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居民入境本澳 須出示居民身份證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公佈由昨日(3)日起要求所有內地居民入境本澳時需主動出示內地居民身份證。治安警察局居留及逗留事務廳代廳長黃劍虹表示,相信若旅客主動出示內地居民身份證可有助加快通關效率。治安局指當局將防疫安全放在通關效率之上。

治安警察局居留及逗留事務廳代廳長黃劍虹昨日出席特區政府新聞發佈會時表示,所有旅客出入境均需經過審查,海關人員亦可於電腦系統查證旅客是否來自湖北省。

黃劍虹表示,昨日經各口岸入境本澳有1.2萬人次,同比下降90.8%,當中沒有湖北旅客入境。1月27日至昨日中午12時,累計共991名湖北人士無法出示「沒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醫生證明書或證明書不達標,而被拒絕入境本澳。

黃劍虹指出,由12月1日至今,入境後仍未離開的湖北省人士共有161人,其中武漢66人。有關人士均持有不同簽注,包括求學、工作、旅遊、探親等。當中,入境超過14日共43人,在指定地點受觀察共52人,其餘的留澳人士共66名。強調自上月27日起,警方從未停止找尋在澳的湖北人士。

黃劍虹指,政府仍在尋找在澳的66名湖北人士,期望取得聯絡方式,但局方不會作出拘捕,只會作出協助,其中有極少部分逾期逗留。

另外,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截至3日下午3時,皇庭海景酒店住客共62人,分別為37男25女,有7名新入住人士,4名人士離開。

因應菲律賓航空公司停航,澳門旅遊危機辦公室收到共4宗求助,涉及8人,另有2宗查詢,危機辦建議有關人士經鄰近地區返澳門。至今下午3時,在湖北的澳門人共81名,提醒他們要注意健康,及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