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疲勞 心會抽筋

《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近期刊文稱,多數心臟驟停者有先兆症狀,如果能夠正確識別,是可以挽救更多生命的。

心臟使用過度也會抽筋

心臟是一個主要由肌肉組成的器官。它具有將血液泵入身體其他器官和組織的重要功能。心肌是一種特殊類型的肌肉組織,只能在你的心臟中找到。由稱為起搏器細胞的特殊細胞控制的心肌,不斷收縮舒張,以使心臟能夠將血液泵送出去。如果沒有心臟的泵血作用,血液將無法進入循環系統,為身體供給氧氣和各種營養物質。

猝死絕大多數是由室顫引起的。室顫就是心肌痙攣性收縮,通俗講就是心肌抽筋了,和我們持續奔跑後發生的小腿肌肉抽筋一樣,是在肌肉重度疲勞的基礎上發生的。

重慶大學肖守中教授團隊,讓6只健康的兔子游泳後發現,有3只兔子在多次重複的力竭試驗後猝死。這說明生命可以被累死。

哪些因素導致心臟疲勞

1. 工作強度大,最常見原因是高血壓。心腔內的壓強只有大於血管的壓強時才能把血液射入血管,因此,血壓越高,心臟的工作強度越大,心臟也就越容易產生疲勞。

2. 工作數量多,心率越快,心臟的工作量就越多,也就越容易產生疲勞。每個人心臟的能力不同,能夠承擔的的工作量也不一樣。兩個人的心率都是85次/分,工作能力強的心臟不會產生疲勞,工作能力差的心臟則容易產生疲勞。而心臟的工作能力可以通過鍛煉來提高。

3. 能量供給不足,比如糖尿病或者冠心病患者,由於能量代謝的異常或心肌缺血,導致心肌能量供給不足,就好像一個人餓著肚子去工作,自然易疲勞了。

4. 心肌已有損傷,比如病毒性心肌炎、風濕性心肌炎、心肌病患者,即使處於休息狀態仍然感到全身乏力。

心臟疲勞會有哪些表現

心臟肌肉組織如果保持長期高強度的工作負荷,就會產生疲勞現象,最常見表現為乏力、肌肉收縮力量減弱。我們可以通過對心肌收縮力量變化的分析,來評價心臟的疲勞程度。

首先讓測試者佩戴一個動態心電採集設備,然後讓他快速步行5~10分鐘,通過分析動態心電數據,得出測試者的致疲勞心率,接下來讓他佩戴一以監測心率的智能手環,測出他的24小時平均心率是否大於致疲勞心率,如果大於,說明他的心臟處在疲勞狀態。

不是所有的心臟疲勞都是長期累積的結果,也有急性發作的心臟疲勞。這種情況多出現在持續發熱後。如發熱的患者心率增快,體溫每升高1℃,心率增快10次/分左右。在發熱緩解期,如果只有體溫恢復正常,心率仍然較快,就要警惕急性心臟疲勞的存在。另外,患者體溫雖然恢復正常,但全身乏力、肌肉酸痛、頭痛等中毒症狀持續存在或加重,也須警惕急性心臟疲勞。

如何提高心臟工作能力

積極進行心臟康復訓練,可以幫我們擁有一顆健康的心臟。心臟康復五大處方:

1.藥物處方:合理的藥物調整是一個持續動態過程。

2.運動處方:適宜的運動要建立在科學的評估基礎上。

3.心理處方:高度重視心臟病患者的心理問題。

4.營養處方:平衡膳食,補充營養同時控制體重。

5.戒煙處方:戒煙和勸誡雙管齊下。

生活中還要避免:喝多了、吃撐了、憋大便、發脾氣、熬太晚、練過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