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的控制:起底韓國疫情風暴眼新天地教會

新天地教會眼下正處於韓國新冠肺炎疫情風暴的最中心。

3月2日,新天地“教主”——88歲的韓國人李萬熙在全國媒體面前雙膝跪地,兩次磕頭謝罪。“我代表新天地教會,向人民表示誠摯的歉意。儘管不是故意的,但仍有許多人被感染。我們盡了最大的努力,但無法阻止一切。我尋求人民的寬恕。我也尋求政府的寬恕。”

這是新天地教會引爆韓國疫情兩周以來,教會的最高領導人首次公開發聲,也將新天地教會再一次帶回到人們的視野裏。儘管李萬熙表現出極大的歉意,但他同時否認了外界對新天地教會的指責——不認為教會的一系列行為加重了韓國的疫情。這顯然不能讓民眾滿意。在現場民眾大聲的抗議和無數記者的追問下,發佈會僅持續了20分鐘便草草收場。

如果以2月18日韓國第31號病例——一名新天地大邱分會信徒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作為分水嶺,韓國的疫情防控戰可以分為兩個截然不同的故事。在此之前,韓國是全球最早監測到輸入性病例的國家之一。在嚴密防守下,一度出現4天零病例增長的局面。然而這一切在2月18日之後改變,隨著第31號病例的出現,整個疫情急轉直下。短短兩周內,韓國已成為中國之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截至3月4日,韓國累計報告5328例確診病例,其中大邱占了4006例。而與新天地教會有關的病例是最大的感染群體,至少有2418例,遠遠超過其他人群。目前,陷入“苦戰”的韓國疫情仍沒有放緩的跡象,感染人數還在持續增加中。

始發於新天地教會大邱分會的“超級傳播事件”是此次韓國疫情的轉捩點。本是疫情受害者的新天地教會,為何會成為韓國輿論批評的焦點?為什麼政府始終稱其不配合調查?又是什麼原因,讓一些專家擔心新天地可能會成為疫情進一步擴大的“幫兇”?

超級傳播事件

根據新天地教會官方網站的資訊,該組織由李萬熙在1984年創立,全稱為新天地耶穌教證據帳幕聖殿教會。根據在此次疫情後該組織首次披露的資訊,目前其在韓國國內有大約21.2萬名正式成員。由於教義問題和(崇尚)對李萬熙本人的崇拜,新天地教會誕生後不久就被韓國主流教會普遍視作“異端”或“邪教”。長期以來,該組織也一直因為騙人入夥、詐騙等各種醜聞在韓國國內聲名狼藉。

今年1月中旬,來自全球各地分部的數千名新天地核心成員聚集在韓國首都首爾附近的果川新天地總部,參加該組織每年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國際大會”。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副本部長權埈鬱3月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2名韓國新天地信徒在今年1月曾訪問武漢,其中1人在2月下旬確診感染了新冠病毒。不過目前尚難判斷這名患者是否與引發新天地教會的集體感染有關。

目前看來,想要清楚地確定大邱疫情最初傳播管道和“零號病人”的難度已相當大,但是在這段時間內發生的一些事件卻能給我們回溯疫情暴發提供重要的線索。

據韓國疾控部門調查顯示,在上述1月中旬的新天地“國際大會”結束後不久,一些人數不詳的新天地成員在1月31日至2月2日期間,來到了李萬熙的故鄉慶尚北道清道郡,參加了在當地大南醫院舉行的李萬熙92歲兄長的葬禮。其中包括47名來自大邱的新天地成員。

2月中旬,大南醫院封閉式管理的精神病房住院患者和醫療人員開始出現發熱症狀。2月18日,院內2人確診。此後該醫院的確診病例開始出現爆發式增長,目前大南醫院是僅次於大邱的韓國第二大疫區。

與此同時,距離清道郡不遠處的大邱市,一場“疫情風暴”正在悄悄地醞釀。

韓國疾控部門後來確診為第31號病例的一名62歲大邱婦女,最早於2月7日在當地一家小型醫院就診,抱怨喉嚨疼痛。2月9日,她參加了大邱新天地教會千人出席的禮拜活動。

第二天,她開始持續發燒。醫生讓她住院治療。然而,2月16日她溜出醫院再次來到教會參加禮拜活動。

衛生官員表示,醫生曾至少兩次建議這名婦女轉到更大的醫院接受新冠病毒檢測,但遭到她的拒絕。她堅稱自己最近幾個月沒有去過中國,也沒有和任何感染者接觸過。目前,韓國疾控部門仍在努力搞清楚她是如何感染的。

2月18日,第31號病例終獲確診,然而病毒早已在大邱新天地教會內部傳播開來。該教會位於大邱市區一座9層樓獨棟大廈內,是新天地在韓國最活躍的分支機構之一,據稱有近1萬名信徒。

