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消防隊保護故宮的秘密

巴黎聖母院大火,世界震驚。」在看著朋友圈的各種言論時,我卻發現了另外一樁事情——故宮太牛了。就在巴黎聖母院大火前幾天,故宮剛剛召開了一次”消防安全工作會”。這不是故宮第一次未雨綢繆了。故宮院長、故宮消防隊、故宮工作人員,就像武俠小說裏的看門人和掃地僧,組成了保護故宮的銅牆鐵壁。

故宮消防員

故宮消防中隊副中隊長羅洪洲曾經說過:「中隊所有人秉承一個信念——沒有戰功就是最好的戰功。」

這樣的精神,一堅持就是48年。風雨無阻,義無反顧。

早在1970年3月,在周總理的批示下,一個排的消防兵進駐故宮,專門負責故宮及故宮周圍的消防安全。時至今曰,每一個被挑選進故宮的消防員,都必須要對故宮的佈局瞭如指掌。並且還會經歷嚴格的訓練——故宮消防戰士來到這裏的第一課是跑圈。

故宮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餘間。一名新兵要花三個月的時間,才能把故宮的地形跑熟。

「初到這裏的新消防員,每天早上6點都要沿著宮牆,經神武門、西華門、午門、返回東華門,跑一圈近3公里路程,只需要10多分鐘的時間。」

不僅是跑圈,還要背著空氣呼吸氣瓶爬臺階、折返跑,穿戴齊裝備,攜帶消防水帶跑……等各種跑步訓練,速度要精確到毫秒。

因為故宮無法容納大型的消防車通過,所以遇到火情時,戰士們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攜帶裝備跑步前往救援。為此,消防隊裏還設有專勤班,他們要記住整個故宮的建築佈局和消防行車路線。一旦失火,消防隊員要用最快速度跑步前往。

就是這樣精益求精的精神,消防隊要求能在1分鐘內抵達故宮任何地方。

這支消防隊進入故宮以來,48年過去了,故宮沒有發生過一次重大火情。

每一名成員,對故宮的各種建築和材料瞭如指掌。

因為身處故宮院內,炊事班也必須嚴格遵守禁火規定。出於對故宮防火安全的考慮,在後廚,炊事班禁用明火做飯,只允許使用電熱鍋。全隊62人,每天等著電炒鍋做飯。「一個大鍋炒出來的菜都是面的,像是燜熟的,沒有用火炒出來的香。」副班長李呈偉笑著說。「一入宮門深似海。」誰也沒想到,這句話現在用來形容的,是故宮的消防員們。

當我們還在為「996」工作制而爭論不休的時候,消防隊員們48年來,從來都是7×24小時備勤。就算週末也不能外出。「有事請假最長2個小時,得趕在宮門關閉前歸隊。還必須找人頂替你的位置,確保一車七人的配置能夠隨時出警。」

故宮守門人

故宮前院長單霽翔,曾不止一次,在不同場合說過:「故宮這種古建築群最怕火,防火是第一位。」為此,別人上任都是「新官上任三把火」,他卻嚇得連連擺手:「我一把火都不要,還要下雨。」

單霽翔曾經用「如履薄冰」來形容過故宮院長這個職位。因為故宮每一處都是寶貝,每一寸土地都要認真對待。對故宮,他是看得比命還重要。他有多愛故宮?5個月時間,踏破布鞋20餘雙,走完了故宮的9000多間房屋。

單霽翔在任期間的功績太多:他上任前,故宮的開放程度並不高,很多藏品都堆在收藏間裏不見世人。上任後,2014年故宮開放區域達到了52%,2015年達到760%,2016年達到了76%,2019年初已經達到了80%。他的理念就是,”越開放越安全,讓大眾一起來監督、守護著故宮的藏品。」

有一段他幾乎每次公開演講都會說「這些文物,當它得不到保護,它就沒有尊嚴,它蓬頭垢面。但是得到保護、得到展示以後,它就光彩照人了。所以今天我們一定要叫我們故宮傅物院收藏的,1862690件文物藏品,每一件必須要光彩照人。」

對於故宮保護,單霽翔曾說過:「我們說做一件事情要萬無一失,因為我們這個崗位,一失就萬無。9999件事情做好了,一件事情沒有做好,把文物損害了,對不起民族、對不起國家。」

故宮的人在保護故宮和文物這方面的細心程度,實在是讓人難以想像。儘管高科技消防早已五花八門,但在這座龐大的古建築群裏,一些傳統防火的「古法」依然繼承下來:「春注水、夏拔草、秋濕化、冬鑿冰。」是故宮的工作人員和消防員,都會的一句順口溜。

不僅如此,為了故宮的保存完好,他們每天還肩負著監管遊客,排查危險和安全隱患的任務。沒有人敢輕易說自己是萬無一失,但在故宮消防隊、故宮院長、和工作人員的守護下,1807556件藏品,真真正正做到了「億無一失」。

「中國的皇帝,如果故宮失火,是要頒佈罪己詔的。皇帝都這樣嚴謹,我們更要這樣嚴格要求自己。」這些工作人員和單霽翔還有消防員們,都有一個共同點——未雨綢繆,居安思危。

一備萬年

故宮不僅在防火上表現出眾,在防水上也是一樣讓人驚訝。為什麼故宮幾百年來不曾有積水?看完真相的我,想直接給老祖宗跪下。故宮排水功能強大到讓人震驚。它是我能想到的唯一一個,暴雨越厲害,景色越壯觀的地方。

老祖宗們把追求完美的精神發揮到極致。在北京,只有到大到暴雨的情況下,故宮才會出現「九龍出水」景觀。故宮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坐落在三層台基之上。在台基四周欄杆底部,設計者專門設有排放雨水的孔洞,孔洞連接著雕琢精美的石龍頭。每逢大到暴雨,雨水逐層下落,1142個龍頭排水孔可以將臺面上的雨水排盡,並形成”千龍吐水」的壯麗景觀。

把美觀和實用完美的結合,這樣的智慧,讓人嘆服。

其次就是,排水溝,小洞排水口,地漏等設計:雖然不起眼,可是遇到下雨,它的作用就顯現出來——緩解了排水壓力。

說是根據防洪防積水來設定的,卻精美的像藝術品。

排水孔雕刻成了龍頭,嘴裏鑿通了,用作排水。

故宮的排水系統分為主次、明暗兩條線進行了規劃。從建築物到地表再到地下,從明處再到暗處,一步步的進行,構成了一個四通八達的地上地下排水網絡鏈。故宮的這套防水系統,在如今看來,「所有的技術和設施都經受住了考驗,甚至還超出現在的排水系統。」古人高瞻遠矚,老祖宗流傳下來的財富不得不令人嘆服。

一個小小的動心起念,都能成為蔭蔽子孫後代的福蔭。

在前人建造,後人維護的情況下,故宮,以真正的水火不侵,萬均之勢,屹立在北方。

(春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