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背科學借「新冠」疫情炮製 「中國恐慌」的論調該休矣

近期,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下簡稱「新冠」肺炎)疫情較為嚴重,且目前已擴散至世界至少有28個國家或地區。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本著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很多舉措遠超出《國際衛生條例》要求,被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稱讚為「設立了應對疫情爆發的新標杆」。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明確表示,宣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原因,並非是對中國投下「不信任票」,與之相反,世衛組織對中國控制疫情爆發的能力懷有信心,沒有理由採取不必要的國際旅行和貿易限制措施。

《俄羅斯報》2月4日題為《得益於社會制度,中國有信心戰勝疫情》的報導稱,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將「落實工作抓實抓細」作為最關鍵的問題。中國10天內建成火神山醫院並投入使用,這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速度。顯然,中國社會主義的優勢證明了其行政管理的有效,這有助於克服問題和挑戰,也為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國除湖北以外的地方新增病例連續數天下降就是最好的實證。世界各國尤其是中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進行嚴密防控,各國也大部分顯示了「病毒無情人有情」的一面,大家同心合力,相互協作,特別是世界各國在瞭解中國疫情的真實情況後,紛紛對中國進行了援助,就比如日本、韓國、伊朗、白俄羅斯、巴基斯坦等國,紛紛都往中國運送了上百萬口罩的救援物資,為中國解決了燃眉之急,顯示出了在人類公敵–「新冠」病毒面前的國家擔當。

然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一些官員、政客尤其媒體仍不時發出自私而冷漠的言論。美國《華爾街日報》2月3日刊登一篇題為《中國是亞洲真正的病夫》文章,惡毒攻擊中國和中國政府。該文稱,這場疫情對中國的打擊使我們思考地緣政治和經濟假設,「現在許多人擔心冠狀病毒疫情將成為全球大流行病……中國經濟崩潰的後果同樣不可遏制。」該文還配有一個題為「共產主義冠狀病毒」的視頻,對此,許多美國網友都看不下去。一名網友稱:「可悲的是,這篇文章很噁心,因為自從2019年流感季節開始,美國已有超過8000人死於流感。」另一名網友稱,「這樣的文章是美國精神的恥辱。美國已經失去了自信心。」還有網友稱,「利用一場公共衛生危機來複製粘貼作者上世紀90年代就存在自己電腦中的一篇‘中國崩潰’論文章,這太low了。」同樣在2月3日,《紐約時報》妄顧世界衛生權威機構:世衛組織屬下全球傳染病危害及預防司司長布裏安德之前稱的「目前疫情並未構成世界大流行病」,仍舊報導稱,這次疫情「很可能會成為世界大流行病(在兩個或多個大洲流行的疫情),嚴格的反傳染限制為時已晚,沒有跡象表明情況會好轉」,刻意借疫情製造「世界對中國恐慌」和「中國崩潰」論。

美國固然強大,但中國有著悠久的優良傳統文化和值得尊敬的中國人民,同樣在各個領域顯現了自己的日益強盛,這是舉世公認的事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月4日表示,病毒固然可怕,但比病毒更可怕的是謠言和恐慌。她強調:「疫情是一時的,而合作是長久的。面對公共衛生危機,各國應當團結合作,共克時艱,這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據路透社稱,西方七國集團的衛生部長2月3日舉行電話會議,同意在旅行規定和預防措施、新病毒研究方面與世衛組織、歐盟和中國進行協調。德國衛生部長史潘在會後發表的聲明中說:「只能通過國際社會和歐洲層面進行協調才能找到應對這種病毒的適當措施,因為病毒既不分國界,也不分國籍。」此前一天,德國衛生部發言人稱,單獨行動不太可能成功應對該病毒造成的「全球風險」。這樣的聯合抗疫才是人間正道!

譚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