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將開緊急專家會議 商討新型肺炎疫情對策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鑒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斷蔓延,世界衛生組織決定從2月11日起召開為期兩天的緊急會議,邀請專家等在瑞士共同商討治療方法以及疫苗研發等事宜。

綜合媒體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從中國擴散到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世衛組織已經表示目前尚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5日,世衛組織在瑞士日內瓦總部舉行記者會表示,將從11日起召開為期兩天的緊急會議,邀請世界各地的專家等在日內瓦共同商討治療方法和疫苗研發等事宜。除科研人員外,世衛組織還邀請了直接參與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務人員等與會。世衛組織表示,希望他們的經驗能夠幫助研發出有效的治療方法。

世衛組織還宣佈,啟動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戰略準備和應對方案”,旨在為不同國家或地區層面制定疫情應對計劃提供指導。

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宣佈啟動“戰略準備和應對方案”,為各國預防、檢測和診斷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提供支持。譚德塞說,這一方案需要在未來3個月獲得約6.75億美元的資金支持。世衛組織計劃將其中6150萬美元用於該機構應對疫情的行動,而剩餘資金則會提供給防控風險較高或需要幫助的國家。

據世衛組織介紹,這一方案將著重通過快速建立國際合作和技術支持、提升各國防控水平以及加快推進重點研發和創新工作等方式,來遏制新型冠狀病毒的進一步傳播,尤其是為那些可能需要應對疫情暴發的衛生系統最脆弱的國家提供支持。此外,這一方案還將有助於盡早確診、隔離和照料病患,交流關鍵信息,加速診斷、治療及疫苗方面的研發工作,以及降低社會和經濟負面影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