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各國應當團結合作 恐懼是更可怕的傳染病

【中新社北京2月5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月5日在網上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恐懼是更可怕的傳染病,面對公共衛生危機,各國應當團結合作,共克時艱。

有記者提問,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4日表示,一些國家當前所採取的貿易或旅行限制措施可能會增加恐懼感,對公共衛生幾乎沒有好處。WHO傳染病危害及預防司司長布裡安德表示,WHO將對有關國家採取限制措施的理由尋求澄清,希望各國重新調整從中國撤僑政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應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本著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很多舉措遠超出《國際衛生條例》要求,被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稱讚為「設立了應對疫情的新標杆」。世衛組織近期多次反復強調,沒有理由採取不必要的國際旅行限制措施,呼籲國際社會勿信謠言,堅持科學。

她表示,針對有關疫情,絕大多數國家對中方抗擊疫情舉措表示讚賞和支持,對近期中國公民入境採取或加強檢疫防疫等措施,對此我們表示理解和尊重。與此同時,也有一些國家對中國疫情作出過激反應,採取過度應對措施,顯然與世衛組織建議背道而馳。中方希望各國能夠客觀公正、冷靜理性地評估疫情,尊重世衛組織權威專業建議,理解和支持中國政府防疫努力,採取有關措施應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不應超出合理限度,避免影響正常國際人員往來和各領域務實合作。

華春瑩強調,恐懼是更可怕的傳染病。面對公共衛生危機,各國應當團結合作,共克時艱,而不應隔岸觀火,更不應落井下石,這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

外交部:21個國家政府和聯合國兒基會向中方捐助疫情防控物資

中新社北京2月5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月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說,截至當日中午,共有21個國家政府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向中方捐助疫情防控物資。

在當日舉行的外交部網上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很多國家紛紛表示願提供支援和幫助。你能否介紹目前各國向中方提供援助的最新情況?

華春瑩表示,面對疫情,中方始終主要依靠自身力量應對疫情挑戰。同時,對於來自國際社會的真誠友善的理解、支援和幫助,我們都表示歡迎和感謝。

「根據我目前瞭解的情況,截至2月5日中午,韓國、日本、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匈牙利、白俄羅斯、土耳其、伊朗、阿聯酋、阿爾及利亞、埃及、澳大利亞、新西蘭、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等21個國家政府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向中方捐助了疫情防控物資。」華春瑩介紹說,「還有一些國家政府也表達了向中方捐助物資的意願。此外,不少國家社會各界友好人士也紛紛主動通過各種方式對中國抗擊疫情提供支援。」

她指出,捐贈有價,情義無價。患難見真情,我們在此一併向他們表示衷心的感謝。中方將繼續本著公開、透明和高度負責任的態度與世界各國分享資訊、加強合作,不僅維護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為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作出努力和貢獻。(

中共抗「疫」觀察:「上」「下」之間精准用人尺規

中新社北京2月5日電:2月5日,中國湖北省鹹甯市崇陽縣一則人事任免受到外界廣泛關注。該縣天城鎮公務人員羅浩耗時6天6夜,僅憑一人駕車安全護送30餘隔離觀察人員到醫院進行集中觀察,為節省醫療物資,他連「水也不敢多喝」,因為最怕「脫防護服上廁所」。

因上述表現,羅浩被「火線提拔」為天城鎮黨委委員。當地有人評價,羅浩在疫情面前「好比一座‘諾亞方舟’」。

羅浩並非孤例。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三門縣、紹興市柯橋區和安徽省淮北市等地陸續有村鎮公務人員和醫生被「火線提拔」,原因是無論白天黑夜,這些人都在防疫。比如,柯橋區錢清街道基層黨員田國榮不僅搞例行檢查和防疫宣傳,還給居家觀察物件代購生活用品,每天步數基本都在2萬步以上。

與這些人「升職」形成對比的,是基層亦有不少人因應對疫情履職不力甚至頂風違法違紀,被光速免職或撤職,其中一些被立案審查。

公開報導顯示,黑龍江省肇東市肇東鎮建華村黨支部副書記蔡才1月28日仍在村內聚眾打麻將,公然參與聚眾賭博,被撤銷黨內職務;湖北省監利縣福田寺鎮新建村黨支部書記段生祥面對疫情臨陣退縮,無故缺席鎮防指會議,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被就地免職,鎮紀委對其立案審查;浙江溫嶺市城南鎮沙嶴村黨支部書記張夏友故意隱瞞兒子、兒媳婦、孫女、孫子從疫情暴發地武漢返鄉的事實,被免去黨支部書記職務,並在全鎮範圍內通報。

「各地基層頻繁的任免消息表明,疫情防控已成為中共考察、考驗和培養幹部的重要戰場。防疫工作本身有風險,甚至涉及生死考驗,能試出官員本色。及時提拔敢擔當的人員、揪出不負責任的人員並進行處理,這非常必要。所謂‘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絕非空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說。

這些人事調整正與中共高層所作部署形成呼應。疫情發生後,中共中央在印發的通知中提出,要在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幹部。對表現突出的,要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不敢擔當、作風飄浮、落實不力的,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