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肝,記住5項原則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春季屬木,木遇春而旺。春天,是植物生長的好時機;而傳統醫學認為,人體中肝屬木。明代醫學家張景嶽說:「春應肝而養生。」意思是,肝應春天,春季養生主要養肝。《黃帝內經》說:「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也認為春季萬物生髮,與木的生長類似。「五臟」之中,肝屬木,因肝喜調達,與木的特性也類似。春季養肝很重要,尤其對於患有急慢性肝病的患者來說,會起到事半功倍的保健效果。

肝臟具有合成、代謝、轉運和免疫調節等多種重要的生理功能,《黃帝內經》把肝稱為「將軍之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要想身體健康,養肝不容忽視。根據肝臟的生理特性,可以遵循以下五項原則來養肝。

保證充足睡眠

《黃帝內經》說「人臥血歸於肝」, 春季應「夜臥早起」。肝藏血,主疏泄,夜晚11時到淩晨3時是肝膽經循行時間,每晚若能在11點前入睡,可使肝血調養,活力百倍。作息有律,起居有常,便是在養肝。

保持心情舒暢

由於肝為剛髒,主疏邪,喜條達(舒暢)而惡抑鬱,故生氣發怒易導致肝臟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因此,要學會制怒,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髮、順調。《黃帝內經》就提到「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保持平常心,清靜安閒,樂觀豁達,對肝臟及其相關疾病的防治大有裨益。

參加戶外活動

春季是萬物萌動的大好時節,也是體育鍛煉的黃金季節,在春季開展適合時令的戶外活動,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身健體,又可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的目的。

注意勞逸結合

肝主筋,司全身筋骨關節之運動,過勞則耗血損氣而傷肝,致正虛邪戀,疾病纏綿難愈,適當休息對肝病患者十分必要。肝開竅於目,目受血者能視,無節制地看手機、上網、玩遊戲則易耗竭肝陰血而傷肝。對於急性期的肝病患者應以臥床休息為主;慢性肝病患者,則應注意勞逸結合,擔任輕微的工作,活動當以無疲乏感為度。

進行飲食調理

《黃帝內經》說的「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金匱要略》中的「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均提示春季飲食以平補為主,重在養肝補脾。可以遵循以下這些飲食調理方法。

選擇少酸多甘食物(如大棗、山藥、花生)以養肝健脾。

飲食清淡,少吃油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

少飲酒,多食粥品。適量飲酒能舒筋活絡,調暢肝氣,但要因人、因體質而異,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另外可根據體質選擇養生粥,對肝臟大有裨益,如芹菜粥、菠菜粥、赤豆薏仁紅棗粥、山藥枸杞粥等,並且注意蛋白質的補充。

少吃高脂肪食物。要注意,動物肝臟並不能起到補肝作用,甚至因為其中膽固醇、重金屬含量高,而增加肝臟負擔。

適當多吃助陽生髮之物,如韭菜、蔥薑蒜、豆芽等,少吃寒涼之物,如蓮藕、黃瓜、茭白等。

肝對應於五色中之青色,春天應多吃綠色蔬菜,能舒肝養血,利膽明目,可以適當多吃些韭菜、西藍花、菠菜、芹菜、青椒、海帶、橄欖等。

對於慢性肝病患者來說,有些食物需謹慎食用,如魚、蝦、牛羊肉、香椿、香菜等食物具有動風生痰、發毒助火、助邪生濕之能,易發老病,加重新病。

多吃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如番茄,胡蘿蔔,菠菜,乳製品等。

此外,經常按揉風池、太沖、陽陵泉、三陰交等穴位能平肝抑怒、降壓調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