次的「公關爆雷」再次提醒英國王室,到了徹底改變王室危機公關規則的時候了。

(陶短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