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搭所有交通工具 乘客必須佩戴口罩

【本報訊】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持續發展,為保障車長和乘客之健康及生命安全,交通事務局表示由昨日中午起,所有乘搭巴士、的士及輕軌等交通工具的乘客必須佩戴口罩方可上車,否則車長有權拒絕乘客使用巴士服務。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持續發展,為保障車長和乘客之健康及生命安全,由3日中午12時起,所有乘搭巴士之乘客必須佩戴口罩方可上車,否則車長有權拒絕乘客使用巴士服務。

交通事務局呼籲乘客留意有關安排,同時乘搭其他交通工具也應主動佩戴口罩及注意個人衛生;局方會持續留意最新情況,並要求各公共交通及相關管理公司繼續加強車廂及站點之清潔和消毒,留意車長及員工的身體情況,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記者到澳門區內各巴士站點觀察,發現乘坐巴士的乘客不多,平均一輛巴士僅有20名乘客,與過往工作日「人迫人」的情況相比,有較大的反差,巴士公司亦因應乘客量縮減班次。此外,巴士上的乘客及車長均有戴上口罩,新福利巴士公司的車長表示,早前公司已發出指引勸喻乘客需戴上口罩方可上車,車長會在乘客乘坐前作出勸喻,但仍有少量乘客拒絕要求,強行上車。她續稱,交通事務局的規定指引一出,該公司已硬性要求所有巴士車廂內的乘客及車長必須佩戴口罩,否則立刻禁止他們使用巴士服務。而每一個巴士總站均會安排一名清潔人員,對巴士車廂內進行清潔消毒。

至於澳門第八名確診患者曾乘坐的7號巴士,仍有不少乘客乘坐,澳門居民梁小姐表示因為工作關係不會避免乘坐7號巴士,她相信巴士公司會定期清潔消毒,而她自己亦會避免接觸巴士車廂內的手柄,以及會定期洗手消毒,避免病菌傳播。

交通事務局表示,為保障的士司機及相關乘客之健康及生命安全,即時起,的士乘客也必須佩戴口罩方可上車,否則司機有權拒絕乘客使用有關服務。交通事務局再次呼籲乘客留意有關安排,並自覺遵守有關規定,同時注意個人衛生。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持續發展,為保障客船乘客和船員的健康,由即時起,所有客船的乘客在航程期間必須全程佩戴口罩,否則船公司有權拒絕乘客上船。海事及水務局呼籲市民和旅客基於安全考慮和減少疾病傳播風險,取消非必要出行。

海事局表示,已採取最高級別的防疫措施,包括加強各碼頭內公共設施的日常清潔消毒工作,同時調節冷氣系統,加強碼頭內的空氣流動。針對船公司方面,海事局要求各船公司人員工作時佩戴口罩,加強船艙清潔消毒工作,並備有酒精搓手液及口罩供乘客使用。

此外,為配合新型冠狀病毒的防控工作,市政署加強小販區、街市及澳門批發市場的清潔及消毒工作。市政署除以稀釋的漂白水清洗小販區、街市及澳門批發市場周邊的公共街道,同時亦加派了人員對場內的設施設備進行清抹及消毒工作,並呼籲小販保持小販區內的環境衛生,切勿胡亂棄置垃圾,以確保相關場所衛生供市民使用。另外,市政署早前亦已協調清潔專營公司加派人手,加強於各出入境口岸、公園、休憩區及公廁等公共地方及設施進行清潔及消毒工作,盡力減低傳染病傳播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