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案可能要留待新黨中央處理

三月七日星期六,中國國民黨將進行黨主席補選和中常委選舉。按照黨章規定,黨主席是由三十多萬名黨員一人一票直接投票選舉產生;三十九名中常委中的三十二席「票選中常委」是由一千九百六十七名黨代表,從中央委員(二百一十人)報名參選者中投票選出,每人可圈選最多十六名位參選人。其餘七席「指定中常委」則由新任黨主席指定黨籍政務官五人、青年團總團長及青年工作總會會長擔任。

目前,參加黨主席補選的,有郝龍斌、江啟臣兩位候選人。而三十二席「票選中常委」的選舉,有四十四人參選。但按照黨章規定,青年(四十歲以下)、婦女及弱勢團體的當選名額應不低於中常委總名額的百分之四十,亦即十四人。其中青年應至少二人,含一名不具現任「中央」公職人員身份者;勞工、農漁民、原住民、身心障礙者應至少一人;婦女當選名額應不低於中常委總名額四分之一(八人)。因而在已經核定的候選人中,有三席(勞工、原住民、身心障礙)受「保障名額」之惠,篤定當選;另有婦女組是九人搶七席(侯彩鳳具雙重身份)、青年組六人搶二席、農漁民組三人搶一席。

黨主席本來是四年一任,與黨代會的屆期相同。吳敦義因國民黨在「總統」大選中敗選,「立委」選舉也未能達到議席過半之目標而辭職,因而補選產生的黨主席,只能接任吳敦義餘下的一年零兩個月的任期,直到二零二一年五月。

中常委的任期本來是兩年,到去年七月止。但當時鑑於要應對「總統」、「立委」大選,「全代會」決議其任期延長到今年大選之後,再進行選舉。因而今次選出的中常委,任期並不完整,只有一年零四個月,到明年七月第二十一屆第一次「全代會」召開前夕止。

代理黨主席林榮德和中常委(除辭職者外)的職能,就是主導好這次合併進行的黨主席補選和中常委選舉。其餘各項重要的黨務決定,應當留待新黨中央決定。不過,「半路殺出程咬金」,遇到傅崐萁申請恢復黨籍問題。有部份人主張,應該留待新黨中央按程序進行,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為了提高戰力,主張現在就恢復傅崐萁的黨籍。而中常會也無異議通過恢復傅崐萁黨籍案,並指令考紀會開會議決。

此情況確實有「程序不符」之嫌,應當是由下至上走程序。但在花蓮縣黨部考紀會補齊手續之後,中央黨部考紀會就應開會議決了。不過,在考紀會開會前夕,考紀會主委魏平政辭職,也有部分考紀委員請假,導致人數不足而「流會」。顯然,魏平政和部分考紀委員是抵制傅崐萁回歸國民黨。

中常會受傅崐萁案的困擾,停開了兩次。上週三恢復舉行的中常會討論人事案,由代理主席林榮德提名,中常會通過,聘任考紀委員周守訓為代理考紀會主委,一直到三月七日黨主席補選為止。由於其任期只有短短的十三天,因而擺明是為了再開考紀會,為傅崐萁恢復黨籍案解套。

但有黨務人士向媒體放風,謂依國民黨《考核紀律委員會委員遴派辦法》規定,考紀會主委人選要由黨秘書長簽報主席核定,提請中常會通過後聘任,並補提「全代會」追認。黨務人士表示,周守訓案以「黨主席綜合結論」方式突襲提案,中常會不但跳過黨秘書長,打破國民黨採秘書長制制度基礎;而且還以突襲方式提出,變相剝奪其他中常委表意的權利。此外,因要維持考紀會獨立運作特性,制度上考紀會主委與委員採分別提名,均保障兩年獨立任期,不因黨務人事更迭改變,但這次中常會通過周守訓任命案,卻僅給予十三天任期,人事案根本無法依規定到下一次「全代會」再追認,黨中央與中常會的做法根本是要迴避監督,相關做法不僅違反黨內規,也有違行政倫理。估計此「黨務人士」就是考紀會內「反傅派」的委員或黨工。

也有「知情人士」透露,其實考紀會前主委魏平政請辭案行政程序在週三中常會前一直未完備,在周守訓人事案通過時,魏平政都仍是考紀會主委,但中常會卻在魏平政仍在職時通過其他人代理考紀會,形同一職雙聘,已違反行政倫理。

這些議論,國民黨中央當然不能聽而不聞,因而於上週四傍晚火速完成周守訓任命與魏平政去職人事作業。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中常會任命周守訓為考紀會代理主委後,本來考紀會應該可以開會,而且周守訓也已確定了開會日期。但考紀會卻發不出開會通知。原來是考紀會承辦黨工已經「請假」,會內其餘黨工不熟悉相關作業程序,因而未能發出開會通知。由此,考紀會內分為「反傅派」與「挺傅派」,已經從考紀委員延伸到考紀會的黨工層面。

此「內鬥」情況已獲一段外流的Line對話截圖證實。在對話中,代理主席林榮德詢問行管會主委郭昀光,「他們(指考紀會黨工)有順利配合周守訓?」郭昀光則回應「有拜託休假同仁配合守訓」,但隨後卻稱其餘未休假的考紀會黨工不懂如何發出開會通知,也不知如何聯絡考紀委員;林榮德則則語帶不滿地表示,「只是一個開會通知有這麼多學問?」

針對此番狀況,前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昨日在臉書發文諷刺道,「馬金體制餘毒」就是讓「傅案」遲遲無法通過的元兇,比冠狀病毒濳伏的更深。並稱其「隨便來一招(即考紀會發不出開會通知),國民黨這部機器就動不了,這些病毒不清除,黨主席候選人奢談什麼改革,都是廢話!」並呼籲新任黨主席應該剷除這些「病毒」。

考紀會就剩下今個星期的「壽命」了,如果未能開會,傅崐萁恢復黨籍案就必須交由新黨中央處理,這等於是讓希望在其任內解決的林榮德及現任中常委,都被「打臉」。

考紀會在本星期內能否開成會?關鍵的程序是發出開會通知。雖然考紀會內的其餘黨工不懂如何發出開會通知及聯絡考紀委員,但其他部門尤其是組織發展委員會的黨工也熟悉相關程序,由他們指導考紀會不熟悉程序的黨工發出開會通知及聯絡考紀委員,應該可以開會。

但還要看到會的委員是否過半。即使是能開成會,贊成恢復傅崐萁黨籍的考紀委員是否過半。如果「流會」或傅案遭到否決,就只能是留待新黨中央解決了。

新的黨中央將會是中常會大換班,其對傅案的觀點立場可能會與現任任留中常委不同。不過,很大的可能,即使是有不同意之見,也不會推翻現任中常會的決定,而是主張按照程序走。

如果新黨主席是郝龍斌,他將會以其主席之職權,指示考紀會開會表決。如果那位黨工仍然「磨洋工」,叫他捲包袱走人就是了。郝龍斌的競選綱領之一,就是為了應付黨務經費,必須開源節流,能節省一個黨工的薪金就節省一個黨工,他正好就是「撞到槍口上」。

如是江啟臣當選新黨主席,雖然他對恢復傅崐萁黨籍的態度並不積極,但可能要看地方派系勢力的臉色行事。由於傅崐萁與地方派系勢力的指標性人物顏清標、張榮味等人的關係不錯,因而即使是他不太樂意,也將會「勉為其難」地履行恢復傅崐萁黨籍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