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罕見熔斷 會衝擊特朗普選情嗎?

【香港中通社3月10日電】當地時間9日,美國股市大瀉,史上第二次觸發熔斷機制。美國大選選情及總統特朗普民望一向與經濟和股市表現關聯度甚高,股市“黑色星期一”會否衝擊特朗普選情,引發外界關注。有美國問題專家指出,目前判斷選情為時尚早,但確實出現了不好的徵兆,打破了特朗普毫無懸念連任的局面。

此次美股大跌是由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方面無法達成減產共識,開打石油價格戰,導致國際油價慘跌超過20%導致的。

特朗普9日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發文指,美股急挫,主要是因為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對油價及原油產能爭論不休,加上傳媒發佈不實報道。

美國年底將舉行大選,美國媒體分析指,特朗普要成功連任,必須要有一個健康的經濟與股市配合,他恐怕會盡一切努力保住美國經濟增長強勁勢頭,因為這是他首個任期的核心賣點。當前局面之下,如果經濟急轉直下,特朗普在大選中可能陷入“苦戰”。回顧美國歷史,只有4位總統沒能成功連任,原因都是經濟衰退。

特朗普也隨即表示,當地時間10日下午將在白宮舉行記者會,公佈重大經濟措施,以減輕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他將與國會討論下調或減免薪資稅,以及為領取時薪的工人提供幫助等。財長姆努欽就表示,美國將動用所有工具應對疫情對經濟的影響。

股市急瀉會否影響特朗普選情?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指出:“現在要作出判斷為時尚早,不過確實出現了不好的徵兆,打破了此前特朗普毫無懸念連任的局面。不過,如果股市在一輪暴跌後又在下半年反彈,加上疫情後續若能處置得當,就不會有什麼影響。”

“近期疫情的處理方式確實給特朗普減分不少,”張國慶續指,“近期情況體現出美國疫情處理缺乏透明度,缺乏完善的防範機制。而且面臨如此公共危機,口罩、檢測、疫苗等方面理應免費或至少由國家補助。美國做不到如此,特朗普仍顧及資本家利益,這與中國舉全國之力抗疫有天壤之別,這些也都會影響其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