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爽駁美方涉藏涉疆言論: 「手伸得太長了易閃著腰」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電】針對美方近日發表的涉藏涉疆錯誤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0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奉勸美方還是要管好自己的事,把注意力放在解決自己長期存在的頑症和痼疾之上。「手伸得太長了,容易閃著腰。」

有記者提問,蓬佩奧29日發推特稱,從西藏到新疆,中共的鎮壓運動並非為打擊恐怖主義,而是試圖消除本國公民的信仰和文化。美國國務院同日也發佈了類似推文。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美方言論純屬是造謠和污蔑,不僅與事實完全不符,而且動機十分不純,我們對此表示堅決的反對。」耿爽說。

他指出,當前,新疆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生不斷改善,文化空前繁榮,宗教和睦和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維吾爾族人口已經增長到1165萬,約占自治區總人口的46.8%。新疆伊斯蘭教清真寺有2.4萬多座,平均每530名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

他指出,西藏和平解放60多年來,經濟蓬勃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文化傳統得到保護和弘揚。藏文成為中國第一個具有國際標準的少數民族文字。西藏現有1700多處各類宗教活動場所,住寺僧尼約4.6萬餘人。每年到拉薩朝佛信教群眾達百萬人次。

「美方罔顧事實,一遍一遍地重複謊言,留給自己的是一次又一次的道德赤字、信譽赤字和形象赤字。」耿爽強調,中國新疆、西藏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事實,是對美方抹黑詆毀言論最有力的回擊。

耿爽說,根據他剛剛看到的美聯社、《今日美國報》和美國東北大學聯合發佈的資料,2019年美國發生41起死者達4人以上的大規模殺戮事件,其中33起為大規模槍擊事件,共造成211人死亡,創上世紀70年代以來新高。2019年全年與槍支有關的案件共造成1.48萬人失去生命。「校園槍殺案和公共場所槍殺案等大規模暴力案件的頻繁發生,使得美國普通民眾長期生活在對槍支暴力的恐懼之中。」

耿爽強調,我們奉勸美方還是要管好自己的事,把注意力放在解決自己長期存在的頑症和痼疾之上,至少確保本國人民享有「免于恐懼的自由」,而不是動輒就伸長手臂去干涉他國內政。「我提醒他們一句,手伸得太長了,容易閃著腰。」

耿爽:中俄正同安理會成員等就涉朝決議草案內容保持溝通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0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目前,中俄正同安理會成員和半島問題有關方面就決議草案內容保持溝通。

在當日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據報導,聯合國安理會今天晚些時候將就中國和俄羅斯聯合提出的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討論,你能否提供更多細節?中方是否就草案內容,包括撤銷部分對朝制裁同朝方進行協調?

「前不久,中國和俄羅斯共同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了政治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決議草案,我當時在這裡介紹了中俄有關考慮。」耿爽回應說,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堅持並行推進構建半島永久和平機制和實現半島無核化,是中俄推動決議草案的出發點。中俄提議調整部分對朝制裁措施,是為了滿足朝方人道民生領域的合理需求,並支援有關政治對話進程。

耿爽說,目前,中俄正同安理會成員和半島問題有關方面就決議草案內容保持溝通。中方期待安理會成員在半島問題上承擔起責任,採取積極行動支援政治解決、鼓勵對話協商、維護半島的和平穩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