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冠狀病毒的7件事

什麼是冠狀病毒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說,冠狀病毒是一個很大的病毒群體,它們在動物身中很常見。少數冠狀病毒是科學家所說的「人畜共患」病毒,這意味著它們可以由動物傳播給人類。

冠狀病毒感染症狀

這種病毒可讓人生病,通常是輕度到中度的上呼吸道疾病,類似普通感冒。冠狀病毒感染症狀包括流鼻涕、咳嗽、咽喉痛,可能還有頭痛和持續數天的發燒。對於老人、孩子和免疫力較弱的人而言,這類病毒可能引發更嚴重的下呼吸道疾病,如肺炎和支氣管炎。

已知的一些人類冠狀病毒是致命的。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病毒2012年首次出現在中東的報道中,它也會引發呼吸問題,但症狀要嚴重得多。CDC說,感染MERS的人中有3/10到4/10的人死亡。

SARS是另一種冠狀病毒,能引發更嚴重的症狀。世衛組織說,SARS病毒最初是在中國南部的廣東省被發現的,它會引發呼吸問題,也會造成腹瀉、疲勞、氣促、呼吸窘迫和腎衰竭。根據病人的年齡,SARS的死亡率在零到50%之間,年長者最易受影響。

冠狀病毒如何傳播

病毒可經由人與動物的接觸傳播。世衛組織說,科學家認為,MERS始於駱駝。科學家懷疑,SARS,衆始於果子狸。

病毒的人際傳播往往是在某人接觸了感染者的分泌物時發生的。

根據病毒的毒性,咳嗽、打噴嚏或握手都可能導致傳染。接觸感染者接觸過的東西後觸碰自己的嘴、鼻子或眼睛,也可能導致病毒傳播。CDC說,護理人員有時可能因處理病人的排泄物而感染病毒。

冠狀病毒治療手段

現在沒有特別的治療手段。多數情況下,症狀會自行消失。

醫生可通過開止痛藥或退燒藥來為患者緩解症狀。CDC說,給房間加濕或洗熱水澡有助於緩解咽喉痛或咳嗽。

多喝水,盡可能多休息和睡覺。

如果覺得症狀比典型的感冒嚴重,去看醫生。

如何預防冠狀病毒

沒有疫苗能預防這類病毒,至少目前沒有。MERS疫苗正處於試驗階段。

或許能通過避開病患來減少感染風險。儘量別觸碰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常用肥皂和水洗手,至少洗20秒鐘。

生病的人應留在家裏,避開人群,避免與他人接觸。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捂住嘴和鼻子,並為自己接觸的物體和表面消毒。

冠狀病毒與孕婦

對於孕婦,感染性較強的MERS和SARS冠狀病毒可能造成嚴重後果。2014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在一些病例中,感染了MERS的孕婦出現了死產。

2004年的一項研究表明,同SARS相關的疾病與自發性流產、孕產婦死亡和嚴重的孕產婦疾病有聯繫。

冠狀病毒與貓、狗及其他動物

寵物可能被冠狀病毒感染,且感染症狀可能變得很嚴重。有時,病毒可能導致致命的疾病。2011年的一項研究顯示,某種冠狀病毒可使貓患上貓傳染性腹膜炎(FIP),而一種泛嗜性犬冠狀病毒可能感染貓和狗。

該研究還表明,貓可能被SARS感染,但受感染的貓不會出現症狀。貓冠狀病毒通常不會引發任何症狀,但可能造成輕微腹瀉。FIP可能讓貓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但也可能讓貓出現更嚴重的症狀,且可能導致器官衰竭,但FIP不傳染,不會在動物之間或人之間傳播。

研究顯示,能影響貓和狗的泛嗜性犬冠狀病毒可能導致犬類死亡。

這些獨特的狗和貓病毒似乎不會傳播給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