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一患者康復出院 本澳連九天無新個案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表示,再多1名在本澳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病癒出院,累計已有3人出院。本澳亦連續第9天沒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

第三確診患者出院已付醫療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介紹,截至下午3時,本澳累計新冠肺炎疑似個案1,111例,累計確診10例,包括輕症7例,出院3例。已排除個案1,077例,仍待排除24例。累計密切接觸者55例,解除隔離27例。公共化驗室過去24小時共檢測387例。

李偉成稱,第 3名出院的患者是在昨日下午出院, 57歲武漢男子,是第 3名確診者。患者在隔離病房住院治療 17天,因應病情曾轉差出現呼吸困難,使用 5天中等量激素治療後病情改善,近 2天的 X光檢查顯示病情大大改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符合出院條件。患者在澳住院費為 5.2萬元,出院時已即時支付醫療費用。

三日四百發財巴司機受檢

李偉成又指,當局對新冠肺炎高危人士進行健康篩查,3日總共為約400名發財巴司機的樣本檢測,目前已有結果的樣本約一半為陰性,待明日對所有樣本檢測結果進行分析後,會再進一步公佈。另外,近日到醫院急診進行檢測人士中,有50%至60%為公共車輛司機、娛樂場職員、手信店員工等,他們出現感冒、呼吸道症狀、發燒等,李偉成提醒相關高危職業人士如有不適應及早求醫。

李偉成強調現時新冠肺炎試劑充足,會對有相關症狀前往兩間醫療機構求診的大部分患者進行篩檢,包括較低風險人士。同時會對入院病人進行排查,確保沒有“隱形”病人進入普通病房。同時,醫院方面會做好相關分流、分隔措施,疫苗接種等服務則會按緊急程度有序進行。

兩患者確診前曾逗留澳門

另外,衛生局疾控中心主任林松表示,內地衛生部門再通報 2宗確診患者曾在澳門逗留。其中,海南省通報,1名確診的 61歲湖南男子於 1月6日由湖南到海南,1月18日與家人由海南出發坐飛機到珠海,1月19日到澳門,22日離開澳門,由珠海到海南,1月24日出現症狀,2月10日確診。林松稱,這名患者有機會在澳門受感染,但在離開澳門後很長時間才出現症狀,所以在澳門傳播給他人的機會很低。

珠海市通報,1名 50歲武漢女子確診,她在 1月20至 27日與朋友來澳門,2月12日發病,當時已離開澳門 14天,不排除由同行者感染,在澳被傳染機會很低,而在澳門傳播他人機會非常低。

就皇庭海景酒店入住者情況及留在湖北的澳門居民情況,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昨日再多 1人離開皇庭海景酒店,沒有新增住客,現時仍有 7人入住酒店。至於現時在湖北省的澳門居民和隨行親屬有 97人,政府已將有關物資及藥品寄往湖北,並安排澳大心理輔導團隊為他們提供協助。

會上,應變協調中心相關部門代表還分別報告了酒店場所暫停營業情況、現時市面治安、各出入口岸的出入境數字、打擊水客活動情況等。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表示,再多1名在本澳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病癒出院,累計已有3人出院。本澳亦連續第9天沒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但現時仍處於防控的關鍵時刻,呼籲市民留在家中,減少不必要的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