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皮膚和油皮膚的對話

入冬後,乾皮膚和油皮膚兩個管家聚在一起聊天。乾皮膚抱怨說:「我的苦日子又到了,家裏的汗腺和皮脂腺兩個懶傢伙這會兒又躲起來不出工呐,我身上一到冬季乾得不得了,全身瘙癢脫皮。」

油皮膚同情地點點頭:「我比你好點,我最怕的是夏季,我那皮脂很調皮,經常在我臉上和身上灑很多油,汗腺有時也很好動,弄得我全身冒汗,冬季他們也很懶,但我會比你舒服些。」

乾皮膚很羡慕油皮膚,自嘲說:「好在主人有時對我很好,幫我搽油,可有時搽得太多,弄得我身上黏糊糊的,毛孔堵塞,憋得我難受,我真希望主人買些有保濕因子的霜劑,均勻地塗在我的身上,既舒服光潔又自在,多好啊!」油皮膚這時也抱怨起來:「主人秋冬季完全不管我,什麼都不搽,其實我的四肢到冬季也有些乾,也需要塗點保濕霜滋潤護理,特別是對於像我這種年齡大的人更應該如此呀。」

聽油皮膚談論主人,乾皮膚深有感觸:「我最怕北方的主人,他們喜歡泡澡搓背,搓得我皮膚一層層地脫,還自認為是所謂的髒東西,那可是我的保護皮脂呀,被搓得全身發紅,難受極了。」油皮膚非常贊同:「我也有這樣的經歷,實在是可怕。這種過於頻繁地祛除皮膚表層的角質(所謂的死皮),會破壞肌膚的天然保護膜,令角質層過薄,這就意味著水分更容易流失,肌膚更脆弱敏感。其實像我這種油皮膚,適當用些沐浴露清洗腋下、頸項部等油多易髒的地方就行,像你這種乾皮膚,適當沖洗或泡泡澡就可以了,洗完後塗些合適的潤膚劑,比如維他命E、蘆簽等,對皮膚保濕很有幫助。」

乾皮膚非常感謝油皮膚的理解,繼續說:「主人很怕冷,經常用木炭烤火或用電熱毯取暖,盡管我感到很暖和,可有時烤得皮膚通紅,有幾次我的大腿和小腿皮膚出現了網狀樣的紅斑,主人帶我去看醫生醫生說是烤火等使我皮膚內面的血管發生了炎症.醫學上叫『火激紅斑』,取暖的時候要遠離皮膚,電熱毯熱了以後要在睡覺時拔掉插頭或在上面墊一層厚褥子,不致因溫度過高傷害皮膚。」

說起主人冬季的斜,兩個管家越說越來勁,乾皮膚提起了穿衣服保暖的事:「冬季主人喜歡穿很多衣服,像我這樣悶熱不怎麼出汗的人,裹在身上會感到瘙癢。我希望主人能買些純棉透氣的衣服,特別是內衣,穿寬鬆一點。」油皮膚這時也有些抱怨:「主人有時穿得很多,又不及時洗澡或換內衣.弄得我腋窩、外陰等處出汗很多,摩擦使局部瘙癢難忍,冬季還容易引發真菌感染,出現紅斑。」

乾皮膚感覺和油皮膚很投緣,他說:「我的主人面部很乾燥,她也很愛美,喜歡在乾燥的室內環境中使用面膜,但是長時間使用不含有保濕成分的面膜的話,皮膚中的天然保濕成分會蒸發,最後皮膚更容易乾燥起皺紋。所以在使用面膜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含有保濕成分的,敷的時間不能太長,用後最好塗點護膚保濕霜。」

他們的對話正好被躲在後面準備睡覺的皮脂和汗腺聽見了,他們咕嚕道:「這冬季,血管也變窄了,輸送給我們的血液氧料不夠,我們沒原料生產,只有減產休息吶,不要怪我,我所做的都是主人先天就安排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