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否彈劾條款 特朗普被認定無罪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美國國會參議院5日投票否決了針對特朗普的兩項彈劾條款,特朗普未被定罪,這意味著他不會被罷免。

據外媒報道,當天下午,美國國會參議院以52票反對、48票贊成的表決結果認定指控特朗普濫用職權的彈劾條款不成立,以53票反對、47票贊成的表決結果認定指控特朗普妨礙國會的彈劾條款不成立。兩項投票幾乎都按照黨派劃線。

被宣佈無罪後,特朗普第一時間發推文稱,“明天中午12時(北京時間7日1時)我將在白宮發表正式聲明,宣佈對於這場彈劾騙局的正式勝利”。白宮新聞秘書格里沙姆發表聲明說,參議院的投票結果證明總統完全無罪。她在聲明中說,“正如我們一直所說的,他是無罪的。參議院投票否決了毫無根據的彈劾條款,只有總統的政治對手——所有民主黨人,以及一名失敗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投票支持捏造的彈劾條款。”

彈劾案審理正式落下帷幕。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在隨後召開的記者會上說,該結果對民主黨人是“政治失敗”,“是他們發起的彈劾調查,最終證明是一個錯誤”。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則在記者會上表示,“一場沒有證人的審理是沒有價值的,總統不是真的被免罪。歷史會記住事件真相”。投票結果還表明,特朗普所作所為不只全體民主黨議員認為有罪,共和黨議員羅姆尼也認為其有罪。舒默向羅姆尼敢於面對“自身良知”的勇氣致敬。

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則稱,就這兩項彈劾條款赦免特朗普的決定,是麥康奈爾精心策劃的“無法無天”的行為。她稱:“75%的美國人和許多共和黨參議員認為總統的行為是錯誤的。但是參議院卻選擇無視事實,無視美國人民的意願,無視他們對憲法的責任。”

有分析認為,當日的表決結果屬意料之中。不過,民主黨人誓言要繼續調查特朗普和他的政府,其中包括一些在這次彈劾調查中出現的懸而未決的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稱,接下來,特朗普將把他的“無罪宣判”當作勝利,以提高支持度、推動連任競選。有分析指出,從目前來看,局勢對特朗普較為有利。因為他過了彈劾關,又借此動員了整個共和黨選民,還將自己塑造成遭民主黨“迫害”的形象。如果“悲情牌”打得好,局勢可能會對特朗普更為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