在冬季密閉的空間內,上千人在幾個小時內一起唱歌、交談、近距離接觸,這一切都構成了病毒傳播的完美條件。此後幾天內,不斷有新天地信徒被確診。截至3月3日,在大邱地區4328名接受檢測的新天地信徒中,高達62%的結果呈陽性,遠遠高於其他人群的比例。

大邱市疫情井噴式暴發也自此開始。病毒在大邱的大街小巷散播開來,看似嚴密的防疫網在瞬間即被攻破,隨之而來的,是韓國疫情整體防控形勢的急轉直下。

拒絕配合政府調查

在確認了第31號病例與大邱新天地教會的聯繫後,韓國當局迅速找到了教會,希望能夠協助提供教會成員名單,以追蹤數千名與會者和他們的密切接觸者,防止疫情進一步擴大。然而新天地教會足足花了一周的時間,才“不情願”地向當局提供了一份並不完整的成員名單。

據韓國疾控部門披露,最初在接受調查時,第31號病例也是拒不配合,不願意透露自己的行蹤。直到有關部門調查了其手機使用記錄,才發現她曾在2月初去過清道郡。然而該患者自稱,她沒有去過大南醫院或參加過葬禮,但在清道時曾使用過當地的公共浴室。

更令人感到不可理解的是,在31號病例確診後,大邱新天地教會向成員發出了消息,讓他們繼續各項活動,還告訴成員,如果遇到政府官員的詢問,他們應當否認自己的信徒身份或去過教會參加禮拜。多位接近新天地教會的人士向澎湃新聞證實了上述資訊的真實性。

新天地教會後來發表聲明稱,上述個別人士發出的資訊並不代表其官方政策,並且已對發出資訊的人進行了紀律處分。

韓國慶熙大學法學博士萬延嬌認為,新天地教會在疫情初期的一系列反常表現是疫情在大邱快速傳播乃至失控的一個重要“幫兇”。

“新天地起初根本沒有認識到疫情的嚴重性,也沒有意識到會對信徒和公眾帶來的危害,一直拒不配合政府。直到2月23日之後一周,大邱疫情已經非常嚴重,文在寅總統宣佈將警戒提升到最高級別後,政府有了強制要求新天地配合的依據,他們才勉強交出材料。”她說道。

2月24日,京畿道行政長官李在明在接受韓國TBS電視臺採訪時表示,新天地教會最初沒有像承諾的那樣與韓國政府合作。根據他們提供的資訊,該組織在京畿道239個分支機構中只有100個地址是真實的。

疫情發生後,李萬熙在給信徒的一封內部信中表示,“這種疾病的暴發是魔鬼造成的,為的是阻止新天地的迅速增長”。他本人也一直拒絕接受衛生部門的測試,直到2月29日才在記者會前做了檢測。

隨著疫情不斷升級,2月26日,李文熙在新天地官方網站上發表聲明說,該組織一直“積極配合韓國政府,防止病毒進一步傳播” ,並已在政府保護私人資訊的前提下交出了全體教眾的名單。

然而這並沒有讓政府調查和聯繫新天地成員的工作變得更順利。據《紐約時報》報導,就在同一天,京畿道政府表示,由於新天地成員通常不接非成員的電話 ,他們不得不要求210名新天地成員打電話給其他33000名成員,詢問是否出現相關症狀。

在大邱,警方部署了600名員警挨家挨戶地敲門尋找名單上仍未聯繫上的成員,要求他們自我隔離,此前這些人不接電話也不回消息。由於一些教會成員的不配合,警方不得不用追蹤手機電話、查看監控錄影的方式尋找他們。

2月28日,韓國大邱市長權泳臻更是表示,政府發現新天地在交出的名單中刪除了1762名成員的資料,而被刪除的人中有部分已感染了新冠病毒。他怒斥新天地此舉等同於提交“虛假資訊並妨礙政府的工作”,將向警方舉報該組織“阻礙政府遏制病毒”。

韓國政府認為,新天地的種種作為,干擾了政府為應對疫情所做的努力,從而導致因疫情死亡人數的上升。3月1日,首爾市市長樸元淳在社交媒體上直呼,李萬熙和11名新天地教會負責人必須為疫情負責。首爾市已經要求新天地組織者提供教徒的全部資訊並下令接受檢測。如果李萬熙不採取這些措施,首爾將以“過失殺人”等罪名起訴李萬熙等領導層。

次日,新天地匆忙宣佈將舉行記者會。在會上李萬熙上演了本文開頭那一幕“致歉”。

在韓國華人律師張智華看來,這個發佈會完全是新天地在政府部門的起訴壓力下為洗白自己而做出的應對之舉。在記者會上,李萬熙話裏話外也一直在將責任推給政府。

“韓國憲法保障了新天地的信仰自由,讓他們這種組織能夠存在。那麼作為教主是不是應該有更大的責任來做一個正確的判斷?如果因為你沒有做出正確的判斷,很多信徒以及無辜的人們受到了傷害。你是否要承擔責任呢?”張智華對澎湃新聞分析道。

那麼,處於韓國疫情風暴眼的新天地教會,究竟是一個怎樣的組織?是什麼原因讓新天地教會的信徒們如此害怕公開他們的身份?甚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價?

