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盡一切努力 將接回滯留海外公民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中國外交部6日舉行網上例行記者會,有提問說:有個別國家官員建議本國公民盡快離開中國,理由是擔心中國將進一步採取旅行限制,未來數週難以保證搭乘商業航班飛離中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回應說,這種說法完全是臆測。她指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中國人民和在華外國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採取了最嚴格、最全面的防控措施,很多舉措遠超世衛組織建議和《國際衛生條例》要求。目前在華外國公民的安全、健康和生活是有保障的。中國民航也已採取多種有效措施,保障國際航班旅客的安全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通過航空器傳播。

“我們希望各方冷靜、理性、客觀地看待疫情及中方防控工作,不要過度反應。”她說。

華春瑩指出,由於一些國家不尊重世衛組織專業權威建議,不遵守國際民航組織公告,採取斷航等極端限制措施,導致一些中國公民滯留海外。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和關心,外交部和中國駐外使領館積極協助他們通過改簽機票、中轉他國等方式回國。同時,正緊急協調爭取通過恢復航班等方式協助滯留人員回國。

華春瑩強調,一些國家停飛往返中國航班不冷靜、不理性,也不明智,直接影響了雙邊人員往來與合作,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希望有關國家從維護雙邊關係大局和人民利益出發,盡快恢復航班正常運營,為雙方正常人員交往和合作提供保障。

華春瑩還稱,中方的態度非常明確:中國民航不會停航。中國政府將繼續盡一切努力把滯留海外的中國公民接回家。

據了解,中國民航局在外交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已組織包機和加班,目前共有12架次,已經運回滯留在海外的湖北籍遊客150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