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3名在陸臺胞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香港中通社2月5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月5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在大陸臺胞確診3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病例2例,均已及時安排就醫治療。他說,對台工作系統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高度重視和關懷臺胞健康福祉的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對臺胞一視同仁,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馬曉光介紹說,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努力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進行。國台辦和有關省市對台工作機構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各地台辦主動加強與本地臺胞台企及台資企業協會的聯繫,有的開展「一對一」服務,及時瞭解情況,做好防疫宣傳,對臺胞加強關心照護,及時瞭解他們的需求和困難,努力協調解決實際問題。在大陸的臺灣同胞積極配合當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他並說明,目前在大陸臺胞確診3例,疑似病例2例,均已及時安排就醫治療。2月3日,協助安排首批247名因故滯留湖北的臺灣同胞乘坐東方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返回臺灣,正在抓緊工作,為其他在湖北希望返台的臺胞作出返程安排。

馬曉光強調,在這次防疫工作中,大陸方面從一開始就本著高度重視兩岸同胞健康福祉的精神,與臺灣有關方面保持溝通,安排臺灣專家來武漢實地考察,幷一直及時通報資訊,提供相關資料。截至2月4日,大陸方面共向台方通報疫情資訊36次,台方向我通報15次。

馬曉光說,患難與共、守望相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骨肉兄弟,是命運共同體。無論是大陸各地政府與民眾對當地臺胞的關心照顧,還是島內社會各界支持大陸抗擊疫情、臺胞台企主動捐款捐物表達愛心,都彰顯了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兩岸一家親的骨肉親情。

馬曉光表示,疫情防控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對台工作機構將進一步認真紮實做好疫情防控涉台工作,有關方面將繼續保持兩岸防疫工作的資訊通報等溝通協調。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做好兩岸人員往來管理和服務工作。對春節假期後從臺灣返回大陸工作、學習的臺胞,加強疫情防控宣導,做好檢疫和健康防護工作。

對恢復生產的台資企業,積極提供服務,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和生產經營活動正常有序開展。希望臺灣有關方面妥善處理在台就讀的大陸學生返台事宜,保障他們的衛生健康和就學等權益。

臺灣新增1例新型肺炎確診病例為武漢包機返台臺胞

【香港中通社2月5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晚間宣佈,3日晚間從武漢搭乘包機返回臺灣的臺胞中,有1人被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臺灣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增至11例。

首批因故滯留湖北的臺胞搭乘包機3日深夜抵台,247名台商及眷屬在4日淩晨3時完成入境檢疫程式。其中1人發燒、2人喉嚨不適,3人都被送隔離病房。其他人則送往三處檢疫場所安置。

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晚間在記者會宣佈,臺灣新增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為上述3名隔離病人中的1名。

據介紹,新增的第11例確診個案在檢疫時就因發燒被送隔離。經鼻咽拭子篩檢呈陽性。另2名因呼吸道症狀送隔離的病人,篩檢結果則為陰性。

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表示,確診個案肺部情況良好,且已經退燒,將盡最大努力幫助病人恢復健康。

臺灣當局以名單不准為由拒第二批武漢臺胞包機回台

【香港中通社2月5日電】臺北消息:首批滯留武漢的臺胞3日包機抵台後,有一人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臺灣陸委會5日以名單不準確為由,拒絕第二批武漢臺胞包機回台。

第二批從武漢撤回的臺胞原計劃5日返台。不過,協助包機事宜的台商徐正文在臺北受訪表示,當天一早就陸續接到訊息,指台商暫時沒辦法回台。他希望兩岸少一點政治、多一點人情味,這些都是我們的同胞,大家應接他們回來。

徐正文與一位本要返台的張媽媽視頻通話;她說,當天帶著2歲小孩坐上大巴準備去機場,卻接到班機取消的通知,原因是臺灣當局拒絕。

隨後,陸委會在記者會上指出,由於首批返台包機出現一名確診病例,雙方須提高防疫工作確實度;加上首批名單不符合雙方原先協調的預期,未以有特殊用藥需求、慢性疾病患者、小孩及老人等人員為優先,有一些是持有居留證的陸配,故第二批載送滯留台人的包機「今明兩天不會有」。

對於飛機上出現確診病例,湖北省台辦副主任邢軍志表示痛心,也強調登機前每人都有做過三次體溫測量。他指出,目前約有900名在湖北的臺胞提出返台請求,其中還有癌症患者,很多人心急如焚,希望臺灣方面充分理解,予以積極配合。

中國國民黨及民間人士促成了首次包機,但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放話稱,「熱心人士可以協助反映意見,但不能代為執行公權力」。對此,國民黨說明,並沒有繼續介入,因第一次包機成行、已有經驗後,後續應回歸兩岸相關機構溝通、協調,若有需要,國民黨會從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