新天地教會是一個怎樣的組織?

“我不相信新天地會向政府完全坦白,因為這會影響到他們的利益和安全,暴露他們的秘密傳教行動。”總部位於香港的新興宗教關注事工(Concern Group on Newly Emerged Religions)總幹事楊子聰對澎湃新聞說道。

長期關注新天地的楊子聰表示,新天地在處理這次疫情上的反應和他們一貫的態度一致。“根本上來說,由於他們持有一種反社會的思想,非常以自我為中心,不配合是很自然的。”

在韓國,近幾十年來,打著基督教旗號的各種新興宗教層出不窮,而且往往比正規教會更吸引人。據楊子聰的研究,類似於新天地這樣有著“教主”的組織在韓國就有100多個。這些組織往往特別強調末世論的悲情以及“教主至上” 的理念。

“韓國的民間文化較單一,民族本身有著比較激烈的情感,在從國外引入一些宗教文化時,往往會烙上 ‘韓國特色’,基督教也不例外。發展的時候一些民間宗教如薩滿教的印記經常會顯露出來。”楊子聰說。

這一點在新天地身上體現得很突出。按照新天地的教義,李萬熙是上帝在人間最後的“先知和應許者”,接受信徒近乎於神的膜拜。“這種精神操控是很強的,李萬熙在教會內部的影響力令人無法想像。相較政府,信徒會選擇無條件地服從他的指令。”張帆說。

李萬熙1931年9月出生於慶尚北道清道郡,17歲時寄居在首爾的哥哥家從事建築業。其間在韓國國內富有爭議的帳幕聖殿教會接受洗禮。後來又中途脫離該教會,自稱為《聖經》中提到的“神應許的牧者”、耶穌轉世再臨之主,於1984年創立了新天地教會。新天地教會有自己的日曆,以1984年為元年。它舉辦自己的“奧運會”,體育場裏擠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李萬熙經常穿著雪白的服裝,拿著他標誌性的手持摺扇,喜歡向崇拜他的人群行軍禮。

從一開始,新天地就被韓國主流教會認定為“異端”(與正統基督教神學相違背的宗教信仰派別)。韓國主流教會經過調查後指出,李萬熙本身沒有接受過任何正規的神學培訓,其在帳幕聖殿教會的經歷是其神學思想的主要來源。他不承認基督教普遍信奉的《聖經》為信仰的最高權威。而自稱是直接從上帝得到啟示的人,只有自己的言論才是真理。

楊子聰表示,和其他“異端”教會相比,新天地是最隱蔽的一個。一位韓國資深宗教界人士告訴澎湃新聞,新天地之前對外完全不公開,因為疫情外界才第一次知道新天地到底有多少人,機構分佈在哪里。

而新天地教會最受主流教會詬病的是其招募信徒的手法。上述宗教界人士向澎湃新聞表示,如果要說哪個異端團體最擾亂韓國教會的環境,非新天地莫屬。新天地教會常常讓被稱為“收割者”的信徒隱藏自己的真實身份,潛入其他教會,向潛在的基督徒進行傳教,拉他們加入新天地。

這一點正是新天地教會始終不願意配合政府當局公開其成員名錄的最重要原因。“所有教會都不歡迎新天地的人,如果他們的身份被公開,會帶來極為不利的影響。”張帆說道。韓國政府也多次在調查中發現,多名患者直到自己確診後才透露自己是新天地信徒。其中包括一名在大邱市一個負責檢測新冠病毒的政府診所工作的公務人員,直到檢測結果呈陽性,才承認自己是新天地教會的成員。

不過,新天地國際傳教部門負責人金信昌(Kim Shin-Chang,音)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辯稱,因為被視作異端邪教,新天地的信徒遭到歧視,所以許多教會成員才不敢公開自己的身份。

中山大學國際翻譯學院朝鮮語系助理教授黃永遠指出,“由於新天地教會提交的名單真偽性存在問題,且尚未公開很多秘密傳教和聚會設施,這對當局的防疫排查都造成了干擾。不僅如此,雖然新天地教會停止了大型禮拜,但是小規模聚會、在偽裝成咖啡館等其他設施的福音房的傳教活動很可能還在不斷進行,這都是十分危險的。”

更重要的是,黃永遠表示,任何宗教如果利用宗教權威對信徒進行人身與精神控制,並進而擾亂正常的社會秩序,肯定是有害的。

但他同時也認為,儘管新天地教會在處理此次疫情中有著明顯的過錯,但是不能因為它是韓國疫情的震源地,就將所有責任和各種黑鍋都趁機扣在其頭上。

疫情發生後,已有超過50萬人在網上向韓國總統辦公室提交的請願書上簽名,要求解散新天地教會。

[來源:澎湃新聞 本報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