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指已就賴清德赴美活動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針對近日賴清德赴美活動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在網上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華春瑩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台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方已就美方允許賴清德赴美活動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華春瑩說,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台官方往來,不得安排美領導人、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同賴清德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免對中美關係造成嚴重損害。

廈門海事局簽發全國首本台灣船員海員證

【中新社廈門2月6日電】記者6日從廈門海事局獲悉,近日廈門海事局成功簽發轄區首本台灣船員新版海員證,這也是全國簽發的第一本台灣船員海員證。

2019年12月20日,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員證》正式啟用。新版海員證簽發工作啟動以來,廈門海事局多次接到轄區海員外派機構和數名台灣船員辦理《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員證》的相關咨詢事宜。

由於此前全國尚未有台灣船員申辦海員證的簽發前例,廈門海事局船員管理處高度重視,組織主管業務人員深入學習並探索研究相關法律法規,加大貫徹落實惠台“26條措施”的力度,先行先試,積極溝通反饋,研究解決業務推進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及問題,破解台灣船員海員證信息採集工作和審批流程中的技術難題。

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期間,廈門海事局創新遠程服務舉措,進一步加強與申辦機構的線上溝通協調與辦理業務指導,確保申領人信息全面、及時、準確傳遞,並在法定的辦理時限內完成審批和製證信息傳送,實現了全程“不見面”辦理、證書郵寄送達。

廈門海事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廈門海事局將以簽發台灣船員海員證為契機,全面落實大陸惠台各項政策與措施,提昇台灣船員的福祉和權益,促進兩岸航運企業和船員服務產業的融合與發展,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船員獲得應有的就業機會及便利待遇。

朱立倫啟動下鄉學習之旅 未否認備戰2024大選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6日宣佈,將啟動下鄉學習之旅。被問及是否準備參與2024年台灣大選,他並未否認。

朱立倫曾在2016年代表國民黨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落敗後在2018年、2020年台灣兩次選舉均盡力輔選。本次黨主席選舉,呼聲很高的朱立倫不參選,媒體解讀朱立倫將深入社會,並低調召集“影子內閣”,在2024年谷底翻身。

朱立倫6日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將啟動下鄉之旅,想利用人生這段時間好好學習,多學一些新科技、新知識,跟朋友多交流;國民黨也應該多向社會學習,把社會力引進國民黨。

至於下鄉是否依循2012年蔡英文敗選後的模式,加強國民黨的論述?朱立倫說,現在不管是什麼模式,重點是國民黨要跟基層在一起。有媒體追問,下鄉是否為了備戰2024年大選?朱立倫再次強調,不要只為個人,要為整個台灣,2024還很遙遠,先學,學得到比較重要。

對於國民黨主席補選,朱立倫沒有表達支持對象,稱郝龍斌與江啟臣都走改革路線,改革是他支持的,兩人各有優勢,希望兩人用為黨爭氣而不是爭鬥的方式,不僅要爭取黨員支持,更要為黨爭取社會的支持。

他也關心,台灣應該不分朝野支持防疫工作,包括台胞包機,國民黨也願意全力協助,重點是要把台灣民眾接回來,不要有政治考量。

台當局暫停旅行團前往港澳 避談是否升高日本旅遊警示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台北消息: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台灣“交通部”觀光局6日宣佈,自2月1日至2月29日暫停旅行業組團前往港澳旅遊,但不含中轉港澳到其他地區。對於中國之外確診數最多的日本,台灣當局避談是否升高旅遊警示。

台灣當局此前已經暫停旅遊團前往中國大陸地區旅遊(含轉機前往其他地區旅遊),配合疾病管制署提升港澳地區旅遊疫情等級為第二級,亦暫停旅行社組團到港澳。

目前,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自大陸及港澳地區入境政策的調整詳情為,台灣居民自2月6日起,有大陸及港澳旅遊史者,需居家檢疫14天。申請獲准至港澳入境者,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

此外,大陸人士暫緩入境;港澳人士自2月7日起,入境後需居家檢疫14天。外籍人士自2月7日起,14天內曾經入境或居住於大陸、香港、澳門者,暫緩入境。

不過,日本“鑽石公主號”確診20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後,該國確診病例增至45宗,仍是中國以外最多確診病例的國家。對於是否會升高日本旅遊警示以及入境相關規定,並建議台灣民眾勿前往,台灣當局沒有正面回應,僅說有關警示已經在網站上公佈。

台灣海峽掀狂風巨浪 平潭赴台客運航線持續停航

【中新社福州2月6日電】福建省氣象台2月6日繼續發佈大風黃色預警信號稱,今天,全省沿海和台灣海峽東北風6-7級陣風8-9級。受台灣海峽掀狂風巨浪影響,原定於當天開行的“海峽號”第20029次平潭往返台中航班停航。

福建平潭是兩岸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現有“海峽號”“麗娜輪”執航的三條赴台海上直航客滾航線。

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還通報,2月8日,台灣海峽陣風達8-9級,浪高2.8-3.8米,已不能符合“海峽號”載客安全航行最低條件。因此,“海峽號”將取消2月8日第20031次平潭往返台北航班。

當下,福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平潭海事局相關負責人指出,面對返程高峰,該局將進一步強化落實各項防控舉措,切實保障兩岸旅客海上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