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必勝信心體現大國擔當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日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多國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行向世界傳遞了中國戰疫必勝的信心和決心,充分體現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中國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線,為世界公共衛生安全做出重大貢獻。

相信中國能贏得抗疫最後勝利

多國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專門赴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體現了對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高度重視。相信中國一定能贏得抗擊疫情鬥爭的最後勝利。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說,委內瑞拉對中國人民取得抗疫階段性重要成果並將取得最終勝利表示祝賀。他說,病毒沒有國界,希望所有人團結一致抗擊疫情。

尚比亞治理和公民自由宣導平臺研究院首席執行官法蘭西斯•奇皮利說,習近平主席專門赴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極大激發了醫務工作者和當地民眾抗擊疫情、戰勝疫情的鬥志和信心。

墨西哥布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表示,中國政府對最終戰勝疫情有信心有把握,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

約旦大學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易蔔拉欣•加拉貝認為,習近平主席考察武漢進一步釋放出中國有效控制疫情的積極信號。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執行委員會委員巴薩姆•薩利希說,習近平主席對武漢的考察向外界傳遞了這樣一個資訊,即中國有信心戰勝這一疫情,中國能夠克服疫情帶來的各種困難。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索尼婭•佈雷斯萊說,習近平主席的考察是標誌性的。世界看到了中國政府和人民在抗疫工作上做出的艱苦努力以及取得的重大成果。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聖地牙哥•佩雷斯認為,中國在抗擊疫情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習近平主席赴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向世界傳遞了非常明確的資訊:中國抗擊疫情的戰鬥正在取得勝利,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

體現中國抗疫最前線大國擔當

多國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帶領中國政府和人民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抗疫舉措,中國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線,為遏制疫情蔓延做出巨大貢獻,體現了大國擔當。

厄瓜多爾外長何塞•瓦倫西亞表示,中國人民為遏制疫情蔓延做出巨大貢獻。習近平主席在這場抗擊疫情的戰鬥中發揮了關鍵引領和指揮作用。瓦倫西亞還高度評價中國廣大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也衷心感謝中方向厄在華公民提供防控病毒感染方面的説明。

德國聯邦經濟促進和外貿協會主席米夏埃爾•舒曼表示,中國在抗疫中做出重大貢獻,分享了重要經驗,為各國抗擊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

約旦工業、貿易和供應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巴希爾•賈比爾說,習近平主席帶領中國政府和人民在成功控制國內疫情的同時,有效阻止疫情向其他國家擴散,為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盡心盡責。

非洲中國媒體中心執行主任伊肯納•埃梅武說,習近平主席在武漢的講話體現了中國徹底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中國政府和人民為抗擊疫情採取果斷措施,最大限度控制了疫情擴散,並一直在與世界各國分享防控資訊和經驗。

肯雅奈洛比大學教授埃瓦裡斯圖斯•伊蘭度說,中國的目標是盡最大努力遏制和最終戰勝疫情。中國人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

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京培說,中國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這些「最」舉措是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對歷史負責。

習總講話堅定信心催人奮進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10日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厭戰、不鬆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和社會各界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士氣、提振信心,將慎終如始、再接再厲,直至取得抗擊疫情的最後勝利。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主席來到火神山醫院,看望慰問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讓我們倍感振奮。」火神山醫院副院長劉斌說,接下來,將始終保持連續作戰的衝鋒姿態,樹牢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思想,加強科研臨床聯動和科研成果轉化運用,加強對患者及其家屬的心理撫慰,咬緊牙關,堅持到底。

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二科護士長羅淑平長期從事重症醫學工作。疫情暴發後,她第一時間遞交了請戰書。羅淑平表示,她要把習主席對醫護人員的關愛傳達給科室的每一個人,把這份囑託化為動力,紮紮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盡最大努力挽救每一個患者的生命。

廣西對口支援湖北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方工作組副組長、醫療隊領隊黎君君說,我們所有隊員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能有任何懈怠與麻痹大意,切實扛起責任,守好陣地。

「下一步,我們將堅決扭住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一方面關口前移,發揮醫療隊專業優勢,主動做好基層特別是企業復工複產疫情防控的指導工作;另一方面繼續集中專家資源,落實精准施治,全力提高治癒率,降低病亡率,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貢獻。」山西省支援湖北抗擊疫情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山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馮立忠說。

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靠社區。在武漢東湖新城,社區工作者通過封閉式管控和實施網格化管理,使該社區半個多月來保持無新增確診病例。

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社區工作的重要講話,社區黨總支書記陶久娣感受頗深:「我們要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做好深入細緻的群眾工作,同時千方百計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確保居民在家安心。」

根據3月10日湖北省發佈的全省市縣疫情風險等級,十堰市所有縣市列入中、低風險區。湖北省十堰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新武說,雖然十堰的疫情防控發生了積極變化,但仍要保持定力、慎終如始,繼續堅持「內防擴散、外防輸出」不動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