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展潤重申當局絕不會隱瞞疫情

【本報訊】對於社會上有意見質疑本澳沒新症是由於政府隱瞞,或醫院人手、試劑不足等,衛生局局長李展潤重申,當局絕對不會隱瞞疫情,過去每次確病例都會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連患者發病前的所有行程都會全部公開,這對防疫非常重要。

衛生局長李展潤表示,澳門連續第9日沒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政府政策初見成效,也是全體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絕對不存在隱瞞疫情,“有陰謀論指唔驗就冇個案,就可以盡早開賭場,我喺度鄭重同大家講,我哋絕對冇”。傳染病無辦法隱瞞,隱瞞會導致個案越來越多,不利防疫。現時醫療人員上下齊心,人手足夠、資源充足,試劑用了約2,000劑,仍有9,000多劑儲備,足夠一個月使用,也可以繼續訂貨。

至於為何多日來沒有新個案,李展潤指根據10個確診個案分析,新冠病毒大部分病人是湖北或武漢遊客,主要流連賭場酒店及乘搭發財巴,與市民分開“兩個世界”,以及當局很早便發現這些個案。10個個案都是輕症,有上百個密切接觸者都沒有發病,第8個個案的丈夫仍然隔離,但至今沒有症狀。他亦指,另一個有效防疫的措施就是提早要求賭場員工上班戴口罩,如首例病人接觸過的賭場員工至今都無感染。

李展潤強調,雖然多日沒有新症,但香港、珠海、廣東省的疫症一直增加,“大家要繼續小心,如果有本地個案或社區傳播,情形就不是這樣,有社區傳播肯定數字一直升,制止唔到”,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和堅持,繼續相信政府不會隱瞞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