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名頂級傳染病專家遭“禁言”

【香港中通社3月1日電】據傳媒3月1日引述美媒報道,因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表態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不同,美國多名頂級傳染病專家遭到“禁言”。

報道顯示,包括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美國疾控中心頂級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西在內的眾多科學家和政府衛生官員被要求:只有與美國副總統辦公室協調商議後,才能發聲明或公開露面談論新冠病毒的相關話題。

美國副總統彭斯領導美國防疫工作之後,與官員們“約法三章”:未經彭斯許可,科學家以及醫生們不能私自對外界透露關於疫情的最新消息,要統一口徑,專家任何聲明都要得到彭斯的批准後才能對外發佈;沒有白宮許可,所有新聞媒體不得發佈容易引發民眾恐慌的疫情信息;對於輕症患者,一般不做核酸測試檢查,那樣勞民傷財。

特朗普早前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對美國人民來說“風險很小”。福西卻和特朗普“唱了反調”,多次公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性必須得到重視。福西直言說,如果新冠病毒大流行,旅行限制將變得“無關緊要”,因為“你無法將整個世界拒之門外”。

早前在與彭斯的會議上,福西同樣描述了這一美國人面臨的公共健康威脅的嚴重性。他指出“這種病毒對人類的適應性非常好”,它的死亡率似乎比流感高。“我們正在處理一種嚴重的病毒。”福西強調。

據悉,作為美國頂尖的傳染病專家之一,福西曾為6位美國總統就國內和全球衛生問題(例如艾滋病)提供建議。

2月29日,由於華盛頓州出現了美國首例新冠病毒的死亡病例,華盛頓州長英斯利宣佈該州進入緊急狀態。英斯利在一份正式聲明中表示,州政府各機構將動用“所有必要的資源”,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做好準備。此外,英斯利還授權在必要時動用華盛頓州的國民警衛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