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 衛局籲非必要勿外遊

【本報訊】新冠肺炎在全球大爆發,成為全球大流行疫病。衛生局長李展潤昨日表示,當局每日檢視全球各個國家或地區的病例數字、病例增加速度、當地的預防措施等,來考慮是否列入高發地區,不會考慮政治及經濟因素。特區政府會盡全力圍堵疫情,他並呼籲居民切勿放鬆防疫措施,呼籲全民抗疫,不要鬆懈,堅持到底,減少出境。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例行記者會,李展潤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在澳門時間11日晚宣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定性為全球大流行。這表明這個疾病十分嚴重,難於控制。他在會上介紹了傳染病的流行程度、判定「全球性大流行」主要的三個標準以及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全球大流行病」。他指出過去2周以來全球病例急增,預計未來數周確診患者和死亡個案亦會增加。雖然中國內地的疫情已經緩和,但疾病已在全球範圍內擴散,114个国家出現病例。韓國、意大利和伊朗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病例新增超過一萬或接近一萬,歐洲各國的疫情亦十分嚴重,因此,應對傳染病必須做好最壞的打算和最周密的準備。

李展潤指出,澳門在1月下旬到2月初期間出現了10名病例,此後疫情得到控制,截至今日已37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但在全球疫情和鄰近地區如此嚴重的情況下,澳門面臨的威脅亦十分嚴峻。政府已在較早前決定,要求入境前14天內曾到過韓國、意大利、伊朗、德國、法國、西班牙或日本的人境人士,不論是否澳門居民,均須按照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醫學觀察。自12日中午開始,入境前14天內曾到過挪威的人士要接受醫學檢查,而其他歐洲國家入境人士會根據疫情發展作出相應措施。特區政府會盡全力圍堵,然而由於該病傳染性太強,除上述國家外,鄰近地區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香港等地的疫情亦日趨嚴重,內地亦有居民外出返回後確診,澳門亦不排除再出現輸入病例甚至本土病例。他呼籲居民切勿放鬆警惕,並暫緩到任何地方的非必要旅行,包括前往報告病例不多的國家。特區政府會做好一系列傳染病防治措施,包括偵測、檢測、治療、隔離、追蹤,把工作做到最細緻、嚴格,同時亦需要居民配合,做好健康申報,注意個人衛生。

李展潤強調,把特定國家或地區加入高發地區名單內,需作綜合分析。包括不能只考慮當地確診病例數,需同時考慮國家及地區人口數目、確診病例數上升速度以及當地採取的防疫措施等,非為政治經濟方面考量。現正密切留意美國及葡萄牙的最新情況,但目前葡萄牙的確診病例數不算太多,不排除會把以上地方加入高發地區名單。傳染病的爆發是很難去預計的,衛生局會密切監察並研判這些地區的疫情發展,制定相關措施並及時公佈。所有措施的實行,居民的配合至為最重,並再次呼籲居民共同抗疫、不要鬆懈、堅持到底、避免聚集、減少出境、記得洗手,戴好口罩,做好申報不瞞報。他又指出全球口罩供應緊張,所有口罩得來不易,呼籲居民珍惜使用口罩。

仁伯爵綜合醫院羅奕龍醫務主任表示,在過去24小時,本澳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目前,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已無任何住院病人。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在過去24小時,有17名疑似病例檢測,11例已經排除,6例仍等待結果;而鏡湖醫院有21例送檢,其中17例已經排除,4例仍等待結果。過去24小時,公共化驗所共檢測138個樣本,兩院急診部共17例低風險病人送檢。截止至12日下午2時,本澳累計疑似個案共2,140例(包括累計確診的10例),已排除2,118例;12例仍待排除;累計密切接觸者共76例,74例解除隔離。而現時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目前共65名人士入住隔離,包括24男41女。其中3名康復期隔離人士,情況良好,本澳第10例確診康復者於12日下午5時結束隔離醫學觀察,可回家進行居家自我健康管理;57名從湖北回澳的居民,均沒有發熱和呼吸道症狀;3名高危人士,分別為2名近期曾到西班牙及1名由塞爾維亞經巴黎返澳的澳門居民,首次核酸檢測為陰性,隔離48小時後將進行第2次檢測;2名密切接觸者為從埃及外遊回澳的澳門居民,夫妻關係,與香港確診患者乘坐同一班機返回香港。2人首次核酸檢測為陰性,目前沒有發燒和呼吸道症狀,需醫學觀察隔離14天。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梁亦好協調員報告,由於入境澳門前14日曾到過韓國、意大利、伊朗等高發地區而須接受14天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在過去24小時,新增7名返澳人士需接受醫學觀察,分別為4名由日本返澳的澳門居民;3名由法國返澳的澳門居民,當中2人曾前往法國和德國。自2月26日中午12時有關措施實施至今日上午,共有92人需要進行醫學觀察,當中,澳門居民有77名,韓國籍旅客或外僱有4名,意大利籍旅客或外僱有4名,菲律賓籍外僱有1名,日本籍旅客有1名,內地旅客4名 ,香港旅客1名。現時有56名澳門居民選擇家居觀察,26名在指定地點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