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澄清新冠病毒不實之說

世界衛生組織說,乾手器和紫外線燈無法殺死新冠病毒。

在戳穿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的多個最離譜荒誕的說法時,這個由高級衛生官員組成的機構還說,吃大蒜無法保護你。

盡管一些虛假的「治療方法」並無害處,但其他一些療法則具有潛在危險性。

世衛組織對荒誕傳言做出了以下澄清。

乾手器不能殺死冠狀病毒

單靠乾手器無法殺死冠狀病毒。最重要的是,人們應該重點保持手部清潔。

據《中國日報》報道,有傳言稱,用乾手器的熱空氣吹30秒鐘,就能清除冠狀病毒在手上的任何蹤跡。

世衛組織說:「為保護你不受新冠病毒侵襲,應該經常用含酒精的洗手液清潔雙手,或用肥皂和水洗手。應該在清潔雙手後用紙巾或能吹出熱風的乾手器把手徹底吹干。」

紫外線燈無法為皮膚消毒

紫外線燈無法為皮膚消毒。世衛組織警告說,它們反而可能刺激皮膚。

長期來看,紫外線輻射會破壞細胞中的DNA,進而可能引發癌症。正是出於這一原因,建議不要使用日晒床。

醫院和實驗室經常使用紫外線燈滅菌,但從不在人員周邊使用。

吃大蒜沒有保護作用

世衛組織說,大蒜是一種健康食品,可能具有某些抗菌性能。不過,從目前的疫情來看,沒有証據表明吃大蒜能保護人們免受新冠病毒侵襲。

網上一個帖子此前聲稱煮開的大蒜水可以治愈新冠肺炎,隨後該帖被瘋狂轉發。

芝麻油不能阻止新冠病毒進入人體

與流行的傳言相反,往皮膚上抹芝麻油不會阻止新冠病毒進入人體。

世衛組織說:「不。芝麻油無法殺死新冠病毒。」

這是因為,病毒傳播被認為發生在感染者打噴嚏、飛沫微粒落到其他人口鼻中,或者其他人從空氣中吸入這些微粒時。

在身上噴酒精或含氯消毒劑不會清除體內的新冠病毒

一旦新冠病毒進入人體內,在皮膚上噴洒酒精和含氯消毒劑等物質毫無用處。

目前尚不清楚,人們是否會因為觸摸含有新冠病毒的表面或物體、隨後再觸摸自己的口鼻眼而感染該病毒。

但根據世衛組織的說法,通常情況下,一些強大的化學消毒劑可以殺死各種表面上的冠狀病毒。這些消毒劑包括漂白劑和含氯消毒劑。

不過這些消毒劑不應該用於皮膚,因為這很危險。它們可能對黏膜有害。

世衛組織說:「要注意到,酒精和含氯消毒劑均可用於給物體表面消毒,但需要根據恰當建議進行使用。」

熱掃描儀無法一個不漏地檢出感染者

全球機場和火車站都在使用熱掃描儀。熱掃描儀能檢測出發燒者。

世衛組織說:「不過,它們無法檢測出已感染病毒但尚未發病的人。」

被感染者可能在兩到十天後才會發病和發燒。有些人在被感染14天後才發病。

預防肺炎的疫苗無法抵禦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疫苗仍在研制中,研制工作不太可能及時完成從而遏制當前疫情。

在世衛組織的支持下,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員都在競相研制藥物。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和貝勒大學說,它們正利用從「非典」疫情獲得的信息,基於對冠狀病毒的總體認識來著手研制疫苗。

但是,「制藥技術」網站說,研制工作可能需要一年或更長時間。

肺炎(新冠病毒可引發肺炎)疫苗對預防新冠病毒肺炎無效。

鹽水噴鼻劑無法保護你

世衛組織說,沒有証據表明定期用鹽水沖洗鼻子能保護人們不感染新冠病毒。

漱口水無法提供保護

漱口水無法保護你不感染新冠病毒。

某些漱口水可以清除你口中唾液裡的某些細菌,但效果隻能維持幾分鐘。

世衛組織說:「這並不意味著它們能保護你免受新冠病毒感染。」

抗生素無法治療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是一種病毒,因此抗生素不應作為預防或治療手段。抗生素隻對細菌感染有效。

截至目前,尚無專門藥物可預防或治療這種新冠病毒。

一些特定治療方法正在測試中,並將通過臨床試驗進行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