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全力以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11日在京主持召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胡春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脫貧攻堅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深刻分析面臨的困難挑戰,對加強黨的領導、確保高品質完成目標任務提出明確要求,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各地各部門要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切實增強思想和行動自覺,確保脫貧攻堅如期全面收官。

胡春華強調,必須堅定不移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進各項攻堅舉措落地。要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較真碰硬開展掛牌督戰,確保剩餘貧困縣全部摘帽、剩餘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要著力防止返貧致貧,加快建立監測和幫扶機制,及早發現、提前幫扶。要紮實做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著力提升“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品質。要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快推動各項應對措施落地見效。要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研究提出意見和辦法。

新華社報導:連日來,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鬥,抓緊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要關頭一鼓作氣,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脫貧攻堅越到最後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這是一場硬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吹響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總攻號令。我們要將脫貧攻堅戰作為共產黨人踐行初心、兌現承諾的主戰場,履職盡責、不辱使命。”雲南省扶貧辦副主任施榆兵說。

作為全國剩餘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雲南有44.2萬人尚未脫貧。為確保剩餘貧困人口在今年上半年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雲南實行三級督戰。“我們要以責任之心、必勝之心,堅決扛起脫貧攻堅主體責任,爭分奪秒、倒排工期,確保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巴彥淖爾市委書記常志剛說,下一步將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農牧業更強,農牧區更美,農牧民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