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勢在必行各政黨虎視眈眈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昨日前往「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中選會」業務進行報告和備詢。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詢問,「最快何時可舉行罷韓投票?」李進勇回應,高雄市選委會正在進行第二階段的連署查對,但審議結果現在不便臆測,在四月十八日以前完成後再送交「中選會」審議。李進勇解釋說,如果「罷免案」確定成立並進入第三階段投票,則得在二十至六十天內進行投票,因此罷韓投票的時間大約會落在六月中旬至下旬,目前都已開始進行準備。投票所規劃的部分,原則上會按照二零一八年縣市長選舉的安排,設置約一千八百二十三個投票所。李進勇還表示,為避防民眾群聚投票感染新冠肺炎,「中選會」已為防疫做準備,除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支援口罩之外,基於額溫槍、消毒水等物資是由各地選務會負責採購,「中選會」已經把所有防疫物資、預算提報高雄市政府,並採戒慎恐懼態度做最好準備。若是遭到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的選民不得投票,有症狀者配戴口罩進入投票所,動線方面則另外規劃。

賴惠員是在台南市選出的「立委」,而且長期在台南市從政,包括出任台南市議員及台南市政府民治市政中心市長辦公室主任,卻「撈過界」地提出高雄市長補選的問題,顯然是與在高雄市選出的民進黨籍「立委」有所默契。實際上,民進黨在高雄市囊括的八席「立委」,沒有任何一人參與內政委員會運作,因而就由最接近高雄市的台南市選出的民進黨籍「立委」賴惠員代替他們提出其最為關心的高雄市長補選的問題。

看來,民進黨對高雄市是否將要進行市長補選,判斷是勢在必行。因為「罷韓」團體已經將四十萬份「罷韓」連署書送交高雄市選委會,遠超「罷免案」第二階段所需的二十二萬八千份,而且還保留了十八萬份的「備份」連署書,倘高雄市選委會查對剔除不合格的連署書而不足二十二萬八千份時,還可即時在法定時間內補足,以最高保險係數保證「罷免案」能夠進入第三階段的投票。而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投票的結果,只要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超過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亦即在高雄市是超過五十七萬人,「罷免案」即告通過。而在今年一月十一日的「總統」大選中,蔡英文在高雄市拿下一百零九萬票,只要投票給蔡英文的選民有百分之五十三出來投票贊成罷免韓國瑜,韓國瑜就得拾包袱走人。誠然,在「總統」大選中,韓國瑜本人在高雄市也獲得六十一萬票,似乎是也超過了「罷免案」所需的五十七萬票,但必須注意的是,一方面韓國瑜自己也比在高雄市長選舉時的八十九萬二千票流失率二十八萬票,可能會有「三衰而竭」的趨勢效應;另一方面「罷免案」通過的其中一個要件是「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即使是反對票也達到五十七萬或以上票數,但只要贊成票多於反對票,韓國瑜也將會「敗走高城」。這當然會令民進黨對「高雄市長罷免案」將能獲得通過信心滿滿。

正因為如此,李進勇昨日到「立法院」報告業務及備詢時,也就胸有成竹地準備了執行「罷免案」第三階段投票作業的各項具體資料,連將要準備一千八百二十三個投票所,也倒背如流。

因為這是民進黨的「復仇狂歡」,要雪洗丟失高雄市的「恥辱」。本來,在「總統」選舉中,民進黨就已經爭回一口氣,蔡英文拿下一百零九萬票,比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的八十九萬票還要多,而且高雄市八席「立委」也全部拿下,使得南台灣的高雄、台南、屏東的「立委」,全部都是民進黨籍,國民黨和其他政黨「掛零」,插不不上腳;但高雄市政府仍然是屬於國民黨,民進黨未能完成南台灣的最後一塊「拼圖」。因此,透過高雄市長補選而奪回高雄市,就將成為民進黨在今年內的最高選舉目標了,將能真正意義的實現南台灣一片綠。由於區長等「樁腳」是由市政府委派,經過二年多的經營,就將為二零二二年的高雄市長選舉,及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和「立委」大選奠定基礎。

不過,民進黨將會是由何人出戰?按道理,應當是由陳其邁出演「王子復仇記」,而且他是屬於「英系」大將,蔡英文在「五二零」執行「黨章」關於「現任總統為本黨黨員時,自其就任之日起為本黨主席,至其卸任之日止。」的規定,重任民進黨主席後,可能也將會充分利用其所掌握的黨機器,提名陳其邁。何況,「五二零」可能會進行內閣調整,如果蘇貞昌「功高震主」加上此前與蔡英文的恩恩怨怨,而被撤換,陳其邁也不知道能否連任「行政院」副院長,即使是能夠連任,也不知道能否與新的「閣揆」合作愉快。因而在民進黨奪回高雄市長的機率將會很高之下,參選高雄市長就是最佳的政治出路。

但「新潮流系」會錯過這個奪回高雄市長的機會嗎?原市長陳菊是「新潮流系」的元老,她本來是希望由也是屬於「新潮流系」的劉世芳「接棒」的。但後來在初選過程中,因不堪內訌攻訐,而忍痛宣布不參加黨內初選。因而這是她重返高雄市政府大樓的好機會(她曾在陳菊麾下出任副市長)。

但劉世芳現在是「區域立委」,要參選市長或當選後,就要辭去「立委」,這就需進行「立委」補選。而在其所在的高雄市左營、楠梓選區,國民黨的張顯耀早就虎視眈眈;曾經長期在此經營但現已轉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黃昭順,也有意為國民黨奪回曾經長期佔據的「鐵票倉」。因而民進黨需要考慮倘是劉世芳出選高雄市長必須面對的這個問題。

當然,民進黨有儲備人才,那就是也曾經是高雄市「立委」的管碧玲。今次選舉因為其原來長期經營的第五選區被大卸三塊,而改為被安排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並當選。而她倘若當選高雄市長,就無需進行「立委」補選。這無論是對民進黨還是對社會來說,是社會成本最低的結局。

但管碧玲是屬於「謝系」,「新潮流系」決不會讓其得逞。因而也是屬於「新潮流系」的屏東縣長潘孟安就被提了出來。如果他參選並當選高雄市長,劉世芳就可繼續盤踞國民黨原來的「大票倉」。而潘孟安現在的屏東縣長是第二任,任滿後不得再次參選爭取連任,因而高雄市長補選正好是機會。不過,他所剩下的任期未有過半,也必須進行屏東縣長補選。當然將會落入也是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或鍾佳濱的手中,但最麻煩的是,「罷韓」的最重要藉口,是韓國瑜正在高雄市長任內,就「這山望見那山高」地去選「總統」,而現在潘孟安也將會背負同樣的罵名。當然,還是有所不同,一方面是潘孟安已經做過第一任,不是剛當選,另一方面高雄市雖然是直轄市長,但畢竟不如「總統」那樣觸目。

國民黨將會派出何人出戰?可能是現任副市長李四川。他的資歷齊備,而且也具有豐富的市政經驗。而在「總統」大選過程中,吳敦義、王金平、李四川等人曾經有過密會,據說就是策劃李四川參加高雄市長補選。只不過是,當時的立足點是假設韓國瑜當選「總統」,必然辭去高雄市長,而由李四川出面填補。

看來,民眾黨也不會輕易放過這塊「肥豬肉」,因為要為柯文哲二零二四年參選「總統」在南台灣建立「橋頭堡」,而且也是在南台灣「試水溫」。不過具體人選仍未浮出水面。