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稱陸配子女是台人親骨肉 籲蔡英文超越民粹重人道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拒絕大陸籍陸配子女入境的防疫政策引發質疑,馬英九辦公室16日再度對此發表看法,認為這些群體都是台灣人的親骨肉,呼籲蔡英文防疫要優先,人權也不可落後。

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陸委會先前放寬禁令讓陸配子女入境,不久又撤回,持續引起關注。

繼日前在臉書批評該做法,馬英九辦公室再度以新聞稿形式指出,依照現行法例,兩岸是以台灣地區人民與大陸地區人民的戶籍作為區分。基於就學、醫療、經濟等考量,有些兩岸婚生子女在出生後就入籍台灣;也有些父母讓子女暫時保留大陸地區人民的身分,未立即申請台灣戶籍;還有些則是已經選擇入籍台灣,只是目前處於“長期居留”期間。

馬辦表示,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都存在一個共通的事實,那就是他們都是台灣人的親骨肉,但目前台灣當局卻只以“有沒有身份證”作為他們能不能來台與父母團聚的依據,這樣合理嗎?他更批評官員所謂的“沒有選擇台灣,就要自己承擔”的言論涉及歧視。

馬辦強調,知道疫情掌控是最優先,一向支持全力防疫,但這與重視人道與人權,並不衝突。社會上有許多不同的聲音,但仍必須提醒,在全力防堵疫情蔓延的同時,也不能忽略對人權普世價值的重視。

他再度引出《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兒童權利公約》等聯合國的人權公約,這些在台灣都已經法律化,這是政府對人權價值的莊嚴承諾,應該承擔起應有的責任。

兩岸媽祖廟連線舉辦抗疫祈福活動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台北消息:2月16日,由福建湄洲媽祖祖廟和台灣台中大甲鎮瀾宮、台灣媽祖聯誼會共同發起舉辦的“天佑中華 祈福武漢——海峽兩岸媽祖宮廟攜手抗疫線上祈福”活動,分別在“媽祖故里”福建湄洲島和台灣台中同時舉行。

海峽兩岸暨海內外廣大媽祖信眾通過新媒體直播平台共同參與了本次線上祈福活動,祈願賜福武漢,天佑中華,國泰民安。

在連線時,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贊感謝台灣大甲鎮瀾宮前段時間贈送一批愛心口罩,緩解了莆田市防控物資短缺,并感恩許多台灣媽祖信眾想方設法籌集防疫物資送往大陸防疫一線。

兩岸宮廟在視頻屏幕中,共舉莊嚴肅穆的三獻禮。林金贊說:“兩岸一家親,今天兩岸媽祖宮廟通過網絡連線,共同舉行祈福活動,祈願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疫情早日解除!”

台灣台中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祈求大甲媽祖、天公伯等眾神明庇佑,撲滅新冠肺炎疫情。

當天,台中大甲媽祖也開始南巡到高雄遶境,將在白天遶行76里,晚上駐駕30家廟宇,為期1個月,是高雄地區百年來宗教界的一大盛事。外界擔心疫情影響進香活動,鎮瀾宮表示,廟方將加強宣導,每天為參與的民眾量體溫,勤用肥皂洗手。

江啟臣暗諷郝龍斌找年輕黨員當“花瓶”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台北消息:針對黨員老化的議題,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候選人、立委江啟臣16日表示,國民黨在黨員方面要年輕化,吸引年輕人不是找幾位年輕人當“花瓶”做樣子,最重要是從內部改造起,暗酸對手郝龍斌日前找了許多年輕市議員擔任發言人一事。

針對國民黨現在面臨黨員及支持者老化的狀況,江啟臣表示,最重要是心態上能夠跟年輕人溝通,讓年輕人了解國民黨的思維跟立場。此外,網絡化、數位化不是潮流,是生活,對國民黨來講不只是宣傳的工具,而是跟社會各界、年輕人接軌,才能徹底讓年輕人接近國民黨、加入國民黨。

江啟臣更直言,自己的幕僚工作團隊大部分都比他還年輕,他的隨行秘書大學才剛畢業1、2年,會發覺到年輕人的思維想法跟做事方法跟他都不見得一樣,當中有些溝通,激發出不同想法,他十分享受團隊工作。

競逐黨主席的郝龍斌日前首度任用5名年輕人當發言人,外界推測是為了解決國民黨員普遍年齡高的問題。對於“花瓶”是否指郝龍斌找年輕人當發言人?江啟臣並未否認,他強調年輕人就是給機會、要授權,並接受KPI評比,甚至進一步競爭,給年輕人機會的方式很多,不見得只有對外的發言這些工作。

黨魁選舉前黨員暴增?國民黨:合理範圍內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3月7日投票補選黨主席,近日傳黨員暴增2萬名,疑似“人頭黨員”出現。國民黨16日說明,目前統計的數量與往年相差不大,屬於合理範圍。

有媒體報道稱,在國民黨主席補選登記截止後的10餘天內,黨員數竟又異常暴增近2萬人,一天約有多達2000人補繳黨費成為有效黨員,背後是否隱藏“人頭黨員”問題,引發議論。

針對黨員暴增,準備參選黨主席的郝龍斌、江啟臣16日均發表看法。江啟臣指出,黨員是自主性繳費,自主性投票,外界質疑“人頭黨員”,希望黨中央徹底了解與清查。

郝龍斌則說,黨費如果是由一個人替很多人交,甚至幫上百上千的人交,這可能是一個問題,尤其是3年都沒繳黨費,一次補繳,純粹為了投票來,認不認同國民黨理念、是不是真正國民黨員?這件事情應該要查。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表示,往年有繳黨費的黨員平均約為30萬人,今年1月15日統計是25萬人,現在約增加到27萬人,跟往年是一樣的數額。

據了解,去年3月7日以前入黨,且在今年2月23日前繳黨費的黨員,才有這次黨主席補選的投票資格。王育敏指出,近期增加的這些人本來就是黨員,並非“人頭黨員”。

對於郝龍斌提及一人替很多人繳黨費的情況,王育敏說,國民黨黨費1年200元新台幣,一般人都負擔得起,多數人還是會自己繳交,郝所提的狀況不會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