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校不停課措施 不取代平常學習

【本報訊】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昨日表示,在疫情下,停校不停學期間推行在家學習,希望為保持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已與學校溝通不安排新的學習內容,應以溫故知新為主。他強調停校不停學措施不能取代平常學習,也非要家長充當老師的角色,認為家長毋須過分緊張要幫子女追趕學習進度。

時事節目《澳門講座》昨日探討疫情期間政府「停校不停課」的問題。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教育研究暨教育改革輔助處處長鄭錫傑、澳門培正校長高錦輝及澳門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關淑鈴出席節目。節目上多名家長致電質疑,「停校不停課」實行後令家長壓力大增,甚至出現家長要在家教導小朋友多個科目的情況。

有小朋友就讀北區某女校的家長指出,學校在防疫期間不停安排新的教學內容,而自己小朋友只是一年班,質疑學校是否應減少抄寫功課,減少一些新的學習內容,而且家長更稱,其學習內容不只是語數英常,更包括藝術、音樂等等,甚至坦言「有時一見到新的學習清單就會感到害怕」;亦有家長擔心在疫情期間,要否充當老師角色在家教育?以及復課後會否馬上有測驗考試,擔心自己無足夠能力教好小朋友。

黃健武回應指出,事實上絕不需要家長充當老師角色,他稱過去一星期收到不少家長反映類似問題,每當收到相似意見都會與相關學校瞭解,亦指家長收到小朋友學習清單時會很緊張,擔心會否有能力教,但其實學習清單主要圍繞複習內容,要學生有自身能力去學習。黃健武指出,「停校不停課」措施是在漫長疫情下,令學生保持良好的學習身心狀態,並非教導新的內容,他亦強調學校絕不應在復課後,利用學生「停校不停課」期間所學習的內容去進行測驗。

至於有家長擔憂自己上班後無法教導小朋友,及陪同小朋友簽到網上學習平臺。培正校長高錦輝指出,學習清單上規定的時間相當有彈性,而且並不會做到同一時間有數千人登入,否則系統或會受影響,故此家長不一定要百分之一百跟足時間。另外,他亦指出有生活在內地學生部份資訊接收可能會不一樣,例如Youtube等等資訊他們接收不到,會造成資訊接收不公平,所以學校絕不應該利用學生在疫情時段學習的內容,在復課後進行考核。他亦強調,家長要讓小朋友自己進行學習,並非所有事都要家長去跟足。

有很多家長求助個案,其小朋友都是低年班。究竟低年班的小朋友又如何有足夠自身學習能力呢?鄭錫傑指出,「停校不停課」的教學內容應該是由學生自己學習,不應由家長教小朋友,不應充當老師角色。而對於小朋友就讀低年班的家長,他指出其家長應該是陪同的性質,不應變成老師教導性質,是在旁指導小朋友學習。

有家長質疑在未來復課後,學校會否進行補課,甚至減少學生暑假時間來進行補課。黃健武回應指出,法律規定教學課程不少於195日,然而按行政法規上規定,在不可抗力的情況下,學校絕不用再補課,例如暴雨的情況。故此他指出,在未來復課後學校不會再安排補課。

就有家長表示擔心子女在家學習期間,課業跟不上會影響成績,又指學校向學生安排大量功課,對作為監督角色的家長造成壓力。高錦輝表示,學校絕不利用學生在這段時間學習的內容作測驗計分,大家都可放心,認為這是不應該也不切實際。

他又稱,家長無須過分憂慮學生會追不上學習進度,相信學生在不同學習階段有各種能力,例如較低年級學生要追補缺失了的知識好容易。他強調,學習亦只非學課本,作為學生有責任利用這段時間學習,例如生命教育、如何判別疫情真假消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