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台商持續捐資捐物支持大陸抗擊疫情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台企台商紛紛展現同胞親情,踴躍捐款捐物,與大陸同胞攜手同心,共抗疫情。據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11日,臺胞台企已累計捐助善款和物資折合人民幣超過3億元。

全國台企聯和湖北、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河南、廣東等多地台資企業協會、台企台商持續捐資捐物,支援疫情防控。頂新集團在多次捐助食品、飲料、醫用防護物資和善款後,近日又捐助醫用防護服2萬多套,共約2300萬元。河南鄧尼斯集團捐款2000萬元。山東乾隆國際捐助1200萬元的醫療設備。島內多家台企和工商團體也紛紛慷慨解囊,奉獻愛心。

第二批滯留臺胞離鄂:經歷周折,終能回家

【中新社武漢3月11日電】第二批因故滯留湖北的361名臺胞10日夜至11日淩晨先後搭乘臺灣中華航空、東方航空公司臨時航班,從武漢返回臺灣。

中新社多媒體記者10日下午前往武漢天河機場,獨家採訪即將登機的多位臺胞和大陸配偶。

15時許,機場T3航站樓前已停滿自湖北多地運送臺胞的車輛。為避免聚集、保障乘坐空間,每輛大巴車僅運載10多位臺胞並配備醫護人員。

出發大廳內,身著全套防護服的地勤人員為乘客辦理登機和托運手續。天河機場亦配有醫務工作者,以備不時之需。

受邀赴荊州嘉陵縣體驗當地新年習俗的曾立倫,1月22日飛來湖北。本想與朋友享受鄉村假期的她,無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被困于朋友家中。「這50多天的經歷,是過去沒想過的。」

在2月3日兩岸春節加班機運載首批滯留臺胞返台後,曾立倫登記了第二批行程。孰料未能成行,她只好將已打包的行李再次放下。

來湖北近一個月時,曾女士長期服用的慢性疾病藥物即將告罄。好在之前兩岸為一名小臺胞接力傳遞藥物開了先例,幾經周折,嘉陵縣政府及時送達從臺灣發來的用藥。曾立倫為此深表感謝,「對疫情並不害怕,但沒有了藥,我會恐慌」。

來自基隆的薑純國同樣在滯留期間面臨用藥短缺。他去年底便赴黃石大冶訪友,藥快吃完時,地方台辦協調醫院免費向其提供用藥。「這一點真的要好好表達謝意。」

對於疫情來臨,姜先生顯得格外淡定。他提到,鍛煉身體、等待疫情結束,是這段時間最好的自處方式。

10日晚21時44分,曾立倫同其他168名臺胞乘華航CI542航班離漢。湖北省台辦經濟處副處長朱琨介紹,核准臺胞搭乘飛機前,已對每人進行核酸檢測,登機前拿到的結果均為陰性。工作人員還在臺胞登機前進行3次體溫檢測。

武漢市台辦綜合處負責人劉紅星告訴記者,很多滯留臺胞2月得知加班機暫停後是很失望的,台辦一段時間內收到了很多回饋。大陸方面在解釋班機停飛原因的同時,也積極做好服務臺胞工作,保證生活供應、解決實際困難。

有關陸配返台的個中曲折在臺灣內部引起不小爭議。此番成行,對於籍貫湖北隨州的癌症患者陳小花來說,是救命的事。

「我的病情需要定期做複查,滯留這麼久還不清楚有沒有反復。」她說,回台需經過14天醫學觀察。隔離期間可否安排看診,目前尚不清楚。

67歲的屏東人王俊雄與來自湖北荊州的妻子鄭詠梅,所乘坐的東航MU9005航班搭載192名臺胞,於11日淩晨起飛。從去年12月至今,二人留鄂時間比原計劃長了20多天。

王俊雄稱,疫情發生的這些日子,他們所在的荊州生活物資充足,市民基本所需「是沒有問題的」。社區還常有人前來送菜、送用品。

「因為我先生身體有基礎疾病,包括醫療部門、台辦、社區幹部等常常與我們聯繫。」鄭詠梅說,地方政府對於滯留臺胞的照顧是很周到的。「只要按規定不出門,日子就過得很好、很溫暖。」

劉紅星還表示,希望臺灣方面能充分考慮仍滯留湖北的700多名臺胞日益迫切的返鄉願望,儘快促成滯留臺胞全部順利返台。

臺灣高鐵將推防疫班表行車人員擬分流管制

【香港中通社3月11日電】臺北消息:台媒11日報導,臺灣高鐵公司將推防疫班表,臺灣鐵路管理局(台鐵)也研議對司機員、列車長等行車人員實施分流管制。

臺灣高鐵公司日前與高鐵企業工會針對新冠肺炎防疫策略進行討論,臺灣高鐵表示,計畫實施防疫班表,以合理、可行為原則,進行分區、分組執勤模式,避免因人員交叉感染以致無法提供大眾運輸服務,實施日期還未確定。

不過,高鐵企業工會表示,高鐵防疫班表計畫從3月15日起實施,但員工擔心防疫措施會對家庭生活造成不便,工會對防疫措施仍有很多意見,建議公司延至4月5日後再實施。

高鐵企業工會還提出多項防疫建議,例如應於防疫期間暫停商務車廂提供熱飲和報章雜誌服務、暫停驗票、暫停乘車服務引導等。

臺灣高鐵表示,公司正持續與員工溝通,將採取各種可行對策,盡力降低防疫措施對員工造成的影響。

另外,台鐵也研議對司機員、列車長等相關行車人員實施分流管制,例如分散報到地點、不同機務段的住宿區間分隔,避免交叉感染,確保行車不受影響。

台鐵行車人員分流管制草案近期內報當局交通部門審查,確定後就可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