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總理”毛希丁 政壇生涯的兩次抉擇

【中新社吉隆坡3月1日電】此次馬來西亞政潮中,最終出線出任馬來西亞第八任總理的,並非馬哈蒂爾、安瓦爾這兩位政治明星,而是此前相對低調的土著團結黨主席毛希丁(前譯慕尤丁)。

據馬來西亞媒體報道,毛希丁于1947年5月出生在馬來西亞柔佛州,畢業于馬來西亞著名的馬來亞大學。在加入當時執政的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後,毛希丁開啟政治生涯並於此後一路晉升。

在馬哈蒂爾首次出任總理時,毛希丁即于90年代曾當選巫統副主席。2008年,毛希丁又當選巫統署理主席,在黨職上為僅居時任主席納吉布之下的二號人物。2009年,毛希丁又在納吉布政府中出任副總理兼教育部長。2018年,毛希丁在希盟大選獲勝後,出任新政府內政部長至今年2月24日馬哈蒂爾辭職。

在毛希丁的政治生涯中,他的兩次抉擇被認為頗為關鍵。

2015年,毛希丁因公開批評納吉布,而被逐出內閣。2016年,他又被巫統開除黨籍。毛希丁做出一個重要抉擇,追隨此時已離開巫統的馬哈蒂爾,參與創建了土著團結黨。隨後,土著團結黨加入希盟,在2018年大選中擊敗長期執政的巫統所領導之國民陣線。毛希丁得以重返政府。

2020年,當再次面臨抉擇時,毛希丁選擇了和希望聯盟分手,與“老東家”巫統攜手。馬哈蒂爾3月1日在記者會上稱,在其辭職以及希盟瓦解後,毛希丁主張和巫統等組建新聯盟,以達到國會過半議席支持;但馬哈蒂爾拒絕巫統以政黨形式加入新政府,僅同意巫統成員以個人形式入閣。

毛希丁最終得到土著團結黨絕大部分議員支持,選擇和巫統、伊斯蘭黨等重組聯盟組成新政府,並在2月29日獲最高元首阿蔔杜拉委任為新總理。

但是,對登上個人政治高峰的毛希丁而言,希盟擬議中將提出的不信任動議、新聯盟下如何協調各黨派組成政府等都是即將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