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質疑江啟臣不提「九二共識」 形同放棄兩岸話語權

【香港中通社3月10日電】台北消息:新黨主席吳成典10日發表致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公開信表示,江啟臣在主席交接典禮上未提「九二共識」,令人不解。他質疑是否形同國民黨放棄兩岸話語權,拱手讓給民進黨。

吳成典在公開信中指出,江啟臣在競選主席過程中,認為「九二共識」已「過時」且「欠缺彈性」。他本以為這只是選舉語言,但日前在國民黨主席交接典禮上,江啟臣對「九二共識」依舊隻字未提,令人不解。

他在公開信中指出,江啟臣就職時說,國民黨當務之急,是先重新贏得台灣社會的信任,才能去談如何拉近兩岸共識。是否意味過去依靠「九二共識」所得到的成果都將否定、都是負面?是否意味國民黨放棄兩岸話語權,拱手讓給民進黨?

吳成典認為,2018年高舉「九二共識」的韓國瑜,可以在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市勝選,代表問題不在「九二共識」,國民黨不應將「九二共識」作為2020大選失敗的「代罪羔羊」,這既不真實,也無助於國民黨再起。

吳成典強調,「九二共識」是過去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江啟臣身為主席,代表國民黨卻不提「九二共識」,讓過去曾為兩岸和平穩定努力的前輩情何以堪?不要「九二共識」,今後有何立場反對「台獨」?不要「九二共識」,又有什麼東西可以替代?他願意在適當時機與江啟臣見面,討論「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的重要性。

馬英九批蘇貞昌防疫不忘搞政治鬥爭

【香港中通社3月1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指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面對SARS疫情「不配合、不積極」。馬英九辦公室迅速回應指,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蘇貞昌無法將心比心,卻不忘搞政治鬥爭,心態之可議,人民都看在眼裡。

當天,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指出,台灣SARS疫情是在2003年7月16日結束,當時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宣佈台灣從疫區除名,但是現在台灣跟WHO的關係沒有很好,這次要用什麼指標來確認疫情結束?

蘇貞昌指,疫情什麼時候結束不敢講,只能步步為營,就希望挺過這次的疫情。他提及自己2003年擔任台北縣長(現新北市),面對突如其來的SARS非常辛苦,尤其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防疫不配合也不積極。

馬英九辦公室對此回應,SARS是台灣的傷痛,抗疫是「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中央」的決策,地方全力配合。馬於SARS期間甚至連續42天夜宿市府辦公室,蘇貞昌時任台北縣長,應該瞭解實際狀況,卻跟網民一樣跟著謠言起舞,消費歷史傷痛,實在不厚道。

對於兩岸包機幫助滯留湖北台人回家,馬英九也稱,早已建議按照兩岸定期航班模式,在嚴格的防檢疫措施下,由華航及東航共同執行包機任務;若台當局早採納,滯留湖北民眾早可回家。蘇貞昌對無法回家的台胞沒有同理心,現在還加碼「打馬」,到底是什麼心態?

學者斥美商會欲「買台抗陸」用心險惡

【香港中通社3月10日電】美國最大的政治遊說團體之一美國商會前副總裁、現任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海爾(Neil Hare)公開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呼籲,買下台灣對抗大陸。島內學者分析,這種異想天開的言論,再次突顯美國一直以來利用台灣制衡中國的做法,以及為了遏制中國發展的不擇手段。

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海爾日前發表文章,直指特朗普如果一定要買一座島嶼,應該忘記格陵蘭島,將目光投向台灣。他宣稱,不像格陵蘭島實質屬於丹麥,台灣在美國外交政策屬於戰略模糊的地位。不過特朗普在蔡英文當選後直接與她通話、允許她造訪美國,並授權幾項重大對台軍售,這些行動幾乎是在外交上承認了台灣,也激怒了中國大陸。

海爾認為,台灣在全球GDP排名第22,也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在科技、生物、化學以及工程等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亦接近中國大陸、朝鮮以及日韓,可見台灣的經濟與地緣政治地位,讓一片凍土的格陵蘭島相形見絀。

他也強調,如果不買下台灣,也應給予台灣自由貿易協定和特殊移民身分,這麼做會得到國會兩大黨的支持,對美國經濟有幫助,也不會像關稅貿易戰、或對台軍售協議一樣,對中國大陸產生太大的影響。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買下台灣」這種極端激進的言論,背後還是美國害怕中國崛起的思維。事實上,特朗普去年就曾公開表達購買格陵蘭島的興趣,輿論分析可能與軍事價值和戰略資源有關,以及要和中國角力。這次又出現「買台抗陸」,證明美國為了遏制中國發展,無所不用其極的險惡用心。

謝明輝進一步說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可以買賣的商品。美國要買台灣,大陸人民不答應,台灣人民也不會答應。這種想法不僅不可能實現,恐還會加劇中美之間的對抗,不利兩國關係的正向發展。

至於自由貿易協定和特殊移民身分,謝明輝表示,這對台灣而言確實具有很大誘惑力,但他對能否實現抱有很大疑問,因為這違背了特朗普美國利益優先的政策。歸根結底,台灣只是美國用來對抗中國的工具,美國在中美角力中打「台灣牌」,只是為了滿足自身利益,卻不會輕易給予台灣任何切實好處。

台灣8縣市提供清明節線上追思服務

【香港中通社3月10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當局10日表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變化,鼓勵民眾在清明節採分流掃墓或線上祭祖,目前已有台北市、新北市等8個縣市提供線上追思服務。

台灣當局「內政部」表示,為避免疫情擴散,鼓勵民眾清明節時採分流掃墓,或由少數族人代表現場祭祀,並以網絡直播方式參與。為方便民眾遠距追思,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彰化縣、雲林縣、金門縣,均提供線上追思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