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陳學聖稱馬英九 人氣穩坐藍營第二名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台北消息: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兩岸包機回台等議題引發爭議。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日前呼籲,希望兩岸捐棄成見,讓人道超越政治。不過前台灣衛生署長楊志良卻表示,他是好人但不適合當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聽了之後大方自嘲“他怎麼現在才知道呢?”對此,前國民黨立委陳學聖3月1日表示,馬英九適不適合當台灣地區領導人,很多人有不同看法,但藍營想選舉的人,過去兩年拼命邀請馬英九輔選卻是一個鐵錚錚的事實。

陳學聖表示,他和馬英九相識在馬第一次選市長時,見識過馬英九剛出道時的超高人氣,之後市長連任、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一直是國民黨甚至是台灣的人氣王。雖然2014年到2016期間,藍營慘敗,馬英九聲望跌到谷底,相信馬自己也有察覺,但馬並未氣餒,只想盡所有力量,幫藍營贏回來。

陳學聖指出,他正好在2018代表國民黨選桃園市長,雖然之前,他曾因“立法院”投票未遵循黨意被馬英九以黨紀處分停權一年,與馬英九疏淡了些。可是當他選市長面臨困境,馬英九二話不說,全力幫忙,前後來桃園13次。由於馬的到來,聚集了大量鎂光燈,幫陳學聖拉抬不少人氣。有不少媒體原本是想來看好戲,看沒有人氣的他,加上沒有人氣的馬英九,場面會是什麼樣子。

陳學聖說,沒想到,馬的到來,帶來超高人氣,大家爭相握手拍照,彷彿昔日大受歡迎的馬英九又回來了。此後,馬的輔選行程大量增加。可以大膽說,過去兩年,藍營輔選人氣王,第一名當然是韓國瑜,而馬英九絕對穩坐第二名。

國民黨憂醫院內感染或導致新冠肺炎疫情擴大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爆發新冠肺炎醫院內感染。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3月1日舉行記者會,建議當局因應疫情快速變化,思考更周延的防疫措施。醫師蔡明忠表示,當局應研究如何減少慢性病患者到醫院機率,例如用視訊等方式讓病患快速領藥,而法律上也可以作出適度修正。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院內感染對台灣無疑是很大警訊,代表病毒量較高的傳播者已經出現,韓國疫情爆發,也是從院內感染開始。不謹慎處理,疫情有可能擴大。

蔣萬安呼籲,台灣已找到無法確認感染源的病例,台灣感染個案已經超過外來感染個案,提醒民眾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群聚,政府防疫措施也必須升級。健康的民眾未來是否仍不需戴口罩,政府可理性思考,口罩配戴政策有無調整空間。

台灣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也提醒,台灣的關口檢疫政策一定要一致,日本疫情到某種程度,就要提升旅遊警示,不能只靠民眾自主健康管理。蔣萬安說,如何建構更安全的防疫醫療體系,建議政府規劃輕、重症患者分流的診療流程,同時訂出基層診所面對新冠肺炎處理的作業方式。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指出,政府目前宣導民眾在通風處不用戴口罩,若在教室要不要戴?家長都很擔心。針對慢性病患、65歲以上長者或抵抗力較差者,一周兩個口罩是否足夠保護健康?盼政府一併做考量。

台灣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為“鑽石公主”號郵輪旅客

【中新社台北3月1日電】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宣佈,台灣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鑽石公主號”郵輪返台旅客。目前確診病例總數增至40例。

綜合中央社、《聯合報》等台灣媒體報道,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為北部一名70多歲女性,于1月20日參加“鑽石公主”號郵輪旅遊,2月4日抵達日本後持續留在船上,2月15日採檢呈陽性,隔日安排住院隔離;兩次採檢呈陰性後于2月26日搭機返台,經3次採檢,3月1日再度確診。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19名台灣旅客于2月21日深夜抵台,目前1人確診,其他安置在檢疫所的隔離者預計3月8日0時隔離期滿。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該患者為境外移入案例,在日本治療完畢後回到台灣,隔離檢疫採檢再度呈現陽性,好在個案的接觸者,包括入境檢疫、相關醫護人員等,皆有防護裝備,無須採檢。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通報2192個案,含40例確診。確診個案中,1例死亡,12例出院,其餘個案持續住院中,狀況穩定。

海峽兩岸連線共祭始祖炎帝神農氏 為中華民族祈福

【中新社株洲3月1日電】3月1日,“兩岸同祈福 神農佑中華”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線上交流活動在湖南炎陵縣炎帝陵和台灣中華神農大帝協進會部分神農宮廟同時舉行,兩岸民眾共同為中華民族祈福,消災除疫。

炎帝陵是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陵寢地。炎帝神農氏深受兩岸同胞共同推崇和敬仰,在台灣信眾多達300余萬,270多家神農宮廟遍佈島內,神農文化和炎帝信仰早已成為連接兩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紐帶。

“虔祈炎皇,袪民病殃,冥施默化,佑我族邦。消災度厄,避難呈祥。早圓國夢,永續輝煌。”上午10時30分,祈福活動開始。在炎陵縣炎帝陵祖廟,海峽兩岸代表向炎帝神農氏鞠躬、敬獻貢品與花籃,炎帝陵守陵人李園平恭讀祝文。隨後,兩岸宮廟同念祝文,祈禱早日戰勝疫情。

“今天,我們在此竭誠祈福,定會感應道交,讓中華民族遇難呈祥,使新冠疫情消除,患者早日康復,逝者往生淨土,兩岸民眾更增福壽,永得安樂。”李園平說,海峽兩岸血濃于水的深厚情感,讓我們心在一起、情在一起,共同祈福早日戰勝疫情。

炎帝陵2013年被國務院台辦正式批准確立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累計有數十萬台灣同胞信眾來到炎帝陵祖廟祭祀神農大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