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例確診者屬輕症 澳待排除疑似十七例

【本報訊】社交平臺上有傳本澳第八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人已死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澄清,該病人目前病情穩定,屬輕症個案,正於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當局呼籲市民切勿誤信謠言,引起不必要恐慌,造謠者或會觸犯刑法。

就本澳第8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昨日在新聞會上澄清,本澳第八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並沒有去世,病人情況穩定,發燒不是好高。

李偉成指出,目前已隔離的兩名醫護人員及患者的丈夫,都檢測為陰性。由於患者為本澳居民,故昨日有不少市民求診,部分表示相識或曾接觸患者,共有55名人士到特別急診進行篩檢,包括在娛樂場、餐廳工作人士、曾在國內醫療機構就醫、過去14日內曾到珠海或內地的居民。暫時有40宗個案檢測結果呈陰性,15名尚在等待檢驗結果。

李偉成表示,自應對疫情至今,總共有201例疑似個案,已排除176例,待排除17例。確診個案累計8例,8名患者都是輕症,現仍在隔離病房住院治療。密切接觸者累計17例,首宗確診個案的3名密切接觸者經過檢測,無任何感染跡象,檢驗結果呈陰性,已解除隔離。

第8宗確診個案的3名密切接觸者,包括兩名鏡湖醫院醫護人士及患者丈夫,他們的檢測結果為陰性。另外,有6名居民聲稱與第8名確診個案有接觸,大部分的檢驗結果是陰性。他再次呼籲居民毋須過分恐慌,因為居民有戴口罩,具有一定保護性,一般接觸者及密切接觸者感染風險不大。患者雖曾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但全程帶口罩,故傳播風險不是好高。

衛生局進一步公佈首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本地居民的交通資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表示,根據患者的澳門通卡資料及巴士公司協助,患者在上月(1月)28日晚上坐的士往山頂醫院就診,再乘搭28C巴士回家(黑沙環華茂新邨第 2座),29日沒有外出,30日下午乘坐7號巴士往返鏡湖醫院和家中,31日早上坐7號巴士到鏡湖醫院,再坐18B回家,2月1日下午再坐7號巴士到鏡湖醫院並入院,至昨日(2日)由消防轉往山頂醫院。

林松說,明白很多巴士乘客非常擔心,而當局通常把這種情況界定為一般接觸者,呼籲相關人士留意健康狀況,出街帶口罩,在工作和在家均與人保持距離,若條件許可分房活動,並注意呼吸道(衛生)禮儀等。

林松指出,有關巴士乘客被列為一般接觸者,需特別注意個人衞生,工作時或在家都需與他人保持距離,呼籲若條件許可應分房居住。他續指有關市民需時刻留意身體狀況,如發燒、咳嗽及肌肉酸痛等症狀,一旦懷疑感染應即到山頂醫院急診就診。

林松表示,目前衛生局檢測疑似個案者的範圍很大,如出現發燒等的症狀的求診人士接觸較多的旅客,或處於群雜活動,以及訪澳旅客的身份都會進行檢測。

至於消毒紙巾等的用品市面上缺貨問題,林松表示,梘液洗手液也是消毒清潔的一種方法,不一定只有消毒濕紙巾才有消毒功能,他呼籲市民有保持清潔的好習慣。

此外,珠海市公佈新增案例,當中有來自湖北的病患曾到澳門遊玩,林松表示,雖然有關病患在1月24日至27日訪澳,31日發病,但發病時已離開澳門,故在澳期間不會有傳染他人風險。

林松表示,本澳檢測新型冠狀病毒試劑約有2,700個,已使用約300劑,現時仍在採購,短期有更多試劑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